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国安队长曹限东:与高峰心有灵犀 难忘先农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8:07 新京报
前国安队长曹限东:与高峰心有灵犀难忘先农坛(图)
  谈及在国安最辉煌时期的往事,曹限东感慨地说:“做球员能有这样的经历,已经足够回味一辈子了。”
前国安队长曹限东:与高峰心有灵犀难忘先农坛(图)
曹限东(右)认为,在球场上他和高峰之间可以做到心灵相通。

  在2001年一次莫名其妙地被一家京城的媒体以歪曲事实的形式报道以后,曹限东就一直刻意地对媒体保持着警惕的距离,用他的话来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总是担心和媒体沾上边就容易再被绕到里面去,所以从退役以后,这位当年享誉京城的“金左脚”迅速地销声匿迹,很少有人知道他现在的行踪,而曹限东本人对于这种低调的隐居生活也欣然
自得。

  对于记者的采访,曹限东是犹豫再三才最终同意的,而这也是更多地看在了记者告诉他“很多京城球迷都非常关心他的近况”这个缘由上。

  在建外SOHO古香古色的四国茶社,沏上一杯清新的绿茶,和着轻雅的琵琶声,我们的话题还是从国安开始。

  难忘先农坛

  曹限东至今都珍藏着1994年到1997年为国安效力时穿过的四身球衣。

  在建外SOHO古香古色的四国茶社,沏上一杯清新的绿茶,和着轻雅的琵琶声,我们的话题还是从国安开始。

  而,这也是曹限东迄今为止感情最深的归宿。

  曹限东至今都珍藏着1994年到1997年为国安效力时穿过的四身球衣,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记忆自己曾经在国安的峥嵘岁月。

  1995年主场3比1击退广东宏远一战,冬夜中的先农坛有上万个打火机在闪烁,而挂在看台上的国安“五虎上将”的画像中,曹限东和高峰的画像最大最醒目,这一幕在1996年的足协杯决赛中再一次上演,并且成为了绝唱。曹限东感慨地说,做球员能有这样的经历,已经足够回味一辈子的了。

  与高峰心灵相通

  国安队中,曹限东和高峰在场上被称为最默契的搭档,甚至被球迷略带夸张地描述为“东子一传,高峰一射,就能进球”。

  到后来曹限东在场上的“粘球”和缓慢一度被一些资深的国安球迷抱怨和指责,认为有时候他延缓了攻防转换的速度,但是曹限东精准的传球和对战机的把握还是让他们包容了曹呗儿的这些小毛病。

  北京球迷圈内1995年和1996年期间曾经广为流传一个段子,说是当时还在北工大教课的陆俊给学生上足球课,不少人都对这位足球裁判脚下活怎么样心存疑问,结果陆俊码了一溜可乐、雪碧瓶子,三四十米外的地方起球十传九中。正当所有人都啧啧称道的时候,陆俊不慌不忙地说,“你们觉得我这个准头可以吧,如果是曹限东,所有的瓶子换成易拉罐,他在传之前还能摆脱一个人的防守,准星也能达到这个水平”。

  对于这个稍稍有点“传神”的说法曹限东未置可否,但是他告诉记者,职业化前后那段时期虽然已经确定了在队中的主力位置,但是训练起来一点都不偷工减料,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晚上再加半个小时的任意球,下来以后再一块儿和队友探讨训练中的心得,一块聊球,根本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应该说过硬的技术三分靠天赋,七分那还是平时的训练”。

  有意思的是,曹限东和高峰场外的“传闻”也是一起出来的———高峰和那英、曹限东和孙悦。1996年的海埂冬训时期,甚至有了那英和孙悦同时上海埂基地“探班”的说法。1997年,曹限东和高峰的组合随着高峰的转会宣告散伙,曹限东感慨地说,踢了这么多年球,最能心灵相通、默契无间的前锋还是高峰、高洪波那几个老国安的人,“往往能够球一传人就能跑到点,那是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

  感谢金志扬

  中国足坛的元老级人物年维泗曾经评价过,整个90年代,中国足球出了两个中场调度的帅才,一个是彭伟国,一个就是曹限东,其他的球员也许在某些环节可以赶上甚至超过他们,但是就综合能力而言,没有人能达到和他们同一个水平。

  曹限东是属于那种年少成名的球员,在1985年的柯达杯世界少年锦标赛上,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最终名列第七,曹限东当时已经俨然显露出在队里的核心风范,当时他和比他大好几岁的谢育新一起被评为“希望之星”。回忆自己的成长之路,曹限东一直感慨自己的幸运,“从我最初在西城体校练球开始,到后来进北京少年队,再到北京队,王家义、李洙南、刘敏新、郭瑞龙这些教练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也为我创造出了施展才华的机会。球员的成长过程中淘汰率是很高的,有的球员有能力有天赋,但是机遇不好没有踢出来,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我在成长中其实也碰上过这样那样的困难,毕竟像我的身体素质也不是非常出色,但是后来到职业化开始后的唐鹏举和金指都还是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我的长处和潜力,我到现在都非常地感谢他们”。

  1993年至1997年,曹限东一直都是国家队的常客。1994年广岛亚运会的那届国家队,曹限东、高仲勋、姜峰、彭伟国组成的中场被很多人认为是堪与苏永舜那支国家队媲美的“黄金中场”,四个人都是能传能射的技术型球员,在他们的组织调度下,那届国家队在进攻上也显得很流畅,也正是那一年,曹限东得到了“中场发动机”的外号。按照曹限东自己的说法,在球场上他更多地是靠脑子踢球,依靠自己对比赛和球的理解去做动作,“我倒没有说刻意去当一个什么中场的灵魂,但是有些东西很自然地就形成了”。

  倒摘牌与青岛十年最佳

  1997赛季,国安送走了锋线上的“二高”,迎来了迄今为止都被认为是国安引援历史上最成功的“三剑客”。

  虽然也经历了9比1和卫冕足协杯的辉煌,但是不断的伤病还是让曹限东逐渐地失去了在场上的主力位置,“我这样的球员主要打的是技术和意识,一般来说运动寿命肯定要比那些靠身体的球员长,但是前提也是要建立在能打上比赛的基础上。当时明显的感觉就是随着外援的到来和年轻队员的成长,自己的出场时间已经开始受到了限制,但是在那一年上半年自己还曾入选了戚指导的国家队,打了十强赛之前的小组赛,能力上肯定不存在问题,所以也就动了换换地方的想法”。但让曹限东没想到的是,自己竟成了中国足协倒摘牌制度“牺牲”的第一个知名球员。

  “当时我想去的是前卫寰岛,主要是姜滨、高峰几个以前的队友都在那儿,环境也比较成熟,结果当时没想到青岛海牛的王守业总经理在没有和刘国江商量的情况下,就把我给截过去了。

  我当时一直在表态自己不想去青岛踢球,结果这后来也让青岛的媒体给炒作了一下,弄得刚到那儿的时候很多当地的球迷都对我有误解,看训练的时候就嘘我,给我起哄,但是后来还是靠自己的表现改变了各方面的看法,也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信任。应该说在青岛的那一年我过得还是很愉快的,主场和国安那场球我罚进了一个直接任意球,客场进的那个球也是我传的,也算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吧”。

  1998赛季青岛海牛最终获得了甲A联赛的第五名,这也是青岛队迄今为止最好的联赛名次,而曹限东在其中功不可没,青岛球迷也把曹限东选为了当年的俱乐部最佳球员,更让曹限东感动的是,2003年青岛足球界论功行赏,只在青岛踢了一年的曹限东最终入选了青岛十年十佳球员的阵容,这也算是对他的一个极大肯定。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