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四国赛目睹中国女足之怪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45 今晚报

  四国女足邀请赛从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从最初中国队、美国队、德国队和挪威队世界四强大荟萃,到如今参赛队中只剩德国队一支世界一流强队,影响越来越小。对手在变,而中国队的主教练也在变。从马元安、马良行到张海涛、王海鸣,4届四国赛中国队主帅也换了四茬。

  小小的四国赛竟然没有一个中国队主帅能带队连续参加两届比赛。而参加第一届比赛 的美国队、德国队和挪威队的主教练,现在还在执教他们各自的球队。

  中国队在每届四国赛上都面临同样一个主题:锻炼新人。2002年马元安对中国队大动“手术”,招进大批新人,但由于中国队接连惨败在挪威队和美国队脚下,名列倒数第一,马元安随后下课,他的“革新计划”随之夭折。

  马良行和张海涛入主中国队后也都在四国赛上高举“革新”大旗,大量起用新人,博得好评一片,但在随后世界杯女足赛和奥运会女足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中,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却依旧是那些老面孔,新人纷纷销声匿迹。

  马良行和张海涛起用新人参加四国赛成绩都还不错,全是第二。而他们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摆出的那套老阵容,却都遭遇惨败。因此,四国赛中国队锻炼新兵,顺应民意,并且成绩不错,让球队主帅大得人心,而随后的大赛却把他们抛进声名狼藉的惨境,下课在所难免。

  四国赛让人看到了中国女足的这些怪状:每年都更换主帅;四国赛都力谱新曲,而随后重大比赛却又老调重弹;除马元安外,其他主教练在四国赛上都成绩不错,但在世界杯女足赛和奥运会女足赛这样真正需要成绩的大赛中,中国队却又输得一塌糊涂。他们像在坐过山车,四国赛上赢得赞誉如潮,而大赛失败之后马上沦落为千夫所指的罪人。

  围绕四国赛中国女足形成的这样一个循环怪圈,现在就摆在了刚带领中国队夺得泉州四国赛冠军的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的面前。如何打破这个怪圈,成为他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王海鸣在国家队的搭档、领队张健强一句话语重心长:“中国队现在最需要稳定。”张健强此言非虚,现在中国女足最需要稳定,但主帅人选至今悬而未决,这本身就是一个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更可怕的是,如果中国足协继续把女足当做一个政绩工程,四国赛允许教练放手锻炼新人,但在随后的重大比赛中却给他们强压任务指标、索要成绩,那中国女足永远都难以稳定,中国女足的这些怪异现状还可能继续上演下去。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姜克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