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菲菲成为女君主 郑海霞:八一是她坚强后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0:45 新京报
  正式签约WNBA萨克拉门托君主,隋菲菲4月份赴美
隋菲菲成为女君主郑海霞:八一是她坚强后盾(图)
签完合同后,隋菲菲仍然留在北京随中国女篮备战今年的亚绵赛。

  本报讯2月1日,中国女篮、八一女篮主力隋菲菲在萨克拉门托君主队的WNBA球员标准合同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隋菲菲已经成为继郑海霞之后第2位加盟WNBA的国内球员。

  梦想成真喜极而泣

  今年1月16日,自从接到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正式合同那一刻起,隋菲菲去WNBA打比赛就基本成定局了。而在正式签约后,梦想成真的隋菲菲还是喜极而泣。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隋菲菲时,正值国家队休息调整时间。对于2月1日那个被看作是历史时刻的签字,隋菲菲并不以为然:“因为合同必须要在2月底前签下来,所以就这样签了。”对于即将登陆WNBA,隋菲菲很开心:“那(WNBA)可和这里不一样,你得全部重新来过,必须在那里重新证明自己。”据了解,隋菲菲将于4月份奔赴美国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会合。

  篮管中心态度积极

  作为一名军人,隋菲菲在“大郅”事件后被外界认为出国大门早已关闭。所以,在获得登陆WNBA的机会后,隋菲菲表示,这一切都要感谢篮管中心和培养她多年的八一体工大队。

  对于隋菲菲成功签约WNBA,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表示,其实隋菲菲登陆WNBA的方法和姚明、巴特尔的操作模式一样,就是以一名自由人的身份加盟WNBA,回来后再以同样身份参加国内联赛。

  对于球员出国打球,篮管中心依旧表现出积极态度。王渡表示,篮管中心一直在搞改革,最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国内篮球的发展,而国内篮球要提高就必须扩大交流。这种交流,不仅包括国家队多出去打比赛,还要有更多球员出去打球。篮管中心还希望,走出去的球员能够用心地理解美国篮球的先进理念,回国后更好地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服务。

  (曹凌曦)

  反应·郑海霞

  八一队是她的坚强后盾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正在北京率队集训的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她表示:“隋菲菲能够加盟WNBA,无论从球队角度还是个人角度来看,我都感到由衷的欣慰,八一队将给予她最大支持。”

  作为目前惟一征战过WNBA的中国球员,郑海霞表示,“WNBA对于任何一名女篮运动员来说都是最大的梦想,直到现在,我都非常怀念那里的篮球氛围。场上对抗和攻防节奏,以及对每名队员所提出的战术意识,应该说都是世界一流的。”电话那头,郑海霞说完又长叹一声,似乎有种廉颇老矣的感慨。

  当记者问到隋菲菲是否还会代表八一女篮参加3月20日在兰州举行的全运会预选赛时,郑海霞笑了笑,说:“自从菲菲正式拿到君主队合同后,球队内部的竞争就更加激烈了。篮管中心要求全运会上只能有3名老队员参赛,其余9名队员都必须是1983年1月1日后出生的。至于最后谁能代表八一女篮出战全运会,还要等待冬训结束后才能确定下来。”

  自己的爱徒将要出国打球,国家队主教练宫鲁鸣表示:“对于隋菲菲这些球员能够出国打球,我当然是全力支持的。不过,今年6月15日至26日在国内举行的亚锦赛,她必须在开赛前20天回国与队伍会合。”

  (曹凌曦)

  反应·隋父

  闺女出国门要好好学

  本报济南专电(特约记者岳鹏)喜极而泣的隋菲菲,并没有把签约WNBA的消息四处乱发,甚至也没有告诉父母。从记者处获悉消息后,隋菲菲的父亲、原山东男篮教练隋福安非常高兴,不过他一再强调,闺女去WNBA的第一任务还是学习。

  对于“签约”之事,隋福安早就心里有数。他表示,之前领导就已经批准了,签约是迟早的事情。孩子现在训练很苦很累,有时候给家里打电话,作为父母也仅仅是问问她的身体等情况,从来不给她压力。作为一名老教练和看着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从无到有到壮大的老篮球人,隋福安认为,有关领导做出这样的决定,还是从中国篮球整体考虑的,派更多球员到NBA和WNBA去学习。

  作为父母,他们不强求隋菲菲“站稳脚跟”,但希望她能尽快适应,以弥补因身体和篮球竞赛思维等方面的差距。就隋菲菲个人来说,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隋福安希望女儿到WNBA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年轻人就应该向高水平篮球联赛学习,中国女子篮球职业联赛WCBA才有4年历史,而美国篮球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你自己的水平再高,人家也是拔尖的。”

  第三人·苗立杰

  定能与隋菲菲一块儿赴美

  本报讯 隋菲菲已经在合同上签字,和她同时被萨克拉门托君主队邀请的苗立杰,则因为合同上的一些问题,要等到春节后再说了。

  苗立杰所在的黑龙江辰能俱乐部,一部分所有权归黑龙江省体育局,一部分归哈尔滨市体育局,还有一部分归辰能。苗立杰的经纪人李明伟透露说,苗立杰的审批手续要3家单位全部通过,所以拖延了不少时间,以至于将审批表交给国家体育总局的时间比隋菲菲晚了半个月左右。现在,苗立杰仍然在等待总局批文。“肯定要等到春节以后了,但肯定没问题。”李明伟保证说。

  昨天记者向苗立杰问及此事时,她也说,自己的合同估计得等到春节后才能签了。不过,苗立杰自己并不着急:“是早晚的事,我肯定能和隋菲菲一块儿赴美的。”(于兴)

  另类评论

  除却篮球更有非常价值

  隋菲菲,作为郑海霞之后惟一能代言新女篮的队员,是有着一些争议的。

  而这争议的起源,一方面似乎是她的实力不比苗立杰和陈楠,另一方面,似乎是她过于纤弱的肢体和过于靓丽的形象。而在中国体育界的传统观念里,一名运动员长得漂亮不是什么好事,往往意味着难成大器或者容易受场外因素的诱惑。要举出这样的例子,中外都有不少,如搞女排的诸韵颖、下围棋的诸宸、打网球的库尔尼科娃和汉图楚娃,也没有别的,就因为太漂亮的缘故所以总是批评的对象。关于隋菲菲的争议,大原理相同,球打得臭时换了别人没事,碰上她就有事了。

  这次远征WNBA,国人首先希望的当然是她“好好学习”,跟更加强壮的黑种人和白种人抗衡一番的。但说实在的,这种想法不仅不可强求而且已经上升到了国家荣誉的高度。对于隋菲菲个人而言,我的理解是,去一个职业联盟打职业联赛而已,而且仅此而已。

  既是如此,此行的首要目标便是通过自己的球技赢得期望中的待遇了,说得更简单点就是多挣点工资。过去我们很忌讳说这个,实际上,它却又往往是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比如田亮等运动员,就因为这个而与有关方面闹得不可开交。我们当然希望隋菲菲打出中国人的威风,但在现实的篮球场上,我倒是希望她能得到比别人时间更长、年薪更高的合同,然后又是新合同。如果这个目标达不到,就如姚明那样,能够凭借球场外的因素获得一个又一个的广告合同也行,总之,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来———不仅是篮球,而且是商业。

  我相信,隋菲菲说不定有这么一天的,因为她的美貌应该符合商家的胃口。只不过我要事先提醒一下国人,万一彼时她的表现与她的商业价值背道而驰,可不要说三道四了,什么“中国的库尔尼科娃”一定免谈。肖子然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