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特色的体育科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薇

  虽然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已经于5个多月前熄灭,但中国代表团32枚金牌、63枚奖牌的辉煌依然令国人津津乐道。当众多斩获殊荣的运动员不忘为科研人员记上一功;当越来越多的
项目将科研视为重要内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4日欣慰地说:“深入到运动队、直接的运动实践,正是我国体育科研的特色。”

  正在此间参加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田野告诉记者,此次由体育科学研究所参与的“刘翔雅典奥运会夺金综合攻关服务”和“国家跳水队备战雅典奥运会综合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等荣获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一等奖,这是对中国体育科研人员工作的肯定。

  田野坦言,中国体育科研在实验室研究等方面的确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他同时骄傲地表示,“在科研人员与运动员结合这一方面,中国应当是世界领先的”。

  据田野介绍,围绕雅典奥运会,科研所向15个项目的运动队派出了科研人员,研究课题近100项,仅2004年度的总经费就达1000多万元。而所谓深入运动实践,科研人员不仅是在运动队平日的训练中“跟踪调查”,而且在运动队到偏僻地点进行封闭集训时也“如影相随”,甚至在春节期间都保持“步调一致”——运动员照常训练,科研人员也继续工作。

  田野表示,科研人员如此长期、深入地与运动实践结合、为运动实践服务,使得中国在处理、研究与运动员成绩密切相关的机能指标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细致的工作,教练员可以清楚了解某一运动员在某一阶段的机能状态。

  重视研究水平更重视服务,虽然将角色定位于默默无闻的辅助力量,但中国特色的体育科研已经展现出其不可忽视的作用。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野强调:“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要在影响运动员成绩的小细节上下功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