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了西门子还有后来人 足协召开中超商务会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0:15 新闻午报

  

走了西门子还有后来人足协召开中超商务会议(图)image2.sina.com.cn/ty/s/2005-02-04/1107483381_hyail3.jpg Width=300 border=1 height=194>
  西门子的退出,给中超的“钱”途蒙上了阴影在1月28日,西门子宣布不再继续赞助中超2005年的冠名权后,中国足协有点慌神。就在这两天,14家中超俱乐部都接到了足协的通知:“2月3日晚,北京大宝饭店报到,2月4日正式召开中超商务会议!”

  在足协原本的日程表上,商务会议的举行日期是2月25日,如今一下子提前20天,也
让人感觉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毕竟,中超联赛在3月份就要拉开大幕,但如果没有了主赞助商,联赛能否正常开始都是个问题。还有短短的一个月左右,足协能熬过这个“年关”吗?昨天,申花、国际和中邦三强的老总都已经赶赴北京,在他们看来,即便西门子撤退,中超还是不缺“钱途”。本报记者鲍华麟关尹

  【吴金贵】中超并没有贬值

  代表申花参加此次中超商务开发会议的是副总吴金贵。虽然不久前才改行进军“商界”,但吴金贵还是以一个足球人的身份向记者谈了对此次会议的看法。他说:其实这次会议大家都应该提提意见,帮助中国足球走出低谷。在足协宣布召开商务会议之后,外界就立刻将这次会议比喻为“自救行动”。不过,在吴金贵眼中,事实并不是这样,情况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坏。“据我的了解,西门子的退出,不仅仅是因为中国足协取消升降级等一些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自己经营不善。我听说他们在中国的一个子公司亏损很大,于是正好借着这个理由向足协发难,没有钱了怎么玩足球呢?你去外面看看,他们的手机现在卖得也不好,这就是西门子退出的真正原因。”对于这一次的会议,吴金贵说自己其实已经盼望了很久,“作为俱乐部来说,我们希望大家都能以公正的态度来对待足协,中超并没有因为西门子的退出而贬低价值,肯定还是会有许多人来关注,目前的状况只是暂时的,每一个产业都会有自己的问题。”此后,当记者向其询问申花自己商务开发进展如何时,他有些得意地说道:“目前的形势还不错,胸前和背后的广告是个大头,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谈,但体育场里的已经差不多了,有一家公司更是要求我们打包出售。”

  【王国林】总会有人搞的

  对于此次会议的召开,国际老总王国林的态度并不是很鲜明。“现在还不知道具体情况呢,等开完了会再说吧。”其实国际队在商务开发方面做得一直都很不错。每年,他们都会依托高层在各个方面的关系拉来许多广告和赞助。从2002年开始,汇丽建材、夏新电子、永大电梯、松下重工等企业每年都会赞助球队一大笔资金。而在去年,国际又找来了东昌汽车等制造业公司来充实自己的金库。事实证明,国际在商务开发上的成功是对球队最大的帮助。去年,在高层已经撤资的情况下,国际最终还是打完了联赛。“其实大家都应该对足球有信心,毕竟很多人还是需要靠这个吃饭的,西门子的退出并不能代表什么,他们不搞总会有人搞的。”此外,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国际在今年的商务开发上也已经接近尾声,很多事情在春节过后就会有个结果,而且与以往相比,会有很大的提高。

  【黎家信】3000万?笑话!

  据悉,西门子在2004年中超刚刚开始时与足协签订的就是一份“1+2合同”,很明显,这家德国电信商对中超的投资前景并不是很有信心,所以打算用一年的时间来摸摸底。上海中邦俱乐部总经理黎家信表示:“据我了解,西门子虽然说要赞助三年的中超,但是他们早就留好后路了,先试一年,好的话再继续两年,并没有说一定要续约。现在一年过去了,或许他们觉得不够值吧,不再继续投入也是依据合同来的。”黎家信向记者表示,“如果西门子一下子签的是三年,现在他们临时退出的话对我们来讲影响更大一些。由于是‘1+2’,所以我们还是不怎么感觉突然的。”

  有消息说,由于时间紧迫,今年中超的冠名费将大幅度缩水,甚至很有可能跌到3000万元人民币以下。黎家信听后不禁大笑,“3000万?笑话!我不知道写这个消息的人是怎么想的,说实话,要踢中超,一个俱乐部的投入都不止3000万呢,别说整个中超了!不过,具体哪家企业来接手、新赞助是多少,这是中国足协应该考虑的事情。再说,中超商务小组会议还要明天再开,具体的内容我现在也不大清楚。”黎家信告诉记者,“作为俱乐部来讲,我们明天肯定会向足协询问一些具体问题,比如,商务开发的权限下放给俱乐部能放多大程度、冠名权到底是足协整体出售还是由我们俱乐部单个解决。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在商业开发上的一些‘禁区’能不能突破,以前某些方面的广告不好做的现在能不能做。”

  虽然只是中超的新军、上海足坛的“小弟弟”,黎总却并不担心今年的收入状况。“俱乐部的赞助还在谈,目前为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有不少企业想跟我们合作。我想,中国足球虽然在2004年有不少地方不尽如人意,但是大家都还是认为,足球这个平台比其它媒介更有价值,它的冲击力、关注度还是最高的。要是都没人愿意投资足球了,我们中邦还掺乎进来干什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