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秦沛:不要叫我艺术家 “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每次采访香港艺人,记者都对他们满是港台腔的普通话头疼不已,但昨日在《非常周末》亮相的秦沛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说得一口字正腔圆的京片子,转眼又冒出两句上海话,粤语和英文也同样流利。这位3岁就开始当童星的“老戏骨”至今仍然风度翩翩,有人称他为“老表演艺术家”,他故意沉下脸说:“为什么要加个‘老’字呢?可以改成‘有经验的’。”

  普通话最好的香港艺人

  秦沛的祖上是满清贵族,他小时候和姥爷姥姥说话的时候,都是用北京话。他奶奶则是上海人,后来他在香港上英文学校,常说的就是英语和粤语了。很多人都不知道秦沛会说普通话,内地片商找他演《抢滩大上海》和《李卫辞官》,特地用粤语和他交谈,还打算要给他找个好点的配音演员,秦沛大惑不解地用普通话问:“为什么?”听得人家一愣,接着欣喜万分,大赞他的普通话太地道了。“不是我夸口,放眼整个香港演艺圈,谁的普通话能说得比我好?”秦沛颇为自豪。

  第一位被好莱坞相中的香港艺人

  秦沛年轻时也是玉树临风的小生,还是香港第一位去好莱坞拍电影的明星。“这只是机缘巧合而已。当时好莱坞开拍一部名为《圣保罗战舰》的电影,一直找不着合适人选,他们在台湾的一本杂志上见到我的照片,于是联络上我。”秦沛的口气云淡风轻。从艺55年,从配角演到主角,再从主角演回配角,他早已看淡了一切。如今他已处于半退休状态,常常居住在加拿大。“我什么人都演过了,疯子、慈父、坏人……连女人都反串过了,所以觉得没什么遗憾了。”不过已经把演戏当作人生一部分的秦沛也不能完全闲下来,有动心的角色还是会接,其中最难忘的大概就是最近在内地拍的《李卫辞官》了:“接到剧本后我一下子看完的,简直就是个连续小说,感觉就像当年看金庸的《射雕英雄传》一样,一直追着看下去,是个相当丰富的剧本。”

  儿女都要进娱乐圈

  在南京反复播了好几遍的《绝世好爸》让许多观众喜欢上了开明可爱的老爸秦沛,有一子一女的秦沛在生活中也是个“绝世好爸”。“我比电视里要严厉点,但还算是个开通的老爸,和他们相处就是要多沟通。”他说子女的步伐比他快得多,他只能在后面不停追赶,“他们学电脑我也学,现在已经玩得不错啦!虽然这样累了点,但能和他们好好沟通,一切就都值得。”说着,秦沛小心翼翼地掏出了4张照片,“我可要献宝了,这是我的女儿和儿子。以前接受采访时,我可从来没给他们看。”照片上,女孩清纯可爱,男孩帅气挺拔,迷倒一片记者。这些照片秦沛走到哪带到哪,“无论我在什么地方拍戏,都把照片贴在我的房间里,他们是我的推动力啊。有什么不顺心的,我就看看他们的照片,想到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们,就觉得没那么沮丧了。”秦沛的弟弟姜大卫、尔东升在香港演艺圈也都赫赫有名(秦沛是艺名,尔东升是继父的小孩——编者注),儿子女儿一直成长在演艺世家,从小就耳濡目染,如今也都准备踏入演艺圈。儿子大学读的社会学,等毕业后告诉秦沛:“你希望我上完大学,我完成你的期待了。现在我希望你能给我几年时间让我进娱乐圈闯闯。而且我不需要你帮我,我不想走出去都被人叫‘秦沛的儿子’。”秦沛的女儿在上大一,她的干妈是演唱《爱的奉献》的翁倩玉,“有次翁倩玉的经纪人和公司老板以及我的女儿一起吃饭,一眼就看好她,估计最后也跑不了要进娱乐圈的。”秦沛对儿女的选择没有异议,虽然他们不要他帮,但他还是一直在记者面前念叨:“我儿子唱歌唱得非常好。”南京日报记者邢虹(编辑 草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