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刘鹏提醒体育界人士:在成绩面前要有忧患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8:08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马艺华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月3日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提醒全体体育界人士在成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忧患意识。

  刘鹏首先指出,从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和强体健身需求对体育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社会所能提供的体育资源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仍然还有很大差距。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我国,群众体育的场
地设施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场馆质量不高、开放和利用率低;体育人口比例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体育人口结构不合理,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不平衡;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农村地区,体育管理和组织机构薄弱,投入不足,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欠账过多。这些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群众体育发展的主要问题,要把我国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推上新台阶,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在新一轮奥运周期中,刘鹏明确竞技体育的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抓好备战工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全力以赴争取优异成绩,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贡献。2004年9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在欢庆胜利的时候,我们既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要看到差距和不足,保持清醒的头脑。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

  深入分析当前国际竞技体育激烈竞争的基本格局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刘鹏认为我国竞技体育的整体实力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与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相比,整体优势并不明显。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取得历史性的辉煌之后,我们成了世界各国的众矢之的,尤其是美、俄正死死地盯着我们。可以说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从我国优势体育项目来看,也有一些项目出现滑坡和面临着越来越明显的挑战。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影响大的集体球类项目只有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冠军,男子集体球类项目只有男子篮球打进了奥运会的决赛圈,其它项目连进军奥运会的资格都没有得到。从奥运会比赛的设项来看,奥运会比赛有301个小项,我们还有很多小项没有资格参加。雅典奥运会是我国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共参加了203个小项,还有近100个小项的空白。在田径、游泳、水上、摔跤和自行车等五大项中,共计155枚金牌,占整个奥运会所设小项的50%多。我国在这些项目中的竞争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田径、游泳、水上被我们称之为“119”工程的运动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虽然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一共只拿了4个小项的金牌。

  刘鹏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建立以来,体育产业已经发展成为继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之后的又一项主体性体育工作。但从总体上看,体育产业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不大,理论认识还不成熟不完善,在实践中办法不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市场开发、经营运作、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宏观管理和有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刘鹏提醒大家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成绩面前更要找出不足和差距。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体育工作中,我们必须要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他希望面对当前体育工作的新形势和务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大力推动全民健身,迅速投入到备战奥运新周期中来。(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