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不一样故事一样精彩:太阳点石成金 公牛铁杵磨成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的NBA常规赛已进行了近一半,已经有一些球队令人刮目相看了,太阳和公牛就是其中的两支。

  人们没有忘记,就在一年前,太阳队还只以29胜53负的战绩排在西部倒数第二位,仅比垫底的快船多了一个胜场,但今年1月9日,当本赛季常规赛只进行了33场时,太阳队的胜场已经相当于上赛季整个常规赛———29胜4负。这不仅是NBA本赛季的最佳战绩,也是太 阳队有史以来的最佳开赛战绩。目前太阳36胜10负,以78.3%的胜率位居西部第二位,仅比马刺落后半场。在剩余的赛程中,太阳只要取得14场胜利就成为四年以来第4支演绎“麻雀变凤凰”的球队:从一年前胜场不足50的冰天雪地,一年后一跃跳进胜场达到50的春暖花开。但显然,太阳的目标不仅仅是50场胜利。“他们确实非常出色,正朝着公牛的纪录狂奔。”火箭主帅范甘迪的意思是,太阳队正向公牛王朝1995-1996赛季72胜10负———令人匪夷所思的纪录发起冲击。

  太阳队的突然崛起的确令人吃惊。因为单纯从阵容上看,太阳队最明显的两大特征就是阵容小、队伍年轻。显然,在比拼技术和经验的长人运动里,太阳队的这两大特征通常是被人视作劣势的。

  太阳队中9个人年龄不超过25岁。30岁的纳什在小牛队时尚感觉自己年轻,但来到太阳队之后却成为第二年长的球员,比其他先发队员大了将近4岁。至于身高,先发阵容中最高的斯塔德迈尔,也不过2.08米。将这些原本看似缺点的“缺点”很好地加以利用,这反倒成了太阳队出奇制胜的法宝。年轻有朝气,小阵容灵活、速度快,太阳队因此形成了“疾风快打”式的整体作战风格,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曾倒在这股强劲的“疾风”之下。

  当然,这套小阵容得以产生如此大的威力,有一个人物至关重要,就是纳什。

  对比本赛季的太阳和上赛季的太阳,斯塔德迈尔、马里昂、乔·约翰逊、理查德森,依然是这些人,惟一不同的是史蒂夫·纳什。毫不夸张地说,只是这一点的改变,足以让太阳的肌理从内到外都变得不同,焕发出光彩。

  与大多数球星自己独放光芒不同,纳什不仅自己表现抢眼,而且让自己的队友更加抢眼,在球队内部形成有效互动,将太阳作为整体提升。纳什的出色2004年11月当选西部月最佳球员是最好的证明,纳什让自己的队友更出色,去年11月15日至21日,斯塔德迈尔当选了这一周西部最佳球员:这位刚刚满22岁、入行才三年的年轻人,连续4场比赛得分超过30分,纳什和马里昂也同时获得提名紧接着斯塔德迈尔,马里昂又被评为了西部周最佳球员……

  纳什的价值不仅是他做了什么,更是他为别人做了什么。“他的个人‘产出’是巨大的,但他所带来的无形价值更大……创造一个积极的良性环境,作一个打球最卖力的领军人,这些对球队意味着什么,恐怕谁都无法计算出来。”太阳队主教练德安东尼说。

  最近太阳6连败之后5连胜的反弹,再一次证明了纳什对太阳的意义。太阳队过去6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得分达到123分,斯塔德迈尔的投篮命中率也达到69%,而在此之前的三场比赛中,缺少了纳什助攻的斯塔德迈尔命中率降至34%……公牛出头———自从乔丹离开,公牛一直在黑暗中郁闷地残喘着。

  本赛季以一个9连败开局,公牛在整个11月只赢了一场球。已经在黑暗中艰难熬过6年的公牛似乎仍然离光明很远,就在等待的人们几乎要绝望的时候,公牛却在12月取得8胜7负,胜率超过50%。更没想到的是,公牛在进入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大爆发,取得惊人的13胜3负。这是公牛队继1997-1998赛季“飞人”乔丹退役之后取得的最佳月战绩。从11月4日到1月25日连续26场比赛中,公牛将对手的得分遏制在100分以下,创下了本赛季连续让对手得分不过百的最长纪录。即便在NBA的历史上,这也是自1954年实行24秒进攻时限制以来,连续让对手得分不过百第六长记录。公牛的防守将对手平均每场投篮命中率限制在39.5%———全联盟最低,而他们的对手每场比赛的得分也仅有88.6分。公牛终于可以畅快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

  公牛的复苏,一方面是钱德勒、科里这两名当年被看好的高中球员已经进入“合约年”,2005年夏天两人就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处于合约年的球员一般都会打得比较卖力,只为赛季结束后能得到一份比较高的薪水,所以两人本赛季的表现都有上扬之势。更主要的原因是,最近两年总经理约翰·帕克森操盘的选秀比较成功,无论是辛里奇、戈登,还是罗尔·邓和杜洪,这4个人现在个个堪用。“帕克森用会赢球的球员改造球队,他完成了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说。

  二年级新秀辛里奇上场时间、得分、助攻、抢断都居全队之首,其中助攻平均每场7次,排在全联盟第8位。2004年选秀大会第3位选来的后卫本·戈登也状态越来越好,开赛之初的7场比赛,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2.2%,但没用多久,他就捧起了NBA一月的最佳新秀奖:戈登两次得到31分,这是本赛季联盟所有新秀中得分最高的记录。而且戈登在一节比赛里得分达到10+的场次多达9场,其中6次是在第四节。在1月25日公牛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戈登在1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17分,并在比赛最后0.1秒投中制胜球。“他投篮相当轻松,是我见过的年轻球员当中投篮最轻松的,”公牛队主教练斯基尔斯说,“当他进入状态时,我们都知道他打疯了。”

  除了网罗了一批年轻有潜质的球员外,主教练斯基尔斯也是公牛复苏的原因之一。现年40岁的斯基尔斯早在打球时就以头脑冷静而著称,自执教公牛以来,他用自己冷静的风格将球队的攻防节奏调整得张弛有度。

  太阳队的“点石成金”也好,公牛队的“铁杵磨针”也罢,不一样的故事,带给我们一样的精彩……

  作者:杜 婕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