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年科研经费达1000万 “翔之队”荣获科研一等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0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昨天进行的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了在第28届奥运会上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田管中心和科研所共同组成的翔之队完成的“刘翔雅典奥运会夺金综合攻关服务”课题荣获了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一等奖。 

  翔之队获奖众望所归

  刘翔睡觉的时候就是翔之队上班的时候。刘翔的一举一动在他们看来是由一组组数据组成的,他们的工作就是用数据分析刘翔。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和他的6个同事组成了这个名叫翔之队的攻关小组。

  李汀去年年初以副组长身份接下课题的时候,这个体育科学研究所的高级实验师绝对没有想到,他的研究成果能这么快就完美展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刘翔的日常训练以及他所参加的历次国内重大比赛,只要孙海平需要,李汀都会带领科研小组去拍摄,在国外的比赛就从电视上录像。然后用从瑞士购买的专业图像分析软件,配合其他一些计算工具得出种种数据,为刘翔进行技术诊断和潜力挖掘。

  获得了这样的成功,翔之队却十分谦虚和低调,李汀总是重复“在这段历史中,我们只是很小的一环。” 

  去年科研经费达1000万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昨天欣慰地说:“刘翔的成功会让越来越多的项目将科研视为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

  田野坦言,中国体育科研在实验室研究等方面的确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他同时骄傲地表示,“在科研人员与运动员结合这一方面,中国应当是世界领先的”。

  据田野介绍,围绕雅典奥运会,科研所向15个项目的运动队派出了科研人员,研究课题近100项,仅2004年度的总经费就达1000多万元。而所谓深入运动实践,科研人员不仅是在运动队平日的训练中“跟踪调查”,而且在运动队到偏僻地点进行封闭集训时也“如影相随”,甚至在春节期间都保持“步调一致”———运动员照常训练,科研人员也继续工作。

  田野表示,科研人员如此长期、深入地与运动实践结合、为运动实践服务,使得中国在处理、研究与运动员成绩密切相关的机能指标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细致的工作,教练员可以清楚了解某一运动员在某一阶段的机能状态。(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