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里没有麻将室 (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4:52 新民晚报
这里没有麻将室(图)
——象棋之乡花木镇见闻

  1999年末,上海浦东新区花木镇以一镇之力,承办了第六届世界象棋锦标赛,而且以良好的组织工作获得各国象棋代表的一致好评。

  就在这一届象棋世锦赛的闭幕式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授予花木镇为全国象棋之乡,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成绩卓越

  谈起花木镇在象棋活动中的成绩,镇文化服务中心的小杨如数家珍——

  近几年来,花木镇除承办第六届象棋世锦赛以外,还承办全国性赛事3次,市级比赛4次,每年组织各种象棋活动20余次。

  花木镇象棋队在第五届农运会中男女均获亚军,在第七届老年运动会上获团体冠军,就在本周举办的新民晚报昂立养身酒长寿杯象棋赛中,花木镇参赛的两个队,竟包揽了高龄组的冠亚军。

  据小杨介绍,在全镇35个居委中,33个居委有象棋队,人数超过500人,而且几乎村村委委都有象棋活动室。花木镇就是凭借上述的“硬指标”,日前被浦东新区定为“全民健身象棋特色的活动基地”。

  领导支持

  花木镇领导喜欢象棋,支持象棋已成了一个代代相传的传统。

  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回忆说,16年前,上海象棋队为“华东水灾”在静安体育馆举办“赈灾义演”,当时浦东有9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在场观看了比赛。赛后有一个年轻的乡长第一个代表本乡捐了款(而且数额是9个乡中捐得最多的),胡荣华后来才知道他是花木镇的前任领导。

  在马镇长的带领下,花木镇的后任领导几乎都成了象棋爱好者。在工作之余,领导干部杀几盘象棋过过瘾这是常有的事。据花木镇一位象棋教练介绍,下棋的领导有时会因棋规争执不下,他就常常在电话里当个“终审法官”。

  现任的花木镇顾晓鸣书记和李志林镇长虽然平时下棋不多,但只要镇里有重大的象棋活动,他俩都会一齐出席,而且舍得拨款,经常关心指导象棋活动,让具体操办象棋活动者个个交口称赞不已。

  良好氛围

  在2000年新世纪初,花木镇曾举办了有2000爱好者同场弈棋的“千对棋群英会”活动。那时1000个棋盘围成“2000”字样,在裁判长的一声令下,2000人同时开盘对弈,场景壮观至极。后来“千对棋群英会”申报了“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并被批准。

  一位从浦西搬迁到花木镇的象棋爱好者说,他第一次到居委的活动室是约了朋友想打麻将的,不料活动室没有麻将项目,后来他才知道,在花木镇的所有活动室里都一律不设麻将桌,这在上海确是罕见的。

  因此,这位棋迷在活动室里感受到良好的象棋氛围。活动室里不但有许多中老年爱好者相互对弈,而且还有不少小学生在学棋操练。

  据花木镇的一位象棋教练介绍,花木镇有不少很有希望的象棋苗子。他们四五年后就会见效成材,那时,花木镇的象棋水平就会更上一层楼。

  本报记者曹志林

  意外惊喜

  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

  16年前,我在“华东水患象棋赈灾义演”活动中认识了花木镇的领导,从此就和花木镇的领导有了很深的交情。平时除了偶尔和他们下下指导棋外,花木镇有象棋活动,只要他们请我,我一定会去捧场。而上海棋院需要有单位承办比赛,只要我开口,镇领导也从不打回票。

  有一次我参加花木镇举办的象棋活动,偶然谈到象棋棋圣战因故夭折,说如果上海棋院有钱的话,就会把它接过来办。没想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镇领导打电话给我,说镇委会上午开会决定,愿意赞助象棋棋圣战,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棋乐无穷

  上海交大昂立公司总裁兰先德:

  象棋是广受欢迎的大众体育活动,特别是中老年人常常下象棋,以棋会友、以棋健脑、以棋养性,可谓是“棋”乐无穷。

  我们昂立从事的是健康事业,这和象棋的目标是一致的。现在举办的“昂立养身酒”长寿杯棋赛已有十八届,我们公司愿意和棋协一起把这个比赛办成每年一度的名牌节目。

  花木镇承办的第七届上海市老年运动会象棋赛场景

  杨诸文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