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危险信号--评辽宁对山东男排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步步高家庭影院杯全国男排联赛第三阶段首轮交叉赛,辽宁男排主场以3比1胜山东男排,胜得并不轻松,尤其是第四局打到了28比26的高分。辽宁与山东男排均为我国男排劲旅,争夺进入前四名决赛资格本应是一场激战,但本场比赛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来回球不多,防守反击得分的比率过少,使人看到了一个危险的信号:攻强守弱的倾向再度闪现。

  自2000年排球赛场上出现“自由人”以来,以往攻强守弱的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使排球比赛中攻守趋于平衡,来回球增多,比赛更加激烈、精彩。尤其是男子排球也逐渐向攻防全面,高快结合的方向发展,巴西男排取得大满冠正是印证了世界男排的发展趋势。上一轮,上海男排与江苏男排之战,上海队频频利用防守反击占得主动,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此役辽宁队和山东队的反击得分却少得令人难以置信。辽宁队四局防反得14分。山东队仅得9分。

  从两队的综合实力看,辽宁队占一定的优势,他们除了拥有袁志、初辉两位国手外,隋盛胜、王海川、马明都先后入选过国家队,参加过一些重大国际比赛,有相当的比赛经验,又都处在当打之年。山东队则仅有安家杰一位老将曾为国家队选手,也是全队主要得分手。自由人李恩亮曾入选过国家队大名单。而且,辽宁队以往最拿手的好戏就是防守反击,国内强队与辽宁队相遇最头痛的也是他们“打不死”的韧劲,看似很重、很刁的进攻,却常常被他们防起并组成反攻,而隋盛胜和袁志扣调整球的能力又很强,这也是辽宁队年年都有好成绩的主要原因。可是,1月29日对山东队一役,首局,辽宁队防反仅得到2分,山东队得1分。其余的得失分为:一次攻14比8;发球2比1;拦网2比1;对方失误5比8。辽宁队采用拼发球战术,以8次发球失误换来了2次得分,当然也对山东队的一次攻造成了威胁,这是他们取得此局胜利的重要原因。但未能施展其最擅长的防守反攻,没有防反的比赛味同嚼蜡,当然不精彩。

  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第二局的最后阶段,辽宁队在22比18领先的情况下,连续防起山东队的进攻,再由袁志和隋盛胜从二、四号位强攻得手,以25比19胜出。此局山东依靠防守反击仅得1分。虽然在三、四局两队防守的起球率略有提高,但仍显得“打不起来”,多数球都是在一个回合中决出胜负。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一槌子买卖”的比赛,缺少的是排球比赛扣人心弦的魅力。

  从其他场次的比赛中,如30日北京对四川男排的比赛,也反映出相同的问题。男排各队应更加重视防守系统的训练,如果防守反击的能力提高了,必然会促进我国男排整体水平的突破性进展。(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