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武术表演将成春节晚会亮点 少林小子上演壮志凌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4日电(记者王颂) 88名“少林小子”将在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演名为《壮志凌云》的武术表演节目。

  据今年春节晚会总导演郎昆介绍,武术节目《壮志凌云》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千手观音》、中国杂技团的杂技《顶碗》是今年春节晚会的三大亮点。但前两个节目分别是在国际上获过大奖和去年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进行过表演的成熟节目,《壮志凌云》则
是专为本次晚会创作编排的。

  郎昆称这个节目“是整个晚会最具阳刚之气的节目。”从3个月前的初选,到层层审查、彩排,武术节目《壮志凌云》得以在近乎“残酷”的竞争中一路绿灯,顺利过关,主要靠的是节目的创新、表演的难度和观赏性。

  《壮志凌云》整个节目全长4分58秒,展示了少林传统拳术、器械、硬气功、软功的综合技巧。表演少林金刚功的是一位16岁的“巾帼少林”,娇美的脸庞,柔弱的身段,却能掌劈木板,肘断双棍。少林绝技“梅花桩功”的表演,是由人体组成“梅花桩”,“少林小子”在演员的头顶上作出劈叉、独立、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集难、险、绝于一体。除了对少林功夫中的“绝活儿”进行创意独特的串联外,再加上作曲家卞留念创作的铿锵明快、磅礴大气的乐曲,使整个节目脱离了以往武术类表演“枪来棍挡”、“吼声震天”的俗套老路,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参加《壮志凌云》表演的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是一所有14000多名学员的民办武校,被武术界誉为“天下第一武馆”。令人羡慕的是,这所武校不仅占据了国内武术散打的“三分天下”,在武术推广方面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去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中国8分钟”表演中,就有28名该校学员的身影。自2003年以来,他们已经连续3年在央视春节晚会上亮相,这也创下了武术类节目在春晚上的一项“之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