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击碎狂人狂言 围棋对抗首轮五虎将险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8:42 城市快报

  周鹤洋胡耀宇王檄击败刘昌赫朴永训宋泰坤“日月星杯”中国队领先周芳明苏争

  作为一台选手,周鹤洋的胜利似乎给中国队带来了好运,首轮比赛就领先韩国队,希望中国5位棋手在后面的比赛中能取得更多胜利。

  摄影/特约记者苏争

  在昨日进行的“日月星杯”中韩围棋对抗赛首轮交锋中,周鹤洋、胡耀宇、王檄分别击败刘昌赫、朴永训、宋泰坤,使中国队以3∶2领先结束首轮。由于中国队已经取得3盘棋的胜利,根据规则,韩国队即使在二、三轮比赛中获得全胜也不可能像“狂人”李世石预测的那样,在3轮之内解决中国队,“不败少年”的狂言在首轮即被中国队的胜利所击碎。三胜各有精彩聂棋圣训鹤洋

  周鹤洋在比赛结束后已经是满头大汗,他一边用纸巾抹去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对方没有发力呀?赢得我莫名其妙。”周鹤洋此局并没有遭遇对手的猛攻,在棋盘右边围起了茫茫巨空后,对手刘昌赫在“浅削”时并没有打入过深,这让周鹤洋驾驭起来非常从容。虽然对手在后半盘努力追赶,但周鹤洋最终还是以4又3/4子战胜对手。虽然取得了胜利,但周鹤洋赛后还是被负责挂盘讲解的聂卫平“教训”了一番:“鹤洋啊,这个地方为什么不‘挖’?这手棋简直是‘大妖怪招’。”聂棋圣一边在棋盘上指指画画,一边连连发炮。周鹤洋赢棋后显然心情不错,不时地跟聂老师交流着。周鹤洋逃离对局室后说:“这次做一台的感觉特好,第一盘棋也赢下来了!”他一边说着,一边用眼神找着裁判长金同实,当从裁判长口中得知,作为主队一台的棋手台次不变时,他高兴地说:“又是坐一台,希望就这样赢下去!”

  比起周鹤洋,胡耀宇赢得较为轻松。胡耀宇执黑先行,朴永训开局不久便在右侧走出疑问手,白棋为贪吃黑棋两子使得右下大龙受累,胡耀宇借攻击白棋的机会将外围走厚,黑棋局面大优。进入中盘战斗,朴永训不顾上边白棋薄位,强行在中腹和黑棋扭断激战,结果中腹白棋只得苦苦做活,而黑棋则更为厚实,胡耀宇抓住时机果断对右边白棋发动最后一击,并将白棋4子吞吃。第127手,朴永训投子认输。

  王檄的胜利有些出人意料,由于快棋并不是王檄的强项,所以赛前并不被看好。

  王檄获胜后,脸上并没有太多的得意之色,反倒是连呼侥幸。王檄说:“对手进入状态比较慢,对中国规则了解得也不多,这是他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具体到棋盘上,王檄认为对手本有机会击败自己,他说:“我在中盘时出了一个‘勺子’,刚下完我就后悔了,可惜对手没看出来,我之后一直没给他机会,就这么赢下来了。”小猪读秒落败王磊失胜负手曹大元在赛前预测中国队能在首轮以4∶1战胜对手,但“小猪”的意外落败让曹九段失算了。在罗洗河看来,这盘棋输得有些冤,他说:“应该是赢棋的,但读秒声我就是没听见,最后超时判负了,真是没办法!”对手金成龙走出对局室时则是春风满面,他对这盘棋的评价倒是很公允:“这盘棋应该是我输的,正常收官的话,我要输半目,没想到绝望的时刻对手犯了这样的错误,真是侥幸。”在众多棋迷和业内人士看来,金成龙是韩国队实力最弱的一个,他对此也毫不讳言:“我觉得还是中国这种选拔赛的方式好,以后再有这样的比赛就不要派我这样的二流棋手来了,今天赢了棋,我的任务算是完成了!”

  王磊在比赛结束后反复和队友胡耀宇、罗洗河复盘。他一边指着电脑屏幕中的围棋盘一边说:“这个地方的小尖太大了,有三四十目吧,对手一走到这里,我就知道要输了!”失去了胜负手,输掉了比赛,王磊并没有因此心情大坏,他评价崔哲瀚时说:“他的棋比较怪、比较强,永远走在最强的地方,很多时候有无理的成分,但赢棋总是硬道理,看明天吧!”

  特派记者周芳明/发自北京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