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韩对抗更像一场围棋party 老聂:这是个妖怪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3:55 重庆晨报
中韩对抗更像一场围棋party老聂:这是个妖怪比赛
周鹤洋打响第一炮,中方棋手3比2险胜。中韩对抗·现场

  北京昨天的气温是零下2摄氏度,虽然有阳光,但走在大街上,还是能够感受到刺骨的寒意。然而在中旅大厦的3楼———本届中韩对抗赛的赛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不知是暖气开得太足还是心情激动的缘故,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红晕,就连苍白的“三石先生”王磊,都是容颜如春。“围棋过年”,虽然这是本次比赛炒作的一个噱头,但在春节到来之际,中韩之间的这次“面”对“面”的交锋,还是有一种和平时比赛不一样的氛围,有一种节日般的氛围。

  更像是一场party

  因为央视的全程直播,再加上某门户网站不遗余力的推广,本次比赛更像是一场party。记者采访过不少围棋大赛,但像昨天比赛这样对局室里人满为患还是不多见的。十个参赛棋手坐在一起捉对厮杀,空间本来就显得有些拥挤了,边上还有摄像机,再加上网络直播席,心里承受力不够的棋手可能看到这场面首先就要晕菜。不过相对来说,中国棋手对这样的比赛方式承受力更足,因为围甲比赛的赛场一般也是这么喧闹,而对团体赛经验不多的韩国棋手就有些难受了,宋泰坤就是一副手足无措的样子。

  老聂“打胡乱说”

  在讲棋厅,“黄金搭档”老聂和徐莹一登场就引起笑声不断,他俩一贯妙语连珠,这次在“围棋过年”的精神“感召”下,讲棋过程中更是“包袱”不断,让大家乐个不停。要过春节了,两人首先当然是向大家拜年。随后老聂就开始“打胡乱说”了:“这个日月星杯,看来是个韩国的赞助商。啊?中国的,名字不像。”老聂说着无心,底下的赞助商代表马上就把脸拉长了。然后老聂继续“调侃”这个比赛:“来之前,刘小光给我说这是个妖怪比赛,我想肯定是他没能参加,有点不爽,因此叫妖怪比赛。”看到老聂越说越不像话,一边的徐莹在旁边打圆场,“因为这个比赛是电视快棋赛,将在春节期间播出,而且参赛棋手的年纪都比较小,可以理解成小妖怪大闹春节吧。”

  都是快枪手

  比赛倒是进行得很快,或许因为本次比赛毕竟不像世界大赛那么重要吧,参赛棋手都显得没有什么包袱。胡耀宇落子如飞,而他的对手朴永训开局不久便在右侧走出疑问手,胡耀宇一举奠定了胜局,仅用时72分钟就中盘获胜,快得人们都还反应不过来。获胜后的小胡优闲地四处乱逛了一会就不见踪影。受到这盘棋快节奏的“鼓舞”,后面的比赛也都进行得很快。罗洗河或许因为太放松,居然在官子阶段忘记了“读秒”,被判超时负,白送了他的对手金成龙一分。

  这时,中国棋手另外三盘棋的局面都不错,观战高手一致认为首轮获胜不成问题。曹大元更是下出结论———中国队4:1获胜。随后,王檄执白中盘击败明显不在状态的宋泰坤,显然人心情放松。但接下来人们的心情却又陡然变得紧张起来了,原本形势不错的王磊在一盘力战比拼中没有坚持到最后,输给了韩国队实力最强的崔哲瀚,双方战成2:2。这样,剩下的周鹤洋和刘昌赫的比赛就成了首轮的决战。

  “济公”不闻窗外事

  气定神闲的“济公”赛后向记者透露,他那时候根本不知道其它四盘棋的结果,因此也谈不上紧张。所以他在比赛中还是踏踏实实地“按既定方针办”,牢牢地保持了优势,最终执黑以4又3/4子战胜刘昌赫,为中国队拿下了决定性的一分。当围观者蜂拥而进对局室,“济公”才知道他立下了头功。此时他满脸是汗,记者问他是不是紧张的缘故,“济公”摸着头,笑眯眯地说:“出汗是因为这里太热,你们人太多了。”

  首轮2:3失利,韩国棋手也没有心情继续留在赛场了,不一会,他们的人已经全部撤离。而中方上下喜气洋洋,老聂一讲完棋,就冲到对局室,喧宾夺主地与“弟子”周鹤洋复盘。不时还对弟子指指点点:“你这手该这样这样……”鹤洋频频点头,一副谦虚的“好学生”样子。

  “围棋过年”,就这样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了首日的演出。

  周鹤洋:今天的比分是3:2,这也说明中韩实力相当。我们开局有利,后面的棋要好下一些。

  王檄:有可能宋泰坤不太适应规则,其实我中间打了一个勺子,幸好他没有捡到。

  王磊:他的布局很奇怪,章法不同寻常,我一直没占到什么便宜。

  罗洗河:我确实没有注意,没想到居然超时了。

  胡耀宇:这盘棋不是朴永训的正常水平。本报记者蒋敬诗(北京专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