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背后暗藏“科研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1:56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当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称雄,世界将焦点聚在了这位黄肤黑发的“栏上飞人”身上。在刘翔接受镁光灯洗礼的同时,长久以来默默耕耘的中国体育科研人也引来了媒体的好奇目光。运动员斩获殊荣自然与个人的艰苦训练及教练员的辛勤培育密切相关,但刘翔背后的“科研经”也的确值得人们细细品读。

  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于近日在北京召开,其中“刘翔雅典奥运夺金综合攻关服务”获得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科研攻关科技服务一等奖。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表示,运动成绩是身在一线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经过长期艰苦训练收获的结晶,而刘翔的闪光则衬托出为中国体育前行默默“助推”的科研的价值。他说,科研并不能单以成败论英雄,之所以说围绕刘翔展开的科研攻关与服务成功,主要是科研人员与运动实践结合、为运动实践服务的工作做得比较理想。科研所成立了一个由4人到5人组成的科研小组,在近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将主要精力完全投注于刘翔身上。无论是在平时训练还是在国内比赛,刘翔都会有“科研护卫队”的陪伴。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科研人员甚至可以将刘翔在比赛过程中髋部、手臂的动作,跨每个栏的运动轨迹都进行精细的数据分析,从而对刘翔改进技术动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