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中超式“离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2:28 新闻晨报

  西门子退出了,中超联赛的“黑洞”正在日益扩大。曾几何时,中超是一幅多么美丽的蓝图。短短一年间,大厦将倾。假、赌、黑现象日益泛滥,球迷流失,赞助商逃离……西门子的退出,其实只是一种表面的现象,其本质的原因是中超联赛信誉度、名誉度的沦丧。“良禽择木而栖”,商家也是以利益为重。一旦无法从赞助中超联赛中获得理想的收益,商家退出也就成为必然。

  当西门子与中超联赛同坐的这艘爱情小船被浪花打翻后,当事人一方的西门子,表现得出乎意料地平静,他们没有抱怨,更没有痛斥。西门子市场公关部王传东昨天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段“婚姻”的结束,并不在于中超联赛自身的问题,而主要是因为西门子方面自身的商业选择。他说:“联赛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正常的。至于退出中超联赛,公司完全是出于战略方面的考虑,想把‘中国之队’这个项目做得更好。”

  去年,西门子与中国足协签订了一份“1+2”形式的赞助中超联赛的合同,即第一年合同期满后,西门子有优先续约权。仅就这一点可以看出,当时西门子对中超联赛是十分看好的,准备进行长期赞助。王传东向记者透露了西门子赞助中超联赛的初衷:“我们是皇马等欧洲球队的主赞助商,通过赞助足球,我们认识到这对提高品牌的认知度,扩大企业影响大有帮助。去年,我们想把这一套成功的运作经验移植到中国,所以赞助了中超联赛。”

  王传东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运作,他们已经初步达到了目的,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既然获得了成功,为何要退出,这成为记者在与王传东交流过程中最大的疑惑。对此,王传东解释说:“这是因为我们想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国之队这块蛋糕。我们与像皇马这样的欧洲大俱乐部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我们可以从中牵线给国家队搭台,让国家队与这些高水平的球队打更多的比赛。目前,皇马已经同意7月份到中国访问,跟国家队在北京打一场比赛。”

  中国足协不顾及赞助商的利益,随意取消升降级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王传东并没有因此抨击中国足协:“总体而言,我们与中国足协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个项目的商业化、市场化有一个过程,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一方面,中国足球其实是走在最前面的,很多东西没有现成的模式,完全需要自己摸索,问题自然会暴露得比较多一些。”

  去年岁末,中国足球经历一个多事之秋,致使球场日益冷清。王传东否认这与西门子的退出有关联,“如果因为这个退出,那就不是现在,而是去年年底了。中国足协目前正在深化改革,我们相信中国足球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巧的是,就在西门子宣布退出之前大约一个星期,中国足协最终敲定了本赛季只升不降的赛制。对此,王传东解释说:“这纯属巧合。我们当初与中国足协签的合同规定,我们需在1月31日前作出是否续约的决定。”在记者的再三逼问下,王传东轻描淡写地表示,“他们在做决定时,也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包括商业回报等。”不过,整个采访中,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西门子只赞助“中国之队”,完全是一种战略决定。作者:晨报记者甘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