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家之言:好人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喜欢或不喜欢姚明的人都要接受如下事实:这个全球都为之瞩目的大个子连续三年当选为NBA全明星首发中锋,而且这次他所拿到的255万的选票是有史以来最多的,连篮球场上的“神”———乔丹也不能匹敌。

  姚明得到如此多人的热爱显然不是因为他的成就,别说和乔丹相比,就是和其他首发的全明星相比,姚明也显得是如此名不副实,18.2分和8.6个篮板,这样的技术统计是东西部
全明星先发十员大将中最寒碜的,惟一和他的数据较为接近的是卡特和希尔,但卡特毕竟是NBA最能服众的“扣篮王”,别忘了他是乔丹之外另一个拥有“飞人”称号的巨星,而希尔也是当年全明星的“票王”,被舆论公认为“乔丹的接班人”。姚明的得票数和技术统计反差是如此之大,难怪他的老对手奥尼尔要醋意大发:“看看他怎么得的票吧,这并不难。别人很难与他竞争,因为他来自一个大国,那里有10多亿人。我不知道我来的地方有多少人口。他那儿10多亿人也许都喜欢他,他们却不一定喜欢我。”

  可爱的“奥胖”说的是实情,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肯定是姚明最坚强的后盾,但这不是姚明得票多的全部理由。今年的投票来源情况我暂时不太清楚,去年的情况是:姚明所得票数中,大部分并不是来自网络投票,而是来自美国国内各个投票站的投票。看来,不仅是咱们中国人喜欢姚明,连许多美国人也热爱姚明。

  一个技术统计远远说不上杰出的运动员为什么能得到如此多人的喜爱?个中缘由其实并不复杂。因为姚明不仅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还是个好人,场内场外都是个好人。换句话说,姚明不止会打球,而且还会做人。

  好人姚明如何会做人,看一场火箭队的比赛就知道了,那个永远第一个向倒地的队友伸出大手的人肯定是姚明,即使是有一次苏拉不领情,让姚明颇为尴尬,但小巨人到现在为止也从没有改变自己的这个几乎是下意识的习惯。姚明不仅在场上无私、勤奋,在场下也是谦和有加,彬彬有礼,还时不时地在公众面前发挥一下他那中国人不多见的幽默感。姚明热衷公益,对国家队召唤有求必应;姚明不酗酒,不吸毒,不文身,不穿奇装异服,不闹绯闻,甚至对爱情都坚贞不二……姚明的优点太多了,以致我们一时还想不出他有什么缺点。如此健康正面的形象在NBA这样一个“大染缸”里,实在是不多见了。我估计NBA要有类似中国的“德艺双馨”之类的评选,斯特恩也会把姚明作为首选。

  别小看了做人,它也许会改变球员的人生。我至今认为,王治郅不归事件就是因为他没有上好做人这一课。还有科比,他的球打得够棒的吧,但现在说他好话的人似乎越来越少了,他的球衣销量也在直线下降———想想也不奇怪,谁愿意穿一个强奸嫌疑犯的球衣招摇过市呢?

  也永远别低估公众的眼光,群众的眼睛从来是雪亮的。所以,尽管全明星赛只是个娱乐的大秀场,但我们还是要为好人姚明荣膺NBA“票王”而骄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