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梁文冲,距离一哥并不遥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9 新京报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欧巡赛新加坡大师赛上,中国球手梁文冲一举获得了第五名,在所有参赛的亚洲球员中排名最高,这也是他继去年中国公开赛以来连续第四场比赛进入前15名,他近一年的成绩已经超过了中国高尔夫球第一人———张连伟。
梁文冲,距离一哥并不遥远(图)
  在去年11月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梁文冲便是成绩最好的中国球手。

  在新加坡大师赛后,亚巡赛的赛事总监河野临表示,他很高兴中国的高尔夫球手中除了张连伟以外,又有了一个新的代表。张连伟一直是公认的中国高尔夫第一人,但由于他近年来受背伤的困扰而成绩下滑,梁文冲现在已经开始接班了。

  差一点去打保龄球

  1978年出生的梁文冲是广东中山三乡镇人,和从小就受系统培训的高尔夫球手不同,梁文冲15岁时才被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选中,当时是球会在附近中学挑选学生加入球会高尔夫选手培训班。那时的他对高尔夫一无所知。不过梁文冲马上就显现出了运动方面的天赋,他在高中时创下学校标枪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和许多球手一样,高尔夫球当时并不是梁文冲惟一的选择,他甚至差一点去打保龄球了,一所保龄球学校曾许诺一年之内有成绩的话就正式和他签约,送他参加国内的比赛。“当时对两项运动都没什么认识,所以学哪一样都无所谓。只是大的球我已经打得不少了,保龄球也是对着一条球道把球推过去,要把那十个瓶撞倒而已,对好动的我来说确实有些沉闷。相反,高尔夫球体积小巧,感觉很有趣可爱,而且又是在户外进行,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舒筋骨,在草地温步,比较适合我的个性”,梁文冲表示,到现在都不后悔当初他的决定。

  十年成就中国二号

  梁文冲很快为他的选择尝到了甜头。在训练两年后他就获得了1995年中国青少年公开赛冠军和中国业余公开赛季军。从1996年到1998年,他七次获国内业余大赛桂冠,1999年转为职业球手后,梁文冲也成为了国内赛事的常胜将军,平均每年都有三个以上的冠军入账,2000年他成为国内排名第一,2001年和张连伟配对在世界杯亚洲区资格赛中取得冠军,很快就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中国二号球手。

  刻苦训练是梁文冲成功的诀窍,他每天要打600个球,同时他还有一项有系统的健身计划,他笑言除了练球,他几乎没有空闲时间,更无暇谈情说爱。“我只有在跑步时用随身听听听流行音乐,其余时间除了比赛就是练习”。梁文冲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练得越刻苦,就会越走运。而高尔夫也回报给他一种同辈人所梦想的生活。“如果我没有打高尔夫,我可能继续读普通中学,很难考上大学,也就很难找到好工作,也许像很多同学一样只能在乡里小厂做工”!

  日巡赛刮起“梁旋风”

  2004赛季,梁文冲开始参加日巡赛,但没有获得完整的参赛卡,他只能有选择地参加部分赛事。去年的神奈邀请赛,梁文冲因为签证问题,在比赛的前一天才赶到赛地,只是草草地熟悉了一遍场地就提杆上阵,但是他在前两轮打出了-3杆的成绩,高于晋级线6杆进入决赛,最终他的总成绩是并列19.日本NHK在比赛结束后给梁文冲做了一个专访,因为他们以前只知道中国有一个张连伟,对于这张突然冒出来的新面孔十分好奇。“那场比赛最后一轮心情特别紧张,想的东西太多,不然应该能够进入前15甚至前10.日巡赛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你在任何一个比赛里进入前10,就有了一个申请去打欧巡赛和美巡赛资格考虑的凭证,大概四五次就可以去考试了,所以现在想想也挺可惜的”。

  随后梁文冲又参加了福田和北崎两场赛事,成绩都排在二、三十位,但他这几场比赛的平均名次是日巡赛近四年以来很少见的。日巡赛的成功大大提高了梁文冲的信心,从中国公开赛开始他依靠自己神奇的表现,硬是把自己的排名在年底的亚洲大师杯上挤进了前60位,这也使他可以参加今年日巡赛全年赛事和部分亚巡赛的比赛。

  目标直指欧巡赛

  去年梁文冲单单是日巡赛的奖金数就已经达到了2700万日元,不过梁文冲并不满足于在亚巡赛和日巡赛中打拼,“在我参加比赛的时候,酋其正刚、丸山茂树这些著名选手都曾经鼓励我一定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争取能将日巡赛作为一个跳板进入欧巡赛。”

  “其实日巡赛的奖金非常丰厚,打出一个中等的赛季成绩就可以保障一年下来衣食无忧,球员往往就容易满足于现状,作为我个人来说,这一两年还是要通过参加日巡赛和亚巡赛积累一些经验,另外在技术上改进一下,像我的球道木和挖起杆还不是太好,一旦时机成熟,我就会去参加欧巡赛的资格考试。这五年里亚洲大概考过的球员有十几个,但是都不能保证来年还能继续留在巡回赛中,难度肯定是很大,但是我会努力去争取”。

  本报记者郭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