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缺乏过硬的心理素质 阿森纳难称真正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3:15 新华网

  本赛季在英超与老对手曼联队的第二场交锋中,阿森纳主场2比4再次蒙羞。本场比赛让人再次体会到了阿森纳后防线注意力的不集中,而“曼联恐惧症”及领先后不会踢球似乎也越来越成为阿森纳的惯性病。

  阿森纳开场8分钟即利用角球得分,取得梦幻开局,但后防一次不经意的疏忽即导致了失球——曼联队斯科尔斯18分钟前场断球,经过一系列配合后,由吉格斯抽射入网。失球
后的阿森纳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导致其第三个失球同样是因为中场被抢断,对方快速反击而来。

  没有这两个失误,阿森纳也许不会输,但足球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也许这两个字。作为阿森纳的球迷,笔者除了发些恨铁不成钢的感叹,甚至开始怀疑阿森纳到底算不算得真正的强队。

  真的强队必须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而这正是阿森纳缺乏的。在与一般对手的较量中,阿森纳可以从容控球,打自己擅长的短传渗透,但碰到关键对手,阿森纳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脚软”的毛病。本赛季在与宿敌曼联的较量中,阿森纳全面处于下风。面对新贵切尔西,虽侥幸战平,但控球率却远远低于对手。可以说,在近两年的关键比赛中,阿森纳给人的感觉总是如履薄冰,而球迷的心情也总是战战兢兢。

  近几年来在冠军杯上屡屡在小组赛上打道回府也足以证明阿森纳心理的脆弱。阿森纳本赛季的晋级颇为惊险,在埃因霍温、罗森堡和帕纳辛奈科斯这样实力的对手面前取得2胜4平的成绩实在难以恭维。“外战外行”是一种心病,实力再强,有此病根,也难取胜。

  真的强队还必须拥有驾驭赛场的能力,尤其是领先时驾驭赛场的能力,而阿森纳本赛季却多次出现领先后被扳平的情况。联赛中战切尔西,两次领先两次被扳平;战曼联,两度领先最后被反超;即便是面对弱旅水晶宫、西布朗,阿森纳也是先胜后平。冠军联赛中,阿森纳更是连续三场领先后被扳平。如此驾驭赛场能力令人难以称道,连阿森纳主帅温格都曾坦诚,暂时的1比0并不能确保阿森纳最终的胜利。

  连续不胜宿敌曼联,阿森纳也不能称其为真正强队。上个赛季的阿森纳可以说正处于巅峰状态,最后以不败战绩夺得英超冠军,但即便如此,对阵老冤家,两场比赛也都是以平局收场。本赛季,阿森纳已巅峰不再,对阵曼联两场皆墨。曼联似乎已成为阿森纳的梦魇。二者本赛季英超的首场比赛,曼联打破了阿森纳49场不败的金身,后者成绩随即一落千丈;第二场比赛,曼联主场大胜阿森纳更是让后者彻底退出了本赛季英超冠军的争夺。

  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旧事物的阻挠,如果不能在关键性斗争中取得胜利,新事物的发展就会被延缓,甚至被扼杀。英超赛场也可算作新旧势力的竞技场,从这一意义上讲,在与老霸主曼联的较量中,阿森纳全面处于下风,其上赛季的不败夺冠很可能是昙花一现,而英超三强中的切尔西似乎更能作为新生力量的代表,后者本赛季联赛杯赛已两胜曼联。

  切尔西主帅本赛季极有可能创造奇迹:首次登陆英超即率队夺冠,而且切尔西目前在联赛、联赛杯、足总杯、冠军联赛齐头并进,四冠王也非梦想。(完)(任海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