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联赛转会黑幕大起底 卢森博格弗格森乃洗黑钱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冬季转会市场的大门已经关闭,在众多大买卖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时,我们同样不能忽视这样的消息———阿森纳通过没有国际足联证书的经纪人签下荷兰小将阿贝耶;切尔西私下接触阿什利-科尔;弗格森给索肖小将门内斯的朋友以好处,这些转会市场上的违规行为多少有些触目惊心。然而事实上,这些违规操作只是转会市场庞大黑幕的冰山一角。在金钱和利益的驱动下,俱乐部和经纪人利用尚不完善的规则漏洞进行不道德的交易,同时也在蚕食职业足球的健康。 

  经纪人黑色的纽带 

  足球经纪人是“不可或缺的罪恶”,这样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

  经纪人一直扮演着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沟通联系的纽带作用,现在这条纽带却沾染了越来越多的黑色。2月初,负责管理英超以下三个低级别联赛的足球联盟公布了一份有关经纪人收入的报告。报告显示,从2004年7月到12月的这6个月中,72家低级别职业俱乐部付给球员经纪人的“灰色费用”总额高达500万英镑以上。而在这之前的6个月,同一项支出总共只有140万英镑。而英格兰的超级经纪人扎哈维仅仅在费迪南德加盟曼联这一笔交易上就收入了100万英镑!

  低级别联赛尚且如此,英超等顶级联赛更是黑幕重重。由于正式转会谈判过程复杂,同时还要面临众多竞争对手,很多俱乐部在转会过程中选择了“暗箱操作”,于是经纪人收取额外费用也“顺理成章”起来。在一些根本不牵涉费用的“自由转会”中,经纪人也往往可以拿到一笔不菲的所谓“劳务费”。

  很显然,经纪人这样愈演愈烈的“罪恶”已经危害到了职业足球纯洁的一面。 俱乐部肮脏的利益驱动 如果说经纪人在违规转会中充当了纽带,那么很多俱乐部官员、教练更是类似事件的始作俑者,出于壮大球队阵容,出于中饱私囊,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在一起起转会悬案中充当了主角。

  在英语中主教练经常被称为“manager”,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经理人,在转会事务上几乎可以代替俱乐部包办,正因为这个原因,众多转会中的利益冲突便和主教练挂上了钩。一些利欲熏心的主教练甚至在转会中主动牵线牟取暴利,其中不乏世界足坛响当当的人物。现任皇马主帅卢森博格就曾通过倒卖球员赚黑钱。由于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督,加之某些涉嫌人员位尊权高,很多起问题转会最终都不了了之。

  如果说,金钱是俱乐部进行暗箱操作的利益驱动,那么掠夺人才也是驱使他们不择手段的原因。为了在人才储备上抢先力压竞争对手,有时候,俱乐部就会越过经纪人直接接触球员或者他们的家人。弗格森便是其中的高手,在数笔转会中,爵爷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

  抢签和私下接触等行为或许有些让人恼火,但它给俱乐部带来的收益确实很明显。这也让更多的俱乐部不惜以身试法。 规则漏洞法律缺失 经纪人违规操作,除了双方利欲熏心外,相关规定的不健全也是一个因素。根据国际足联规定:经纪人必须持有执照,申请执照的人不能在国际足联、各国足协、俱乐部或与上述有关的任何组织任职,如果本身是一名律师或者球员的直系亲属,则不一定需要执照。这样就出现了经纪人身份的混乱,很多球员的亲戚就利用这样的条款大肆在暗中敛财。

  同时国际足联虽然规定不允许一名经纪人同时代表球员和俱乐部,但并没有禁止他向双方同时收取佣金。此外规定了经纪人收取佣金的下限为球员转会费的5%,却没有规定上限,这就给经纪人浑水摸鱼提供了条件。在曼联引进埃弗顿小将鲁尼的交易中,鲁尼的经纪人斯切福德就从曼联那里得到了150万英镑的报酬。

  英足总前任首席执行官帕里奥斯就曾无奈地表示:“我们了解很多次违法转会,但是足总无权调查经纪人的个人账户,我们只能看着这种事情继续发生。” 

  向黑金开炮

  转会黑幕就像毒瘤一样危害着职业足球的健康。当俱乐部、球员与经纪人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在转会中玩弄伎俩时,他们也在榨干职业足球的元气。

  不仅足球界的人士对转会猫腻深恶痛绝,一些政坛人士也深知这样的“不道德交易”也会给他们的金融等领域的制度和法律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以英超为首的顶级联赛已公开向“黑金”宣战。

  “现在已经是21世纪,国际足坛有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的那套足球经纪人制度也必须被重新评估并且得到改善。”英格兰联赛委员会主席布莱恩爵士就对遏制转会黑幕直言不讳,“在过去的三年内,我还从来没有听说哪一名经纪人因为违规行为而丢掉了自己的执业资格。”

  面对严峻的形势,英足总打算采取相应的行动,他们的官方发言人在不久前对外披露:“英足总已经认识到,在目前的球员转会经纪制度下存在着大量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对此采取新的措施。”英足总最主要的改革措施将集中在增加球员转会的透明度。

  尽管不少英超俱乐部认为其他欧洲国家如果不作出相应改变,英超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将失去很大的竞争力。但在今年夏季转会窗口开启前,英足总仍然有希望作出一些改变,比如禁止球员和教练在经纪公司里拥有股份,经纪人也不可以成为俱乐部的股东,而英足总甚至可能最大程度地公开经纪人与俱乐部主席以及其他涉及转会的俱乐部官员之间的私交。

  这些举措或许仍然无法杜绝“签字费”等足坛资金外流的现象,但是对于转会市场的健康发展,却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黑色备忘 裙带经纪公司为所欲为

  代表人物:小莫吉、小弗格森 GEA公司位于罗马市中心巴尔贝里尼广场附近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胡同里,就是这家看似不引人注目的公司几乎控制了整个意大利球员市场。要解释这其中所发生的一切就必须提到一个人,他就是亚利桑德罗.莫吉,GEA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尤文图斯队总经理莫吉的儿子。

  每个星期除了例行的公事外,小莫吉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安排就是会晤意甲各球队的实权人物。有了老莫吉的照顾,小莫吉事事左右逢源。就这样,意甲一桩桩重量级转会就在饭局上最终敲定。最近莫吉摇身成了穆图的经纪人,在小莫吉的安排下,穆图得以来到尤文图斯训练。不久之后,尤文图斯正式宣布与本赛季基本无法上场的穆图签约。在这桩闪电转会中,莫吉父子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

  与小莫吉相同,曼联队主教练弗格森的儿子贾森经营着一家名为“精英体育集团”的体育公司。斯塔姆、克莱伯森和小小罗纳尔多等多名曼联球员的转会都由贾森一手代理。 

  主帅监守自盗成习惯

  代表人物:卢森博格 “皇马教练不但需要很高的执教水平,更需要崇高的人格。很显然,现在这个人不符合这样的要求。”西班牙著名足球评论家托马斯不久前说过这么一段话,他的矛头直指巴西人卢森博格,在他看来卢森博格只是一个兜里装满了黑钱的足球垃圾。

  在英国著名足球专栏作家米盖尔撰写的《足球潜规则》一书中,卢森博格就是《腐败》一章的主角。情妇阿尔维斯曾披露了皇马主帅不光彩的过去。据雷纳塔透露,在巴西俱乐部任教时,卢森博格就在一系列转会中收取非法收入,当时他在鳄鱼岛有一个银行账号,里边专门存放和经纪人串通后收取的好处费,几乎每隔半个月,卢森博格都会将一笔钱汇到鳄鱼岛。更让人震惊的是,卢森博格1998年出任巴西国家队主帅后,他的私人账号由5个激增到20个。卢森博格敛财的手段极为恶劣,他通过选拔球员到国家队提高其身价,当他们以高价转会时,他便从中收取好处费。 

  俱乐部行为更加可怕

  代表人物:贝卢斯科尼、阿布 与弗格森和温格这些赤裸裸地违反规则相比,米兰和阿布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手法显然要高明得多。自从阿布入主切尔西的那一天起,有关他利用转会市场洗钱的传闻就没有停止过。

  2003年阿布花了1.4亿英镑拿下切尔西,随后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又超过1亿英镑,俄罗斯富翁如此嚣张的烧钱显然令人怀疑。2003年10月,一位俄罗斯商人把阿布告上法庭,起诉的罪名里就有利用切尔西洗钱这一条!垄断了俄罗斯铝业的阿布有着数不清的黑色收入,而切尔西显然成为他最好的洗钱工具。然而由于缺乏证据,阿布现在依然可以每周微笑地出现在切尔西的斯坦福球场的贵宾包厢里!

  相比于阿布,老政客贝卢斯科尼的手腕更为惊人!1999年,雷东多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加盟米兰,但是实际上,熟悉意甲俱乐部运作的人士透露,这3000万美元实际上并没有多少进入皇马的账号,但是账面上米兰却可以把它列入开支。贝卢斯科尼利用他与桑斯(当时的皇马新主席)的良好友谊抚平了账面上的赤字!红黑军团这样的事例并不少,1993年米兰以1700万美元的价格从都灵抢来了伦蒂尼,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这么多现金的交割。(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