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别因内部矛盾放慢脚步 女足前进不能重蹈雅典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47 城市快报

  王津成薇

  2005年2月1日晚上,新一届中国女足迎来了重组以来的第一个荣誉———泉州女足四国邀请赛冠军。虽然这个冠军的成色并不很足,但至少算是一个良好的起点。而王海鸣迟迟没有被扶正,主要原因还在于中国足协内部矛盾愈演愈烈:以足协副主席薛立为代表的“洋务派”始终虎视眈眈地对准以女子部主任张建强为代表的“务实本土派”,这些矛盾似乎 已经成为中国女足成长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矛盾形成副主席的一言堂

  刚刚上任不久的薛副主席本来就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之对足球一窍不通,在中国女足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她居然高唱“个人观点”,置足协其他官员的意见于不顾,一意孤行地将中国女足作为自己展现权利的试验田。

  其实,中国足协在女足问题上的内部矛盾早在2003年年底,前任主帅张海涛上任时就已经显露出来了。薛立副主席高喊“培养年轻人”的口号、力保张海涛上任的做法,在当时就遭到了很多反对意见。刚刚上任不久的薛副主席本来就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加之对足球一窍不通,在中国女足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她居然高唱“个人观点”,置足协其他官员的意见于不顾,一意孤行地将中国女足作为自己展现权利的试验田。而多年从事女足管理的张建强曾多次口头提出意见,希望薛副主席能多深入基层考察女足的实际情况,再慎重考虑一下主教练的人选。但薛立眼里只认为“年轻好学”的张海涛才是未来中国女足的救星,在万般阻挠下,薛立还是将少帅张海涛扶上了马。这无疑打击了一些足协基层同志对女足的信心,而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张建强从此也不再多做一点女足“分内工作之外”的事情。

  随着张海涛的上任,中国女足便开始逐渐走向低潮,而足协内部也进入了冷战阶段,薛立与张建强的矛盾也从此时形成,中国女足就这样在一个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越位”的足协领导管理下,在雅典奥运会上付出了0∶8惨痛的代价。

  矛盾激化张海涛的雅典祭

  就在薛立不知道如何找回颜面的时候,张建强再次向薛副主席谈了自己的观点,希望考虑一直进行梯队建设的国青主帅王海鸣来接替国家女足主教练,但这一提议还是遭到了否决。

  张海涛这位一致不被外界看好的少帅,他的上任可谓孤掌难鸣,足球圈的一些资深前辈,像马元安等人本来希望可以给张少帅出谋划策,但是自视清高的张海涛和薛立一样不愿意听取任何人的意见。雅典奥运会是对中国女足和新主帅张海涛的一次大考,薛立也当然希望能用好成绩来服众。于是,中国女足出征雅典奥运会的领队换成了薛立,而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建强居然“消失”在雅典的出征名单中。

  也许张建强是明智的。令薛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张海涛用一场0∶8来“回报”了一直器重自己的领导。就在薛立不知道如何找回颜面的时候,张建强再次向薛副主席谈了自己的观点,希望考虑一直进行梯队建设的国青主帅王海鸣来接替国家女足主教练,但这一提议还是遭到了否决。在薛立看来,国内的教练都难以胜任女足主帅的职务,聘请外教才是带领中国女足走出低谷的唯一办法。当张建强的提议再次被否定后,这位主管女足的女子部部长不再过问国家女足的任何事情,一切抱着“领导怎么安排,下面怎么服从”的态度,毕竟权力大于一切。

  当“迪西科”3个字还像鬼魅一样纠缠着中国女足时,矛盾终于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趋于明朗化的“洋务派”和“本土派”被摆上桌面,而本次四国赛就是矛盾之间最大的看点:王海鸣带领中国女足参加四国赛无疑是以张建强为代表的“本土派”一次表现的机会,但矛盾依旧存在,毕竟王海鸣还没有被“扶正”,一切还皆有可能。

  矛盾淡化王海鸣的心里话

  随着新女足在四国赛上夺得冠军,王海鸣用成绩向怀疑者表明“只有中国人才更熟悉中国女足的发展,‘洋务派’不是最好的选择”时,身为足协副主席的薛立也没有了昔日唯我独权的霸气。

  男足与女足的形势不同,在男足领域,中国足球是当之无愧的第三世界,水平落后、技不如人,不请洋帅更待何时?然而在女足领域,中国足球是绝对数一数二的优秀队伍,即使在孙雯、刘爱玲、温莉蓉这一代球员退出国字号之后,中国女足也仍然是世界前几名的劲旅之一。尽管在雅典奥运会前后走了一段弯路,犯了一些“愚蠢的错误(张海涛语)”,但是绝不能因此将中国女足一棍子打死。

  随着新女足在四国赛上夺得冠军,王海鸣用成绩向怀疑者表明“只有中国人才更熟悉中国女足的发展,‘洋务派’不是最好的选择”时,身为足协副主席的薛立也没有了昔日唯我独权的霸气。的确,王海鸣也足够争气,成绩和过程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相信他也盼着足协内部的矛盾尽快淡化,上层领导可以切实为中国女足的长远发展考虑,早日将自己扶正,以便更好地将女足工作做好。

  中国足协上层领导永远是这样的目光短浅,到什么山唱什么歌,过什么河脱什么鞋。足球比赛总是要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运用不同的战术阵型,这一点,王海鸣非常灵活而务实,因为他知道自己带的不是巴西男足,可以由自己规定足球运动发展的方向。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刚刚成立,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更会输球。但最令人忧虑的不是中国队输球,而是一旦输球之后的全盘否定,把体育运动一概划归到“三从一大”的条条框框里去,越俎代庖、朝令夕改,今天下任务,明天定指标,没几天,王海鸣也成了上级指示的传声筒,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思想和风格。所以不要再让内部矛盾阻碍了中国女足的进步,不要再让个别不懂足球的领导来指手画脚。本组撰文见习记者王津成薇/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