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结婚狂潮累坏登记人员 广州市民政局强调不会限制结婚人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9:10 南方都市报

  闹新春

  新年到!新年到!新年喜事真不少。

  贺喜各位准备结婚刚刚结婚的新人,虽然多了点挤了些,但喜气旺;恭喜石牌村民迁新居,珠江新城寸土寸金,村民生活今非夕比;问候专程赶来广州狂购靓衫的长沙美女陈小
姐,别累着,广州是购物天堂,欢迎一年四季都来买靓衫……

  新年好!新年好!更多喜事随后送到——敬请关注本报“闹新春”系列报道。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 通讯员文燕媚)国家民政部拟对结婚登记实行限额制!昨日,这条来自《劳动报》的消息让广州市民大吃一惊。“广州市不可能限制结婚,大家可以放心”,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志棠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记者从广州市各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年前正是市民结婚高潮,东山、天河等区平均每天都有80—100对新人办理登记手续。

  “限额”传言引发争议

  受所谓“盲鸡年”等传言的影响,全国各地新人在鸡年到来前,纷纷抢先到婚姻登记处完成结婚手续,一些登记处要忙到晚上12点后,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民政部日前透露,正在酝酿对登记新人实行限量的制度,以缓解蜂拥结婚的压力。

  消息甫传出即引发争议,昨天在越秀区完成婚姻登记的一对新人就表示,结婚是个人自由,怎么可以用行政手段来限制时间呢,而且,婚后有喜宴等一系列活动,一个环节滞后,什么安排都要改变,实在太麻烦。

  广州不会限制结婚

  记者昨日就此事咨询了民政局,该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志棠明确表示,广州不会限制结婚。他还表示,如果结婚人数实在太多,就推后办理一天,但绝对不会在数量上加以限制。

  天河区、东山区实行的登记预定是不是变相地限制结婚?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山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陈茂勇,他表示,“预定”是为了更好地提供婚姻服务,如果不预定的话,新人太多,很可能赶不上自己钟情的日期。记者还获悉,由于受登记处人手限制,平均每个区一天最大的承载量也只有130-150对之间。超过这个限度,即使工作人员加班到深夜也办不完。

  年前结婚正火热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天河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青年男女坐满了整个大厅。除天河外,广州其他各区的婚姻登记所也是人满为患,像荔湾区,近来每天都有50多对的登记量,而东山,黄埔两区也有80、40对的登记量。

  小贴士

  大年三十可办登记

  记者从广州各区婚姻登记所了解到,大年三十当天,各婚姻登记处均不休息,市民仍可上门登记,不过,登记尽量上午完成,因为有的婚姻登记处下午要搞内务。

  各区婚姻登记处大年初八(16号)开始上班,花都区新人准备春节结婚的需向镇级婚姻登记机构咨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