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巴萨革命的胜利宝典 主席赌博买来“饥饿型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2:23 东方体育日报

  一场革命,拉波尔塔与里杰卡尔德如今正在巴塞罗那掀起一场“更衣室革命”。加泰罗尼亚当地的报纸说,相对于皇马任凭“银河巨星”老去而无所作为,巴萨在拉波尔塔上任之后掀起的革命风暴,足以让任何一位对球员进出熟视无睹的球评家感到震动。短短19个月,巴萨编写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胜利辞典”。

  主席磨刀主帅铸盾

  拉波尔塔竞选主席之时、,就提出了“T字”签约方针,所谓的“T字”,是指每个赛季三条线上引进球员的数目,将以“后卫一人、中场一人、前锋三人”的大致比例进行,这既符合西班牙足球崇尚进攻的需要,也满足了球迷对攻势足球的喜爱。

  到任两年,拉波尔塔签下5名前锋,3名后卫,基本符合“T字诀”的要求。2003年,拉波尔塔曾发誓要为巴萨每年引进两位世界级球星,但最终只来了小罗纳尔多一位,尽管当年冬天戴维斯也加盟巴萨,但荷兰人距离巴萨球迷心中的“世界级”还相去甚远。2004年,拉波尔塔算是完成了自己的誓言,欧洲冠军德科以及非洲足球先生埃托奥先后加盟,这二人一开始并不在里杰卡尔德计划当中。

  在俱乐部竭尽全力引进进攻型球员的时候,里杰卡尔德却在绞尽脑汁思考如何让巴萨防线变得更为稳固,这也是“黑天鹅”上任以来第一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

  《世界体育报》所披露的里杰卡尔德球队计划,恰恰是从稳固球队的后防开始谋划。2003-2004赛季,巴萨是西甲失球第四少的球队,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巴萨21轮联赛仅失14球,防线在西甲20队中最为牢固。

  正因为奉行“T字诀”,巴萨的本土门将巴尔德斯得到了充分锻炼,替补门将华奎拉和两名中卫普约尔和奥利赫也同为加泰罗尼亚籍。在锋线上,巴萨的引援则一直以国外一流球星为主,除了小罗纳尔多左路的位置稳定外,为了加强攻击力,其他位置上都有过人员更迭,先后买入三名右边锋和三名中锋。

  只要“饥饿的领袖”

  两年以来,巴萨已经花费1.1亿欧元,引进了17名球员,这足以与1988年努涅兹与克鲁伊夫发动的“创世纪革命”比拼大手笔。好在,当年的那支球队等了三年才夺得第一个冠军,而里杰卡尔德的这支新巴萨,却有望在组建后第二年就夺冠。新巴萨虽然在引援上花费了不少金钱,但在清洗了恩里克、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等一大批高薪球员后,球队的运作成本却已大大降低,经济支出在这方面得到了补偿。加斯帕特时代的一大批“五百万年薪”球员,如今只剩下赫拉德一人。

  上赛季后半段的佳绩曾让巴萨在清洗阵容的问题上犹豫,但里杰卡尔德最终还是认定整个“革命过程”不可逆转。诺坎普必须要放新鲜空气进来,以刺激巴萨更衣室内习惯了失败与挫折的气氛。26名被清洗的球员中,大部分都不知道冠军是何滋味,心态已经麻木。因此,里杰卡尔德迫切需要引进“有饥饿感”的球员,“新人”,但却又有欧洲经验(应急的马克西出外),而且原先还是各自球队的领袖级人物,如久利(摩纳哥)、埃托奥(马洛卡、埃德米尔森(里昂)。巴萨的第一要务就是夺冠,而不是球员的实验基地,正因为如此,带着经验而来的球员融入巴萨的速度也都很快。

  虽然里杰卡尔德弃用了夸雷斯马(20岁和马里奥(21岁),转而信任久利、埃德米尔森、德科、贝莱蒂等成名球员,而且新近又来了33岁的阿尔贝蒂尼,但巴萨的整体阵容比两年前仍要年轻不少,因为过去被清洗的球员中,有7人年龄超过30岁。巴萨引进的17名球员中只有路易斯·加西亚和马里奥是西班牙籍(都已离队),但球队的本土球员仍在增多,目前的22人中有10名来自巴萨自己的青训营,另外还有12人得到过上场机会。

  到手的永远是“替补”

  在拉波尔塔的“新巴萨”组建过程中,始终都存在着一个有趣的话题,那就是“第二选择”未必输给“第一选择”:从里杰卡尔德到小罗纳尔多,再到本赛季的埃托奥,这些人物都不是巴萨的首选目标,但却又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

  拉波尔塔上任之后,选择新教练首先考虑的是希丁克、接着是科曼,在克鲁伊夫的建议下才想到里杰卡尔德。但现在回过头去看,前二人也未必能像“黑天鹅”一样,在巴萨取得目前的优异成绩。

  拉波尔塔借助贝克汉姆的人气上台,但在“万人迷”被皇马率先抢走之后,巴萨只能转而投向小罗纳尔多的怀抱,但许多巴萨球迷都相信,如果小贝加盟巴萨,那“蓝红战舰”就会失去在“巴西国王”带领下重走复兴道路的辉煌。

  没有特雷泽盖,巴萨买来了埃托奥,如今喀麦隆人在射手榜上充当最佳。买不来巴拉克,巴萨用低许多的价钱引进了埃德米尔森。这个冬天尤文图斯不肯放走塔齐纳迪,里杰卡尔德也有应招,那就是免费招来前队友阿尔贝蒂尼。始终无法引进卡鲁和亚昆塔,巴萨就用比上述二人低的价格引进更年轻的马克西。

  都是“二道菜”。

  当然,这“二道菜”也不便宜。《阿斯报》说,皇马原本同意以2200万的价格出售埃托奥,但看到拉波尔塔的着急样,最终又提了200万欧元。从河床引进马克西花费700万欧元,但西班牙人俱乐部高层透露,去年夏天河床向他们推销马克西时,只要150万欧元。

  除了冠军巴萨别无退路

  也许是皇马在上赛季末的摇摇欲坠(领先巴萨18分仍被对手反超),而且还与所有冠军无缘,使得拉波尔塔和他的幕僚们突然增生了一股直面并挑战“巨鳄”佩雷斯的勇气。因此,巴萨在去年夏天大大地增加了投资,拉波尔塔把两年的预算都用在了一年的“赌博”上,连《世界体育报》这样的亲巴萨报纸也称之为是“盲目冲动型投资”。

  巴萨主管财务的副主席索里亚诺如今已经厌倦了回答有关巴萨“赌博”的事实,在他看来,巴萨俱乐部的经济前景并不是十分明朗,甚至前途有可能是阴云密布。当地的加泰罗尼亚银行原本只准许巴萨一个赛季动用3000万欧元的贷款,但本赛季6600万的投资,却让巴萨把明年的“余粮”都已经吃光。对此,索里亚诺解释说:“我们之所以加大投入,是因为俱乐部希望能尽快建成一支有实力夺冠的球队,只要夺冠,无论是西甲冠军也好,冠军联赛冠军也好,所有的问题,包括经济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已经透支了下个赛季预算的巴萨,在今年夏天的转会市场上会不会步履维艰?这是一个有待验证的话题。从拉波尔塔一无所获地从北京返回一事就可以看出,巴萨还是应该更多地将赚钱的目光对准欧洲和国内,比如,出售球衣的胸前广告。

  索里亚诺说,在经过两年大规模的球员引入后,只要几位伤兵恢复,巴萨的阵容就称得上强大,而且球员都正值当打之年,如果马克西能符合里杰卡尔德需要的话,那么下赛季球队需要补充球员的位置基本已不存在。

  根据统计,共有8位租借在外的巴萨球员将在6月30日满期归队,他们中最大牌的要算里克尔梅和萨维奥拉,其他的还有罗申巴克、塞尔吉奥·加西亚等人。

  在里杰卡尔德的战术体系中,并没有这些租借在外球员的名字,因此,巴萨高层已经决定在明年夏天将他们出售,以盘活俱乐部“资产”。如果全部成交,8位球员有望带来将近3000万欧元的转会收入。

  作者

  :沈庆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