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联赛紧急自救 足协两大方案成为最后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2:09 新闻晨报

  范宏基

  晨报讯西门子已经决定不再继续冠名中超联赛,中国足协至今还没有找到新的赞助商。目前距离联赛开赛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万般无奈之下,足协要在今天召集各俱乐部的总经理在北京开会,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将联赛的商务开发权利下放,在找不到新赞助商的情况下,足协很有可能要采取分赛区冠名的形式来维持中超联赛的运转。

  自从西门子退出赞助中超联赛后,中国足协一直在采取补救措施,积极寻找新商家,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韩国三星等,但前景似乎并不乐观。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央电视台不转播中超联赛,以及去年中超联赛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给今年的中超联赛商务开发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足协几位副主席曾专门开会商讨对策,联赛部和福特宝公司的官员也都参加了这几次会议。目前足协用的“善后”方式是:除了要尽快成立中超商务小组,更多利用资源外,足协还在继续和中央电视台进行沟通,希望央视能够转播今年的中超联赛,以保证联赛的影响力和赞助商的利益。

  为了完成自救,中国足协内部已经出台了两个方案:贱卖冠名权和将中超联赛冠名权下放。但从足协内部传出的声音是,坚决不能贱卖冠名权,这相当于贱卖中超这个品牌。无奈之下,足协很有可能最终选择将中超联赛冠名权下放的方式。一名中超官员说:“如果将冠名权拆分到俱乐部,模式就跟英超联赛差不多,足协不再对联赛的冠名进行过多干涉。就像是英国足总那样,中国足协可以靠中国之队赞助和足协杯的运作来获得足够的经费。中国足协对联赛拥有管理权,而不再是经营权。”

  足协将冠名权下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的中甲联赛,足协就是采取这种形式维持运作的。如果真的确定这种方式,那么各俱乐部就将获得自己赛区的冠名权,届时足协和俱乐部按照规定的比例分成。在今天召开的会议上,足协将会和各俱乐部老总讨论此事。已经有老总提前知道了此事,他们表示足协将商务开发的权利下放将会使俱乐部的自主权得到增强。但也有人对此颇有微词:以前环境好的时候足协把经营权抓得死死的,现在环境不好了,他们又想让俱乐部来分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