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前重量级拳王施梅林离世 斗争精神赢得全世界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2:44 东方体育日报

  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拳击运动员马克斯·施梅林本周三阖然长逝,享年99岁。施梅林不仅作为德国至今唯一的世界重量级拳王而受到体育迷的爱戴,更因为其在二战期间与纳粹政权的不屈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施梅林的葬礼本周五在德国小城霍伦施泰特举行,他被埋葬在陪伴自己54年的爱妻安妮·昂德拉之墓旁。主持葬礼的科尼茨牧师表示,遵从本人意愿,葬礼尽量俭朴低调,仅
有施梅林的一小群朋友参加。

  施梅林1905年9月出生于德国布兰登堡的一个小镇,1930年他仅用一回合就击败杰克·沙基,加冕德国乃至欧洲体育史上首位重量级世界拳王。希特勒掌权后,纳粹政府试图将施梅林塑造成“雅利安民族超人”的典型,但他拒绝加入纳粹政党,拒绝政府使用其作为宣传工具。

  然而施梅林和美国黑人拳手乔·路易斯的两回合大战,由于太多政治因素的介入,还是被渲染成了美国和纳粹德国之间的另类战争。1936年6月19日,施梅林在一场12回合比赛中击倒路易斯,纳粹政府将之称作雅利安民族的胜利。然而两年后的6月22日,路易斯在一场重赛中首回合就击倒施梅林。

  这场失败让希特勒恼怒不已,但由于施梅林在国际体坛的盛名而奈何不得。其实施梅林的一系列举动早就惹恼了纳粹政府,包括拒绝加入纳粹党,拒绝与捷克裔的妻子、演员安妮·昂德拉离婚,拒绝解雇他的美国籍犹太经理人雅各布斯以及训练师马洪。

  施梅林的人道主义精神还体现在他冒着生命危险拯救和协助多名犹太人。1938年11月,德国犹太人遭遇纳粹迫害最严重的时期,他将亨利和维尔纳·列文藏匿于他在柏林一家旅馆的公寓里。随后,施梅林帮助列文兄弟俩逃离德国前往美国。此外有消息称,他动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不少自己的犹太朋友逃离集中营,但施梅林本人不愿过多宣扬这些故事。

  许多年后,亨利成为了一名成功的酒店经营者,还邀请施梅林前往拉斯维加斯度假,以感谢当年的救命之恩。“马克斯冒着失去他所拥有的一切的风险,只为了帮助我们。”亨利·列文深情回忆,“如果我们在他的公寓里被发现,我就不会活到现在,他也不会。”

  二战后施梅林重回拳台,并用比赛奖金买下了可口可乐的德国销售权。他因此变得富有,而且成了慷慨的慈善家。他的“马克斯·施梅林基金”帮助了成千上万上了年纪的穷人。和他结下终生友谊的美国拳王路易斯晚年潦倒,他的葬礼费用就是由施梅林出的。

  作者

  :本报记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