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春节 让我们先开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2 中国体育报

  路线一:黔东南探秘之旅

  参考路线:成都-泸州-贵阳-榕江-从江

  参考往返总里程:近3000公里

  特色:作为贵州旅游的精华所在,神秘古朴的黔东南地区还保存着魏晋的遗风、唐代的发型、宋代的服饰、明清的建筑。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还保持着最原始的民风,用镰刀为男子剃头的风俗代代相传。

  黔东南地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十大“世界少数民族风情保护区”之一,也是联合国公布的“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世界级风情区之一。这里,有中国最大的苗寨和最大的侗寨。这里,有古色古香的芦笙舞、踩鼓舞,有热情豪放的山歌、酒歌。这里,有原始绚丽的民族服饰,精巧秀美的银饰、银链……

  特别提示:贵州少数民族众多,希望大家尊重当地民俗,不擅自单独出行。在饭店里不要叫服务员“小姐”,因为当地人比较忌讳。路线二:西藏朝圣之旅

  参考路线:成都-都江堰-九寨沟-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

  参考往返总里程:4000多公里

  特色: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蒙语“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湖”。湖面浩瀚如海,湖水共蓝天一色,湖畔是“羊羔花盛开”的草原。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湖中色彩斑斓的结晶盐似珊瑚、宝塔、花朵、象牙、宝石……盐湖周围荒漠无边,风景奇特。风和日丽时,浩瀚的湖面如同巨大的宝镜,放射出银色或湛蓝色的光芒,有时还会出现变幻莫测的海市蜃楼奇景。湖中一条长达3公里的用盐铺成的公路是世界惟一的。

  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充满了挑战,也让喜欢探险的人心潮澎湃。高原天空瞬息万变,时而碧空如洗,时而乌云密布,可谓“六月飞雪、一天四季”,穿行于可可西里无人区,你可以看到成群的藏羚羊自由地奔跑。

  沱沱河沿是长江源头与青藏线的交会点,此去西南面百余公里,就是发源于唐古拉山格拉丹东雪峰的长江源头。沱沱河在近代被认为是长江的正源,对于长江的源头人们也是有一个逐步认识的过程。从最远古的长江源于岷江到后来把通天河认为是长江源头。

  沿途还有我国六大黄教寺院之祖———塔尔寺,在那里能欣赏到艺术四绝唐卡、堆绣、酥油花、木刻。沿唐蕃古道经湟源到达海拔3250米日月山。日月山口立一唐蕃分界石碑。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与“唐蕃古道”一起成为了雪域高原不朽的传奇。下日月山可饱览我国最大咸水湖的绚丽风光,品尝青稞酒、湟鱼。历代达赖喇嘛的住锡地和处理政教事务的中心场所布达拉宫,西藏的佛都中心和藏传佛教信徒中心的圣地大昭寺,还有布达拉宫旁边的八角街都是不可抵挡的诱惑。

  特别提示:冬季是走这条路线的最佳时期,5、6月是走这条线路最危险的时期,因为到了5、6月,山上的风大、雪大。还有,就是据了解现在这条路线的路况好了很多,对车的要求并不高。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条线路上会翻三个海拔超过5000米的山,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上高原的物质和心理上的准备。路线三:南国风情之旅

  参考路线:成都-重庆-黔江-遵义-贵阳-南宁-桂林-北海

  参考往返总里程:3400多公里

  特色:广西最为神秘的是广西特有的菜肴,广西菜以山珍为主料,土特产为辅料,营养价值高,色香味形俱佳。南宁蛇餐馆的蛇馔、桂林米粉、玉林牛肉巴和牛肉素有盛名。

  岩溶地貌是广西最主要的旅游资源,形成了“山清、水秀、洞奇、石奇”的独特风光,“桂林山水甲天下”,因此成为中国旅游重点地区之一。阳朔风光更甲桂林,南宁伊领岩、柳州都乐岩、北流勾漏洞等也堪与桂林七星岩、庐笛岩媲美。其他自然胜景如龙胜花坪,是中国三大综合自然保护区之一。三江程阳桥(风雨桥)、马胖鼓楼等是侗族独具特色的建筑。宁明花山古代岩画,容县真武阁、灵渠、柳侯祠,桂平金田太平天国起义遗址等,是重要的文物古迹。

  桂剧至少已有200余年历史,以小旦、小生、小丑的“三小戏”见长。表演质朴细腻,唱腔委婉动人。彩调形成于明末清初,根据角色和人物思想感情设计多种“腔”和“板”,广泛吸收民间小调,有独唱、对唱、帮腔等形式,注重旦角与丑角的表演。壮族中流行壮剧,其历史可追溯到唐代,吸收了民歌、傩戏、木偶戏等艺术而形成,用方言演唱,采用“一人唱众人和”的帮腔形式,近数十年唱、念、做、舞的表演形式逐步完善。壮族吹木叶(其他少数民族亦有)、弹七弦琴、瑶族长鼓舞、铜鼓舞,苗族赛芦笙,侗族琵琶歌,京族独弦琴“唱哈”等,都是独具特色的民族文艺形式。

  特别提示:这条路线道路状况很好,有一大半都是高速公路,即使是奥拓也能轻松胜任这段旅程。路线四:山西民俗之旅

  参考路线:北京-平遥-壶口-延川土岗乡小程村-樊家川-太原

  参考往返总里程:2200公里

  特色:在山西境内有平遥古城、壶口、樊家川等众多景点。著名导演张艺谋曾在平遥古城拍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使平遥的古朴、平遥的神秘为世人所知。其中最为有名的为乔家大院。乔家大院是北方民俗建筑的代表,古朴的建筑和乔家的历史都很吸引人,门檐上的木雕和墙上的砖雕很精致。

  壶口瀑布的上游水面宽阔,到了壶口一泻而下灌入十里龙槽,瀑布涛声震天,雾气飘渺,恐怕只有亲身到达这里,才能体验到黄河雄浑的气魄。

  位于黄河岸边的小程村号称艺术村,村里的婆姨女子都会剪纸绣花,民族文化积淀深厚。在小程村还可以参观村里千年的古窑洞、明清时代的古村落。

  特别提示:这条路线的路况不是很好,很多路段都有些坑坑洼洼,山路也很多。壶口到延安是县级公路,路程大约150公里。高原内的土路不同于普通的山路,崎岖狭窄没有护栏,两侧就是万丈深渊。所以,如果大家选择这个路线,首先最好是驾驶底盘比较高的越野车,司机更要有很好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经验。路线五:东北冰雪之旅

  参考路线:北京-山海关-沈阳-长春-哈尔滨

  参考往返总里程:2800公里

  特色:第一站是有“天下第一关”之称的山海关。山海关位于今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华北平原与东北平原相连的河西走廊西端。北倚燕山余脉,东南临渤海湾,当山海之会,因以为名。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将军余达在此筑长城并置关,以防蒙古势力的侵扰。当时又将西面的汉古渝关移此,故后来亦称渝关、临渝关,还有榆关之称(古渝关),汉时置,以临渝水得名。隋开皇年间筑城,据考证,故址在今河北省抚宁县东榆关镇。这关为万里长城东部最大的关隘,号称“天下第一关”。

  沈阳的故宫虽然远不及北京故宫的气势雄伟,但也别有一番特色。沈阳故宫建于1625年,是后金第一代汗努尔哈赤开始修筑。努尔哈赤死后,第二代汗皇太极继续修建成功。

  沈阳故宫的建筑布局可以分为三路。东路为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中路为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建的大中阙,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以及清宁宫、关睢宫、衍庆宫、启福宫等。西路则是乾隆时期增建的文溯阁、嘉荫堂和仰熙斋等。乾隆时皇宫已在北京,但他有时也“东巡”回沈阳看看。

  哈尔滨是本条线路的重中之重,其中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和亚布力滑雪度假中心是我们重点推荐的景点。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积雪期长达七个月,雪厚最深处可达2米多。每到冬季,这里便成为雪的世界,皑皑白雪在风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

  亚布力滑雪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滑雪场,在哈尔滨的东南方向。从哈尔滨驱车需3小时左右,这里的雪软硬适中,有不同难度的滑道可以选择,喜欢滑雪的朋友绝对不可错过。

  特别提示: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东北气候非常寒冷,自驾车出发前一定要给爱车做好各种防寒准备,比如更换适合在寒冷地区使用的防冻液、刹车液,以及玻璃水。此外,东北的许多公路路面上常年结有薄冰,这对驾驶员的技术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路线六:山东孔圣人之旅

  参考路线:北京-天津-沧州-德州-济南-泰安-曲阜

  参考往返总里程:1200公里

  特色:沧州是我国的武术之乡,但是沧州最有名的还是铁狮子。沧州铁狮子铸于后周广顺三年(公元953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采用“泥范明浇法”铸成,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宽5.35米,身长6.30米,身高6.6米,体宽3.0米,重约40吨,素有“狮子王”的美誉,一千多年来,它饱经沧桑,在古沧州,它曾被当成神物供奉,享尽了香火;在烽火连天、哀鸿遍野的战乱年代,又经受了刀戈的砍杀,在狮体内外斑痕累累。铁狮子又名镇海吼,它是古代沧州人民战胜自然,现在铁狮子已成为沧州的市徽。

  德州扒鸡全国闻名,去德州当然一定要大饱口福了。随后的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是我国文化历史名城之一。城内有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誉。其中最为有名当为趵突泉,趵突泉位于济南市西门桥南0.5公里处,名列七十二泉之首,为古泺水发源地。

  泰安坐落在举世闻名的泰山南麓,山城一体,风景秀丽,文化发达,环境优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风景文化旅游城市。如果你觉得有体力去登泰山的话,泰安不可不去。

  曲阜是本条路线的终点,也是最有特色的一个景点。曲阜是孔圣人的故乡,全市现存文物古迹300余处,国家、省、地、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历代著名碑刻400余块。主要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有孔庙、孔府、孔林、鲁国故城等。孔庙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合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的大成殿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泰安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中国三大殿。孔府有“天下第一家”之称。孔林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孔庙、孔林、孔府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04年,曲阜又对全市楹联整修一新,现在全市有楹联近300条,成为全国楹联第一城。

  特别提示:这条路线全程高速,对车没有什么特殊要求。需要注意的是,京沪高速的山东段会有比较多的货车,大家在超车的时候一定要鸣笛示意,因为货车的驾驶员都很疲劳,注意力并不很集中。

  作者:德 孟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