竞技风暴

我的选拔原则:充满激情--访荷兰男曲主帅罗兰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18 中国体育报

  曾经带领荷兰男子曲棍球队7年内连夺得2次世界冠军杯冠军、1次世锦赛冠军、1次奥运会金牌的罗兰德,是荷兰为数不多的职业曲棍球教练之一。目前这位曾率队打过25年比赛的教练第一次带领荷兰国家队来中国,与中国男曲进行了三场访问比赛,此前他对中国男子曲棍球队、中国曲棍球的历史几乎没有一丁点儿了解。为了更多地了解荷兰曲棍球运动的开展,及世界曲棍球的发展趋势,记者采访了罗兰德主教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为什么在这时来访,而不是更靠近北京奥运会的时间?

  罗兰德(以下简称罗):原因是两方面。一是现在正是荷兰国家队训练营开训时间;二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们希望提前适应环境、场地等情况。

  记:中国队从来没在国际大赛中露过脸,通过这两天的接触您对他们有什么印象?

  罗:中国队是一支没有大赛经验的队伍,但他们现在请到了金相烈,你看他们今天(中荷比赛的第二场)的防守反击打得不错,而且我在此之前已经说过,很欣赏他们充足的体力。但是,目前的中国队对对手的瞬间变化常感到不知所措。今年4、5月份他们将到荷兰来,到时他们的表现应该比现在好一些。

  记:这次来的队伍是2003年世界杯冠军队的原班人马吗?

  罗:不是。这支队伍是今年刚组建的,新入选了许多年轻队员,平均年龄大概24岁左右。

  记:他们将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队伍吧?

  罗:可能。他们当中的10到12人也许会打北京奥运会,但还有那么长时间谁也不知道中间会发生什么变化。

  记:荷兰如何选拔国家队队员?

  罗:根据联赛表现,从各俱乐部里挑选最优秀的队员组成国家队。当然,我的选拔原则是:国家队队员必须完全投入训练、充满激情、能与别人相处,前提是有一定的技术做基础。

  记:荷兰队如何训练?

  罗:队员在各自俱乐部队进行全年的系统训练,大赛前一个月组建国家队训练营,有计划的展开训练。训练中不仅要努力寻找技术、体能等各方面训练的平衡点,还要对队员进行思想、精神教育,增强他们的凝聚力。

  记:您为什么在执教生涯最辉煌的时候离开了曲棍球?您去做什么了?

  罗:我从1992年开始担任荷兰男子曲棍球主教练,一干就是7年,其中夺得了2次世界冠军杯冠军、1次世锦赛冠军和1次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后来我转行,干起了足球俱乐部经理。但是一年后我又回到曲棍球世界里,去巴基斯坦做了一年的男队主教练,今年刚回荷兰。

  记:巴基斯坦在奥运会战绩如何?

  罗:第五名。在亚洲一直都是冠军。

  记:您曾在巴基斯坦执教过一年,您对亚洲曲棍球有什么评价?

  罗:巴基斯坦是一支很有特点的队伍,而日本、韩国、中国在打法上与欧洲很接近,而且他们善于利用体能优势,但目前的中国队应变能力还很差,不能及时适应对手的瞬间变化。

  记:您与荷兰队签约到2008年奥运会吗?

  罗:对,我与荷兰曲协签了4年国家队主教练合同,但也许某一天就会被解雇了,因为一切得按成绩说话。”

  令记者诧异的是罗兰德主教练的工作只是他的第二职业,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荷兰曲协里担任策划官员,但他自己称他的工作重心更偏向第二职业。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