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我把鸡汤献给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新桃又要换旧符,年味已愈来愈浓。再等一次金鸡报晓,乙酉鸡年就要来了。

  在下乃高龄打工“月光(每月薪水花光)一族”,从来不知何谓“连年有余”。“鸡”音近“吉”,民间一般认为鸡年也为“吉”年。我既然没有广发红包,或者开百鸡宴的实力,就只有说句好听的“鸡眼(吉言)”——鸡就是吉,我把鸡汤献给你。

  冯小刚我很景仰,他木匠出身,拍的电影,很实在、很家常。但他出了本小书,写自己的时候,就玩虚的:《我把青春献给您》。青春是个空概念。我有一位退役球员朋友,他打趣说:“青春就像鸡汤,喝一碗少一碗,倒一碗少一碗,喝了又去加水,汤还在,但越喝越淡。”于是,养鸡专业户出身的我,决定来点实在的:我把鸡汤献给您。

  说来惘然,都说鸡窝里养不出金凤凰,怎么龙穴里也出鼠辈子孙。中国体育各个项目都蒸蒸日上,鸡年闻鸡起舞,先拼十届全运会,再瞄北京奥运会,惟第一运动足球日薄西山,十年职业化一地乱鸡毛,鸡年“鸡”不可再失呀。所谓“青春就像鸡汤,喝一碗少一碗”。

  说来怅然,把青春献给跳水的田亮,现在因为挣了“野钱”被逐出家门。中国体育的思路怪怪,田亮都千夫所指,那么中国乒乓球队训练馆内冠军榜上,改了祖宗姓氏的小山(何)智丽和伟关(韦)晴光呢?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时天天说身体不支,现在却要出任美国女排主帅的英雄郎平呢?

  前几天,央视揭露官商勾结导致腐败,一种本地土鸡,竟然打出广告,成为××地方“官方指定接待用鸡”。我也为中国体育,奉献不同的专用鸡汤。

  鸡(吉)年来了,我给领导、投资、从事中国足球的人一碗土鸡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鸡最显著的象征意义就是守信、准时、平凡、勇敢、辟邪、祛灾。中国足球需要解决的不是体制、训练、比赛等任何“鸡因(基因)”问题,而是最致命的全行业严重缺乏诚信(挂鸡头卖鸭肉)的问题。公鸡不论阴晴圆缺,还是春夏秋冬,它都打鸣报晓,报道黎明将至,新的一天将开始。手无缚鸡之力的中国足球,喝了我的鸡汤,今年长点脚劲也就行了。

  鸡年来了,我给身居中国体育高位的人一碗洋鸡汤:时代在不可逆转地大踏步前进,领导的思维不能返潮倒退。给人鸡(机)会,就是给自己鸡(机)遇。中国体育已经居于世界前列,领导要培养大国国民的大智慧和大气魄:“强迫性的进取”有些病态。拼搏之余,不妨留点时间,放一段轻松的动感音乐,跳几节广播体操,松弛绷紧的神经。我们鸡年闻鸡起舞,积极(吉吉)进取,不要光为了为国争光,还要全民健身。

  毛主席教导给了我们关于体育的精髓,那是我多年来的心灵鸡汤:“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