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人穷志短 马瘦毛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11 新京报
  曾经号称“小世界杯”的意甲联赛,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是足球世界中富有的象征,但现在,“富有”这个词和大部分意甲球队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只有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这北方三强仍然保持着豪门的排场和阔绰,即使是曾经跻身欧洲豪强之林的罗马、拉齐奥和帕尔马,现在都已经债务缠身。人穷志短,本周,帕玛拉特特别监管员邦迪在意大利国际财经大报《财经时报》上刊登了帕尔马寻找买家的消息,标价仅为3000万欧元。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图)
  当电视转播费成为俱乐部的主要财政收入后,俱乐部的贫富差距被进一步拉大,那些昙花一现的“豪门”也只能在贫困线上挣扎。

  3000万欧元的抛售

  为了出售俱乐部,帕尔马官方在意大利很多媒体上都做了广告,其中包括经济类的《财经时报》,综合类大报《共和报》以及其他期刊杂志,但俱乐部主席安吉奥里尼遗憾地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企业表示希望收购帕尔马。

  意大利人对足球失去兴趣了吗?显然不是,其他城市暂且不说,小城帕尔马就至少有三家企业希望拥有这支自己家乡的球队,用一位企业家的话说:“谁拥有了球队,谁就将获得整个城市的支持。”

  价格太贵?当然也不是,根据安吉奥里尼的说法,现在的帕尔马在市面上的估价为3600万欧元,为了能够迅速出售成功,帕尔马已经在价格上打了折扣,3000万欧元已经是不能再低的“成本价”。

  然而,虽然3000万欧元在很多欧洲富商看起来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但这后面却有一个黑洞:俱乐部1.82亿欧元的负债。实际上,帕尔马的负债总额达到了3亿美元,但一些债主主动放弃了部分债权。即便如此,帕尔马现在还是很难找到能还得起1.8亿欧元的富商。

  足球寡头化将由此兴起

  前文提到,帕尔马有可能成为另外一家欧洲球队的子俱乐部和年轻球员训练营,那家有可能收购帕尔马的豪门是皇马。根据意大利《慢镜头》报道,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有意收购帕尔马,并帮助他们偿还所有的债务。

  如果这桩收购最终成功,帕尔马将成为皇马青年球员的训练基地,波尔蒂略等人可以在这里找到位置,这种做法,被看做是对弗洛伦蒂诺“齐达内+帕文”主义中最失败的帕文部分的补救。

  在其他联赛中培养自己的子俱乐部,在欧洲足坛屡见不鲜,安特卫普之于曼联,中央陆军之于切尔西就是最突出的个案。但如果皇马收购帕尔马成功,就将创下在欧洲主流联赛中培植自己“二线球队”的先例,《米兰体育报》在评论此事时说:“这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它将冲击欧洲足坛固有的秩序,也将成为足球寡头化真正兴起的标志。”

  当然,帕尔马的潜在买家也不仅是皇马,虽然俱乐部已经放弃了对俄罗斯新贵的企盼,但据说意大利鞋业巨子勃雷加托有意买下帕尔马,在另外一个战场上与佛罗伦萨老板德拉瓦莱进行一场比拼。

  成败皆坦济

  帕尔马俱乐部成立于1913年7月27日,虽然球队在9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以弱队的形象出现,但由于上世纪90年代连获联盟杯和优胜者杯,人们已经习惯性地把他们归于豪门。

  1987年,坦济家族成为帕尔马的大股东,三年之后,球队重返甲级。为了足球,老坦济毫不吝啬,他不仅为帕尔马投入了大量的金钱,同时还在开拓一条有自己特色的足球之路。他在海外,特别是南美洲也投资足球,比如帕尔梅拉斯(巴西)、佩纳罗尔(乌拉圭)、博卡青年(阿根廷)和天主大学(智利)都得到了他的赞助,这些球队形成了一个帕玛拉特足球网络,为帕尔马培养和输送人才。现在,帕尔马很有可能被别人收购,成为别人的子俱乐部和年轻球员训练营,历史似乎在捉弄这座小城的足球人。

  2000年,小坦济成为帕尔马主席,为了平衡收支,他放弃了老坦济平稳和长远的发展计划,开始急功近利地抛售球员,帕尔马成了意甲强队中最喜欢卖大牌球星的俱乐部。因此,帕尔马的战绩开始滑落,新世纪以来,他们只获得了一次意大利杯,各种商业赞助和转播收入也大大萎缩。

  2003年12月16日,就在俱乐部庆祝自己90岁生日之后,帕玛拉特公司爆发了震惊全球的金融欺诈丑闻,坦济家族被迫退出俱乐部,帕尔马不得不申请为期两年的破产保护,在这期间,意大利政府委派的特别官员对帕尔马进行监管,一年多已经过去了,帕尔马终于走到被出售的边缘。

  意大利足球的病症———

  电视转播兴奋剂

  帕尔马的衰亡自然有它自己独特的原因,但意大利中、小俱乐部正在逐渐变穷,却是一个普遍现象。为什么号称“小世界杯”的意大利联赛会如此不堪呢?很多意大利足球专家指出,电视转播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10年前,意大利球队收入的主要来源依次为门票、纪念品和电视转播,当时整个意甲的转播收入仅为2500万欧元。但现在,电视转播成为俱乐部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意大利媒体的统计,俱乐部30%的收入来自转播,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三豪门,每年从天空电视台可以获得9000万、8000万和7000万欧元的转播收入,Mediaset每年也要给三豪门2000万欧元以上的分成。

  从表面看来,意大利足球应该比10年前更富有,但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在收入提高的同时,俱乐部的支出也已经大大增加。在五大联赛中,意甲球队的平均薪金最高。近两个赛季,北方三强一直都在削减球员的工资,但收效甚微。尤文三年前还盈利,但去年的财务报表证明,斑马军团也开始亏损。至于小俱乐部,如果不能为高水平的球员提供高薪,那些球员就会选择转会,俱乐部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恶性循环也就不可避免。

  其次,转播收入是提高了,但这主要集中在豪门球队,小俱乐部的利益没有得到兼顾。布雷西亚等10家俱乐部,每年只能从天空电视台得到1300万欧元的转播费,这就导致俱乐部之间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小球会以及像帕尔马这样的大俱乐部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会经济崩溃。去年7月,意大利总统在为奥运代表队饯行时说:“意大利足球的最大病症就是服用了过多的电视转播权兴奋剂,电视转播收入有可能成为意大利足球致死的毒品。”

  意大利人在不断地为自己的“贫穷足球”寻找出路,足协主席卡拉罗曾经向议会建议,进一步减免意大利俱乐部税收比例,因为在意大利,球员的工资会给俱乐部带来沉重的税务负担,但议会根本没有把卡拉罗的建议纳入议事日程。

  另外,意大利文化部长阿多马托去年7月上交了一份《意甲修复报告》,希望能学习英超的经营模式,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集体出售电视转播权,具体流程如下:60%的电视转播收入平均分配给20家意甲俱乐部;33%的电视转播收入在意甲前10名俱乐部内按名次,以30、20、15、12、8、5、4、3、2、1的百分比进行分配;而7%的电视转播收入平均分给降级的4支球队作为补偿。

  但这样的建议显然触犯了豪门的利益,况且,尤文图斯等球队和天空电视台都已经签订了三个赛季的转播合同,如果想改变意大利中小俱乐部贫穷的现状,恐怕要再等至少三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管维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