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立彬挣扎在西安边缘 牺牲现在打造盖天力男篮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7:12 三秦都市报

  15年后重回古城西安,他曾改写陕西篮球历史,叱咤风云;15年后再回故地西安,他曾败走麦城,三度被球迷喊下课……梦里几度回长安,真的回来之后却发现物是人非,他也从陕西篮球曾经的一个“传奇”转换形成了一种并不清晰的人物概念,而更重要的是西安这座在他生命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城市对他似乎少了一些宽容——

  我们首先要说的是已经被很多媒体说了很多遍的一个话题,但我们仍然认为这是一
个在这里必须再次被提起的话题,因为我们需要,更因为这是王立彬埋在心底好多年的一个话题,而这次他没有保留……

  对于王立彬为什么放弃了在台湾非常舒适非常惬意的平静生活,而再次进入这个可以说是相当残酷的“江湖”时,媒体的各种说法很多,但都不外乎“为了振兴陕西篮球”或者是“为了陕西的篮球事业”。对此,王立彬说他的回来其实是“顺理成章”。而根源还是因为有他在国家队的那一段历史:25岁从国家队退役是迫不得已,是第一个不情愿;26岁离开故土“闯世界”同样是迫不得已,是第二个不情愿。25岁,为何一个有“亚洲第一中锋”称号在其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段”刚开始的时候就“选择”了退役,这其实是一个时代的悲剧,也是中国篮球的一个悲剧——在国家体委篮球处(现国家篮管中心前身)的一次人事变动中,不知所以然的王立彬被卷入其中,并被迫退役。之后,用王立彬自己的话说,便是“闲居古城无人问”,于是正值当打之年的他选择了去日本打球,而“由国家培养的专业运动员28岁之前不能出国打球”的规定,在这时就成了对他的一种补偿。但他在离开的那一刻就告诉自己,他一定会回来的,依然以篮球人的身份回来。

  不过,他从不怀疑他在日本四年的经历对他的成长所起的巨大作用,他说这四年其实也正是他逐渐成熟的四年。不一样的环境,没有人再手把手教他什么,一切只能靠自己去摸索去适应;不一样的机制,让他开始有了自我保护意识。总之,他说他在这四年中感触很深,也的确学到了不少东西。之后,再到台湾省,便是一个积淀的过程,有关篮球的一切都在这个时候开始在他的内心得到一种理念上的提升。而在这期间,他可以说是多次萌发要回来的冲动,但每次都是自己说服了自己,而理由只有一个:你现在能给中国篮球带去什么?15年,整整15年,正在他觉得自己能回来也应该回来的时候,东盛俱乐部向他发出了邀请,于是他没有丝毫犹豫便收拾行装,只身踏上了返乡的路途。至于“为了什么什么要怎样怎样”的“语录式”口号,他也从来都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陕西的篮球人,那些都是他分内的事,但陕西篮球不会只因为他一个人的存在就会复兴,那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自己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一些东西带给陕西篮球。

  有话直说:显然,王立彬在代表着媒体的记者面前并没有刻意去塑造一个“高、大、全”的形象,他诉说的其实更像是一个心路历程。

  战绩不好,加之一些媒体有失偏颇的报道甚至是“纯属虚构”的猜测让并不了解球队真实状况的球迷数次在主场喊起了“王立彬下课”,一时间各种版本的传言四起,真可谓满城风雨。王立彬说在那一刻他曾经想过主动辞职,不为别的,他只是想让自己的父亲清静些……

  回来之后,王立彬感觉中国篮球和篮球环境的变化的确很大,但盖天力男篮无论从年龄结构还是人员结构上的现状都不是令他很满意,但他必须去改变这些,只可惜这些不是在短时间里就能有明显变化的。几场输的不怎么好看的比赛之后,之前力捧他的一些媒体开始掉转炮口并向他开炮,但他并不在意这些,因为曾在电视台当过解说的王立彬说他理解这一切,但一些“纯属虚构”,当然更谈不上客观的报道显然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对球队真实状况并不了解甚至是并不“专业”的球迷,这无疑还是让他有些上火。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他的已经上了年岁而身体本就不怎么好的老父亲因此而住进了医院的事情显然让他有些乱了手脚,他说父亲为了他能打上球、打好球,在他12岁的时候,就带着他四处奔波、四处求艺,其中诸多辛酸只有他们爷俩知道。如今为了篮球再让父亲为他承受如此大的压力,他于心不忍。但他显然无法去责怪作为职业篮球运动的“衣食父母”的球迷,于是,在那一刻他曾想到了辞职,好让父亲能清静些。但这个时候,他的父亲再次给了他一个忠告:别半途而废,永远都要努力去做好你应该做好的,并且你能做好的事。有了老父亲的这个态度,王立彬说他突然想清楚了:没有做事,还死皮赖脸的呆在这个位置上不走,那是无耻;正在做事,而且一切都在向着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却因为一些误解而自动退却,那是懦弱。他认为自己已经使盖天力男篮发生了诸多积极变化,虽然这些变化并不能在现在一一呈现在球迷面前。所以,他会坚持下去。

  有话直说:一切都过去了吗?好像没有,最起码在一些媒体、评论家或者说批评家的眼中,一切绝不仅止于此,除非有一天王立彬与这座城市的篮球断绝了任何意义上的联系,否则,一切还都会再发生,甚至是重复地发生。

  “坚持下去”——话题再次回到了篮球上,当初东盛俱乐部给王立彬最大的要求是要其在3-5年内把盖天力男篮打造成一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篮坛劲旅。王立彬说,他绝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绝对量化的数字,而且他很明白其中的困难甚至变数……

  前面说了,王立彬对目前的这支球队的状况不是绝对满意的,甚至他认为盖天力男篮目前在人员结构上存在着较大的一个“黑洞”,以至于在大多数时候他都感觉自己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他在更多的时候只能去强调一种精神。当然,这也让他更加清楚了他更需要做些什么。王立彬说,3-5年是一个什么概念,其实也就是一批年轻球员的一个“成长期”,因此他现在必须在用人方面为明年甚至是再下一年作打算,甚至是现在他就不得不对二线队的球员成长密切关注,就比如现在他必须给近两个赛季以来一直坐冷板凳的冷冬、梁伟等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去感受去锻炼一样。他说,下个赛季这些球员再出现在场上时那绝对是两个样子,这是一批球员成长的规律,也是代价。而他对于他这样做的各种结局也看得相当清楚,“我现在在打磨一些球员,但这些球员也许不是在我手上闪光,而是在下一个教练身上,这样的例子很多,但我认为这一切都值”。王立彬以牺牲自己的“现在”为代价而着眼与长远显然是一个冒险之举,在媒体和球迷的压力下,能有多大耐心或者说能承受多大压力的俱乐部显然才对3-5年有着“最终解释权”,不过,王立彬认为最起码俱乐部现在的决心很大,也给了他比较宽松的一个环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对他很大的一部分压力。

  有话直说:3-5年当然不是一个绝对的期限,面对是急功近利还是着眼未来,王立彬显然有过困惑,这是人之常情,难免。好在他选择了后者,这应该是陕西篮球之福,至于功过,自有公论。

  “下课”、“老父亲”、“3-5年”、“各种结局”等等字眼显然都让远离妻女的王立彬有些伤感……

  王立彬目前的生活状态很简单,一周三赛的密集赛程也制造了王立彬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的“三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不过,随着年关的临近,对于远在台湾的妻女,王立彬自然就多了一份思念,当然也有一份愧疚。王立彬的女儿今年12岁,但身高已经达到了1.91米,这在把篮球看得很重的王立彬眼里,自然又是一块打篮球的“好料”。不过,女儿的年龄无疑也已经到了该进行篮球启蒙教育的时候了,但身在西安的王立彬却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是妻子在那边忙着找学校、找教练,而他只能是通过电话传去问候和关心。对此,想到当年父亲为自己打球四处奔波的事,王立彬感叹不已,也唏嘘不已:这也许又是一个轮回的开始。

  有话直说:王立彬没说自己生活在“西安边缘”,但我还是认为他挣扎在“西安边缘”:他把自己当作主人,并喜欢冷不丁抛出一句“乡音”来证明这一点。但显然,从西安一些媒体和大部分球迷的态度来看,“大概念”上的西安还是把他当作一个客人或者说外来人。这无疑使他陷入了一种痛苦的心理挣扎之中。显然,这种状态必须得到改变,而王立彬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至于结局会怎样,也许只有王立彬自己知道,也许王立彬自己也不知道。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