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世界杯一票难求 百万球迷徒劳敲打哭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23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尽管弗朗茨·贝肯鲍尔(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主席)从前是防守队员,但如此频繁地防御对他也许并不合适。2006年世界杯赛64场比赛的门票在1日开始第一阶段的公开发售———而组委会的所有负责人及时开始修筑围墙。这也许会成为一堵哭墙。

  在300多万张门票中的第一张售出之前,贝肯鲍尔和他采取防守姿态的同事们就劝慰那
些尚未买票的人说:会有很多人大失所望,门票确实太少了,世界杯组委会在这件事上无能为力。这是老生常谈:这是世界杯,并非人人都能去现场看球。在第一批85万张门票通过互联网出售前,组委会第一副主席霍斯特·施密特说:“我们的门票无论如何太少了。我们无法摆脱困境。”

  也就是说现在就要去安慰这些人:比如希望在世界杯期间亲临赛场观战的3000万德国人;或者德国足协的600万会员,单单这些人就足以引发门票分配问题。不过,这届世界杯的官方口号是“欢迎世界各地的人到这里来作客”,对那些对此信以为真的人来说,应该让全世界的来宾去赛场观看比赛。

  不论怎样算计,在这场竞赛中都会有许多输家。最近在公共场所看球一事上取得的突破算是第一个小小的补偿。买不到门票的人至少还可以在大屏幕前感受仿佛亲临赛场一般的气氛。国际足联和拥有电视转播权的银方体育传媒公司刚刚同意可免费在公共场所对世界杯比赛进行非商业性转播。贝肯鲍尔赞扬这种妥协是“高姿态”。国际足联2005年的联合会杯足球赛将在5座德国城市举行,这大概也会起到补偿的作用。今年6月的这场“小世界杯”是一年后大世界杯的预演,有意亲临赛场观战者有绝佳的机会。

  在公共场所看球一事上让对方让步是组委会取得的一个胜利。在门票定价问题上,组委会已经在和国际足联的较量中悄无声息地获胜。德国世界杯35欧元的最低票价明显低于4年前韩日世界杯的票价水平。布拉特认为票价应该再高点才合适。这位经营有方的瑞士人表示:“我不是很满意。”

  贝肯鲍尔、施密特和组委会的第二副主席尼尔斯巴赫是这个意料之中的坏消息在德国的传达者,而布拉特在某些人看来则是门票短缺之父。所有受到邀请的官方合作伙伴,国家资助方和财力雄厚的公司客户都获得了商务席和优惠团体票,因而夺走了普通球迷的坐席。百万富翁的体育盛会取代百万大众的体育盛会?“有些规定是主办方和国际足联都不得不遵守的”,施密特说。

  尽管在门票分配上出现了种种纠纷,但只要2006年世界杯不出现往届那样的轰动新闻,它就已经能令人满意了。1998年,法国的主办方不得不应付闹得沸沸扬扬的门票丑闻,不可靠的票务公司在此过程中出售了根本不存在的门票。这是损害形象的高危事故,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在韩日世界杯上,也有大量门票流入黑市。德国世界杯的门票上安装了微芯片,记载着购票者的姓名。这会令配备电子出入系统的赛场十字形转门更安全,并保障一个简单的规则得到遵守:购票者入场。这或许有助于解决问题,但无法根除弊病。黑市票这种足球病无法由此得以解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