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开始为北京奥运上发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15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电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新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讲到全力以赴抓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时激动地说,这次会议就是给大家“上发条、压担子、促备战”。

  刘鹏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体育事业的成就,部署了体育战线当前要做好的七个方面工作:一、全力以赴抓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工作;二、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三、
办好第十届全运会;四、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五、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六、加强体育理论和法制建设;七、作好体育科技、人才培养和优秀运动员保障工作。

  他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迫在眉睫,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全国人民的殷殷期盼,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和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方面。

  刘鹏指出,要立足于早、全面启动新一轮奥运周期的竞技备战工作。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成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竞技备战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我们将在自己的祖国参赛,因此这次备战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奥运备战。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3年多了,时间紧迫,国家体育总局各单位和各地方体育局都必须牢固树立立足于早的意识,抓紧制订立足于早的措施。只有立足于早,才能以相当的时间过程使技战术、心理素质、临场经验得到足够的磨砺和积累。只有立足于早,才能收到厚积薄发之效果。

  刘鹏强调,备战2008年奥运会要过细地、逐一项目、逐一人头地研究分析,解决好突出重点和兼顾其他的关系。只有将情况研究分析准确和透彻,制订的措施才能对路,实现工作目标才有根据。争夺金牌的优势项目和人员如何巩固?经过努力可以夺金的潜优势项目有哪些?新的金牌增长点如何培育?雅典奥运会后我们和世界的竞技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经过三年的努力后夺金的教练员运动员如何脱颖而出?对于这些问题各单位各地方体育局都必须逐一项目、逐一人头地过细地研究分析。

  此外,他还在会上提出了今后深化体育改革的四项任务: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社会的事权划分,不断提高体育部门通过政策、规划进行行业管理和提供服务的能力,处理好政府宏观调控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关系;不断探索群众体育组织管理的新制度、新模式,不断研究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政策杠杆和进一步落实到竞技项目层面上的措施;不断探索项目管理的新思路,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完善各类联赛的赛制;正确处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关系,使之进入良性互动的轨道,为体育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这次会议为期两天,各省、市、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和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以及解放军和各行业体协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