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年夜饭你怎么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52 中国体育报

  一面是节日热闹的饭桌上欢庆的笑脸,一面是医院门诊里恶心、腹胀的痛苦症状,逢年过节由“吃”引起的话题总是人们关心的焦点

  “我们饭店的年夜饭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定,现在早已经满了。”“团圆饭的位子也成了‘紧俏商品’,快赶上火车票了。”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北京许多酒店、饭馆的年夜饭预定都是“人满为患”。“为了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年夜饭在颜色、口味
等方面都下了一番工夫。”京城一家以经营湘菜为主的酒店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比如这普通的白切鸡,到了春节就改名叫做‘金鸡报晓’了。另外,在营养配餐方面我们也做了精心安排,尽量使一桌菜的搭配丰富,不光要吃,更要吃得健康。”

  不过,究竟怎样才能吃得健康,控制好节日期间的饮食,并不是人人都知道的。“每年春节期间和节后来就诊的病人都比平时多出很多。”北京复兴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王大夫对记者说,“来就诊的人中主要是大量饮酒和饱食过量引起的一些疾病,如急性胰腺炎、胆囊炎、胃炎、肠炎等等,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从前的“山珍海味”如今也成为了“家常便饭”,春节期间暴饮暴食的现象虽然减少了许多,但仍然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要引起大家的注意。王大夫介绍说:“首先就是生活环境变化带来的不适。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食物不洁净、过度疲劳、水土不服,这些都可能给消化道增加负担,引发疾病。其次,生活节奏紊乱。平日里为工作忙碌,现在总算可以在长假期间好好休息一下,睡到自然醒不说,打牌、聚会、聊天等等活动可能会打乱一日三餐的生活习惯,饥一顿饱一顿,再加上饮酒和过度劳累,肠胃功能很容易出现紊乱,导致疾病的发生。”

  对此,王大夫建议大家春节期间的饮食要掌握好量和度,不要过度饮酒和劳累,多吃水果和蔬菜,对于大鱼大肉等过于油腻的菜肴要有所节制,以免造成肠胃的不良反应。外出人们更要注意饮食卫生和生活节奏的调节,避免因活动过多带来的身体不适,还可以留心准备一些胃药,以解燃眉之急。

  除此之外,王大夫还特别提醒道,节日期间人们要特别注意情绪的控制,无论是在饭桌上还是聚会时,过度情绪激动都容易引起高血压、急性心梗等疾病。打麻将时过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一下,久坐会引起下肢静脉血栓,对身体造成伤害。

  节日期间相聚吃饭本是件令人高兴的轻松事,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掌握“度”,量力而为、适可而止才能皆大欢喜。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