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前笑脸人后泪眼 夺冠的小年夜饺子并不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3:59 球报

  拿了冠军,吃了饺子,小年之夜的中国女足快乐的背后蕴涵着深深的不快乐,只因为输给了德国。新女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流了泪。

  不知是谁带的头,2月1日晚10点半,泉州华侨大厦5楼的走廊里哭声一片。王海鸣挨个拍着姑娘们的肩膀温声地下令:“不许哭!大家应该高兴,咱们夺冠了,都笑一笑啊!”一个多小时前代表全队走到领奖台上举起冠军金杯的任立萍弯弯的笑脸,已经被深深的遗憾 代替。

  王海鸣领军的新女足在泉州迎来第一座冠军金杯之际,她们也遭遇了起步战役里的第一场失败。尤其是输给老冤家德国队,更让每个女国脚心头仿佛都有一种不可饶恕的罪孽感。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射失点球的李洁就第一个流出了眼泪。当时场上队员根本无法集中心神去比较中德澳三队的净胜球关系,“我以为这一场失利把前两场的努力拼搏都付之一炬了呢。”李洁在拿到金牌后许久,还这样心有余悸地后怕着。

  姑娘们在领奖台上艰难地摆出庆贺夺冠的造型和表情,大家在收拾好自己的装备之后就悄无声息地撤退了。登上大巴车前,副领队的手机响了,华侨大厦的餐厅负责人问道:“球队夺冠了,今晚的伙食要不要再提升一个档次?”陆煜望了望车内那一张张说不出是悲还是喜的面孔,然后摇了摇头:“不用麻烦了,今晚照常规准备就行了。”几天前,在战胜俄罗斯队和澳大利亚队之后,副领队专门打电话让餐厅把球队当夜的伙食提升一个档次,但是夺冠之夜大家却失去了这种兴致。

  中国队住在5楼,餐厅设在4楼。如果不是王海鸣和几名助理教练挨个房间赶人,可能很多人都不会下楼去吃这顿晚饭。“你们的表现无愧于冠军。”王海鸣高声鼓励着队员:“今天是小年,大家一起吃饺子”。

  餐厅内,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小组见缝插针地拍摄了几组镜头,但是接受采访的人并不多。薛立、张健强和王海鸣在餐厅里一句话都没讲,这与前两场比赛之后的餐厅茶话会场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不到10分钟,大多数队员就都放下碗筷走回5楼。

  走廊里,大家红着眼圈,很明显,这个“小年”过得不快乐。王海鸣安慰着自己的弟子:“大家没有必要这样,我知道你们在心里憋着一股劲,但这又算什么呢?不过是输了一场比赛,大家记住,我们的路还长着呢,我们赢她们的机会还多着呢!”

  她们的泪眼从何而来,经过记者调查,原来是德国女足的一句话刺痛的。是一句什么话呢,原来是德国队主帅蒂娜的一句随意的话:我们是来度假的,想不到还能赢下中国人。

  任主帅马良行感叹,中国女足被德国队的心理攻势完全束缚住了手脚,“下半场我看到浦玮居然能跑到本方禁区里去接守门员开出的球门球,这是连足球学校启蒙班里的小孩都不会犯的错误呀!她们真是太紧张了。”

  看来,新女足的心理素质还真的需要锻炼。

  作者:邱国栋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