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Beyond终于毕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星色全码

  “我们一起已经22年了,有过很多火花,但我们不想见到有一天Beyond的歌已经不好听了,还要勉强在一起,所以希望在最好的一刻停下来。”——Beyond三子

  本报讯(特约香港记者马向新)一连六场的《Beyond The Story Live演唱会2005》 自1月27日在香港红馆开锣后,一直场场爆满。尽管有忠心歌迷希望Beyond不要解散,但Beyond三子还是在前天晚上的最后一场演唱会宣布:“今天终于毕业了。”乐队的负责人龚先生也表示,今后三位成员将作个人发展,所以当晚现场Fans情绪非常激动,不少人都激动落泪,演唱会本来不设Encore,但在11:45结束后,Fans有组织地呼吁全场高唱《总有爱》,观众齐齐鼓掌高歌,迟迟不愿离场。最后三位重新出场和大家照大合影留念,如此轰动的Encore、气氛之热烈在红馆演唱会上是少见的。

  Beyond去年曾于内地进行巡回演唱会,而最后一站则是回到香港做一个告别演唱会。尾场气氛非常高涨,观众几乎站着看完全场。在几处高潮时人群都冲出座位挤到过道处,现场保安虽稍有劝阻,但也没有驱散人群,到Encore时Beyond再次出场人群更是达到沸腾,不少人站到椅子上、看台高处的观众试图爬上栏杆向偶像招手,黄贯中劝歌迷:“我不想在最后一场演唱会上造成意外,请大家小心。”可见人群疯狂程度。

  达明一派VS Beyond

  前晚的演唱会由达明一派担任嘉宾,两支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经典乐队再重遇,一边是刚重组,一边却要道分离,意义颇耐人寻味。但在舞台上合作的两首歌《十个救火的少年》和《真的爱你》双方都十分投入,黄耀明和黄家强大跳贴身热舞,刘以达和黄贯中则比拼吉他,组合虽短暂却很有意思。

  炮轰乐坛

  演唱会在尾声时,三位成员在台上说出自己的心里话,黄家强说:“觉得自己成长得很慢,都四张(四十)了,还是觉得自己不懂事,如果我能‘化’(看开)一些的话,可能Beyond会再走回一起。”黄贯中则感谢家驹:“家驹教会我们很多东西,我们都不会怀疑他是Beyond的Band leader,但他从不会以Band leader自居,Band就是做到每个人都平等,才是一队Band。他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叶世荣显得特别激动:“之前有很多媒体朋友问到我关于香港乐坛的问题,我现在对香港乐坛已经不抱太大的希望,香港乐坛已经没有的了,从2000年开始我已经觉得自己做音乐,香港乐坛已经none of my business(不关我事),不用理会这个乐坛了。我现在对Paul、家强还有信心,但对香港乐坛已经没有信心了。”

  留下难忘回忆

  由于这次演唱会结束后不知道何时再见,Beyond在说完上述肺腑之言后便向观众宣布:“Beyond今天终于毕业了。”于是便唱起最后三首歌《Amani》、《光辉岁月》、《总有爱》。最后三位还拿出摄影机在台上互拍与观众握手的情景,满天的纸碎飞舞,观众激动哭喊,场面相当感人。而当散场的通告响起、灯光亮后,按以往惯例人群便依指示离场。但却有Fans高举“大家齐唱总有爱给Beyond”牌子并带领大家歌唱,慢慢感染到全场大部分观众都自动停下步伐鼓掌高歌,声量甚至压住了指示离场的音响声。最后Beyond终于再次出现,令全场再次沸腾,他们最后以全场观众为背景照大合影,留下最后难忘的一刻。

  今天记者致电演唱会的主办方之一丘亚葵,他表示短期内Beyond不会再有演唱会,由于去年已经进行过内地的巡回演唱会,今年香港是最后一站,也不会再到内地巡演。而Beyond乐队的负责人龚先生也表示,今后三位成员将作个人发展,短期内不会再以Beyond的名义推出唱片。

  Beyond:分开还可以继续做好音乐

  在昨天凌晨的庆功宴上,三子以Beyond的名义最后一次接受访问,不少记者延续现场Fans的热情,不顾采访争先拥抱Beyond合影。谈到刚刚结束的演唱会,他们百感交集、心情激动。

  记者(以下简称“记”):今晚Fans们都很激动,你们有什么话要对他们说吗?

  黄贯中:很开心得到大家的支持。今天的演唱会很难得,印象中已经很久没有试过在红馆开演唱会了,Fans全都站起来而且挤在过道上没有被保安阻止,当我看到台下的保安也在一起唱时,觉得很感动,站了一个晚上,大家都辛苦了,我们也觉得好像了结了一件心事。

  黄家强:的确是很不舍得大家,尤其是见到台下观众哭时,我不敢哭,不望他们还好,一望见他们就觉得很不舍得、很矛盾。

  叶世荣:今晚真的很激动也很感动,最令我感动的是我们谢幕完了,歌迷仍不愿离去,大叫我们的名字,本来我们的演唱会是没有Encore的,但最后还是再次出来和他们照大合照留念,谢谢所有的歌迷。

  记:在这几晚的演唱会上都有不同的嘉宾,像今晚的达明一派还有太极、浮世绘等,和他们合作感觉如何?

  黄贯中:他们都是很棒的乐队,我们认识了20多年,玩得很开心,今晚和达明合作是很好的回忆。

  记:为什么会有分开的决定?

  黄家强:这些年觉得自己成长了,觉得应该有自己的天空,毕竟我们一起已经22年了,有过很多火花,但我们不想见到有一天Beyond的歌已经不好听了,还要勉强在一起,所以希望在最好的一刻停下来。

  记:分开后打算如何发展呢?

  黄家强:其实我们分开了还可以继续做好的音乐,正如我们在演唱会上所说的,现在香港乐坛很难救了,只有具有诚意的音乐才可以改变现状。分开之后仍然会从事和音乐有关的工作,无论幕前幕后都好,我们不一起不代表我们今后不再做音乐。如果分开会做得更开心的话,可能音乐会更精彩,今后只想随兴做自己的音乐。

  叶世荣:以后大家都是自由发挥的了。这个世界有很多空间,总有可以容纳我们的地方。歌迷不用担心,我们经过二十多年的磨练,已经学习了如何面对未来,我们对自己还是有很大信心的,也希望歌迷们对我们分开发展有信心。我们也很期待以后香港能有一队真正好的Band。今天我希望在演唱会上向支持过我门的Fans说出真心话,希望每人都能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自己本分已经足够了,其他不用想太多。

  黄贯中:家驹以前讲过香港只有娱乐圈没有乐坛,如果今天你问他,相信他依然会这样觉得。Beyond的精神是一直会继续的,希望所有歌迷支持我们的决定。

  Beyond的光辉岁月

  Beyond于1983年成军,组成是为了参加一场音乐比赛,Beyond也不负众望,演出自己作品得到冠军(获香港吉他杂志音乐大赛最佳乐队奖),当时的成员是黄家驹,叶世荣和邬林。

  1984年,Beyond在得奖后,也是一边工作一边玩BAND,偶尔在一些酒吧等地做小演出。当年黄家驹的弟弟黄加强加入了Beyond,同年香港的一家唱片公司集合了一些地下乐团灌录了一张名为《香港》的唱片,Beyond的两首英文原创歌曲是和。当时一起进录音棚的都是地下音乐分子,其中还包括了达明一派的刘以达。当年Beyond创作的作品如和,仍是以英文歌曲为主。

  1989年,Beyond前往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成为最早在内地演唱的香港歌手。此后至1993年期间,逐渐成熟的Beyond成为香港流行乐坛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创作的励志歌频频在香港各大颁奖礼上获奖,这段时期也是Beyond的黄金期。

  1993年6月24日,Beyond在东京富士电视台录节目时,黄家驹从舞台上不慎跌成重伤,昏迷不醒,并于6月30日宣布抢救无效。这对于Beyond是一个沉重而悲惨的打击。黄家驹是乐队的灵魂,整张专辑词曲,大部分都是家驹包办,他的离开成为Beyond命运的重大转折点,甚至可以说,Beyond从此走入低谷。

  1994年,Beyond结束了与华纳的合作关系,与滚石签约,1996年Beyond于3月初在香港举办了四场演唱会“LIVE&BASIC”,精彩而精湛的演出及弹奏,Beyond走出了全新的自我。在成功的音乐会之后,也发行了一张十三年纪念EP,Beyond的音乐开始逐渐走向电子化,也渐渐走向个人创作。

  1999年,Beyond于3月7日在新城电台主导下,举办了一场纪念十五周年的“Beyond 2000”演唱会。不过由于音响不佳,主办单位的失职,歌迷们颇有指责。而后Beyond于11月推出《GOOD TIME》专辑并宣布暂时解散。

  2005年1月底,Beyond在香港举行“告别演唱会”。

  图:

  马向新 摄

  Beyond三子在告别演唱会上引吭高歌。左起:黄家强、叶世荣、黄贯中。

  泪流满面的乐迷们无法面对Beyond的告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