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训练虽丰富生活却枯燥 谈中国足球春训“精神食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05 新民晚报

  坐在床上,球员小徐百无聊赖地看着电视。每天除了训练,他有17个小时,呆在房间里。26个频道换来换去,一本《读者》都快翻烂了。

  而在教练员M的房间里,最新的一张报纸是1月16日的。报纸上有关他所率领的球队的新闻,差不多反复看了3遍,“连错别字都找出来了”。

  今年,气候适宜、硬件不错的海南,成为球队春训的热点。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各支球队往往忽视教练、队员的“精神生活”。

  基地环境偏僻

  前往海南嘉得基地,要对出租车司机说去“车管所”;前往金鑫基地,得说去“南泰鳄鱼湖”。否则,出租车司机都不识路。

  海南拥有五六个足球基地,但往往地处偏僻。在足球基地周围,大都是荒地或农家,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严重不全。尽管基地保障球员的食宿,却都不提供相应的“精神食粮”,这使得球员们在训练之余,“精神生活”十分空虚。

  一名球员苦笑着对记者说:“这个地方鸟不拉屎。刚来两天看看海景,多少还有些新鲜感。但到后来就不行了。按我们队里流行的笑话,要是不春训的话,这里放个原子弹都炸不到人。”

  目前,不少球员则沉迷于各地有线台的言情剧,剧中一些男女情爱的纠葛,往往成为第二天球员们议论的焦点。

  球队管理过严

  据了解,绝大多数球队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没能充分考虑到球员们的“精神生活”,在这方面管得过严。本来,房间里有电视,一些队员还携带了电脑,空闲时上网玩一些游戏。但是,一些球队甚至对这方面都做出了限制。一家中超俱乐部就要求球员们“好好吃,吃完了好好练,练完了好好睡。”

  在这方面,球员们也颇有微词。但由于最近一阶段,正是各支球队洽谈工作合同之时,因此为了一年的饭碗,球员们也不得不“逆来顺受”。在一支球队中,曾出现一名球员被罚2万元,仅仅因为他在晚饭后等待按摩时,抽空玩了一会儿网络游戏。

  足协重视不够

  前不久,中国足协一名副主席曾特地前往海南,视察了各个足球基地,结果表示“非常满意”。令人觉得遗憾的是,这名副主席并没有考虑到“精神层面”。一名教练抱怨说,假如管理部门在视察基地时稍微多考虑一些,让球队每天能看到报纸,“那就更好了”。

  另一名球员表示,海埂基地唯一比海南基地好的地方,“我想就是在海埂,我们可以比较方便地看到报纸。”而据记者所见,在海南一些足球基地中,连一个基本的书报亭都没有。一名上海籍球员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其实足球基地方面也可以提供这方面的业务,假如在这里也能看到《新民晚报》,一份5元我都会买。”

  记者晏秋秋(本报海口今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