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国女足主教练激情宣言:两年内中国打不过德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47 城市快报

  王津VS蒂娜

  工作认真且充满激情、态度和蔼且表情丰富,这是德国主帅蒂娜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52岁的女人曾经带领德国女足“送走”中国女足的3位主教练。当然蒂娜的工作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方面,这也是蒂娜在世界女足领域赢得同行和队员首肯的主要原因。蒂娜·梅耶在雅典奥运会上曾让前中国女足少帅张海涛连吞8蛋,举世皆惊。如今这个德国女人来到了泉 州,她的新对手是王海鸣。当记者面对德国主帅蒂娜的时候中德大战已经结束,但蒂娜还是说了很多关于中德两国足球的事情,在华侨大厦11楼会议室,30分钟的采访时间过得非常快。

  关于德国:我投入了激情

  从1996年开始,德国足协出台了一项规定,为了充分发挥女性参与足球的积极性,女足教练均由女性担任,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女人的事情女人办”。对于德国足协的这项举措,现任德国女足主帅蒂娜认为是英明之举,同时也是德国女足在近几年能跨入世界女足顶尖行列的法宝之一。

  “在德国,女足运动非常普及,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女足俱乐部,而且梯队建设十分成功,这为德国女足今后的长盛不衰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蒂娜认为,由女性来当女足球队的教练,可以扫除因性别差异而带来的障碍,更好地完善球员和教练员之间的沟通,从而在训练和比赛中逐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

  “我在国家队的工作就是抓好队员的训练,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完成好我的工作。”尽管采访以聊天的形式进行,但蒂娜还是把第一个话题放在自己在执教国家队的工作上,“毕竟只有我最清楚队员的身体情况和状态。”此时蒂娜·梅耶的神情相当认真。“在德国我从来都不提倡球员带伤打比赛,这样只会加重队员的伤情,而且欧洲的很多男足也都非常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我的意思是不要过多地考虑比赛的结果,让有伤的队员得到充分休息,这样也有利于伤病的恢复、有利于一个球队的发展。”

  关于自身:感谢家人支持

  在执教国家队的9年时间里,作为一个母亲、作为一个妻子,蒂娜说的更多的是自己非常想念家人:“由于工作的原因,现在只能通过电话来联络感情,我很想在以后的时间里多陪陪我的家人。”蒂娜说她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家庭,“虽然我们之间很少见面,但我的家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因为他们了解我对足球的热爱。”蒂娜告诉记者,她已经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一般每年只有到圣诞节的时候才能与家人见面。

  同时,蒂娜认为成功的经历与自身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我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全世界有很多比我能力强的教练,但我比她们机会要好。当然世界上也有很多优秀的男教练员,像中国女足的前主教练马(马元安)和现在的王先生(王海鸣),他们都是很优秀的,所以我非常珍惜现在自己的工作,我知道德国女足交给我的任务和责任。”

  关于中国:女足发扬传统

  “德国女足的发展情况怎么样,你们也看到了,获得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极大促进了德国女足的发展,这么好的成绩在德国引起了强烈的震动,现在很多很多德国女中学生都开始踢足球,另外食品企业买断了女足的胸前广告,使得女足发展有了充足的资金。虽然德国女足联赛并不是职业联赛,球员们也都有其他工作,但是她们踢球的收入增加了,主力队员差不多月薪达到了2000欧元左右,这在现在的德国相当不错。”蒂娜·梅耶这样自豪地介绍德国女足的发展,而说到中国女足的发展,蒂娜表示:“据我了解中国女足都是职业运动员,并且有自己的联赛,我觉得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可能是中德两国的文化背景差异比较大,所以在德国国内没有职业联赛,但是世界女足运动的趋势是应该向职业化方面发展的,我知道美国曾经有自己的大联盟,但是最终因很多原因没有坚持下来,而中国女足还在走职业化的道路,应该坚持,发扬这种精神,当然这种体制还要适应本国的国情。”

  对于德国女足的辉煌能持续多久,蒂娜自信地表示:“德国女足的辉煌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会到2008年。德国女足现在有5支梯队,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国家队随时可以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板凳深度在逐渐增加,而且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我知道现在的中国女足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队员经验不足是最大的问题。我想,中国队在近两年内很难战胜德国队,但如果将年轻队员的后备工作做好,中国队还会是一支强队。”蒂娜认为球队的成绩也和球员的自信心、团队精神有关,“球员的信心很重要,你设想一下,如果一支球队连续取得胜利,那么无论遇到任何对手都会充满获胜的信心,即使遇到实力比自己强大的球队,也不会出现恐惧感,这点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非常重要。”

  关于男足:都要有责任心

  说到足球话题,多年在国家队摸爬滚打的蒂娜当然有自己的观点,但对于记者提出的“怎样看待中国男足职业化出现的问题”时,蒂娜一时没有想好如何回答:“对于中国男足职业化我的确不是很了解,所以没有发言权,不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的男足联赛都很成功,像英超联赛的运作。我还是那句话,男足、女足联赛都要结合自己国家的国情来制定一些联赛的细节,足球本身就是一种世界性语言,应该有相通的地方。不过,中国男足的确没有中国女足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

  紧接着,蒂娜又借英超联赛继续阐述自己的观点:“英超联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很大,一方面是主教练的能力,使得足球运动在竞技场上变成一种艺术;另一方面是俱乐部的努力,但最重要的还是队员们的状态相当好,队员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且为了自己的饭碗拼命去努力。我希望所有足球运动员都应该明白,无论你自己愿意不愿意做,只要教练让你这样做,你就要投入最大的激情,带着责任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去完成自己的任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