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我经常自责可从未后悔 知恩图报重返国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2:48 新闻晚报

  2000年,在毛家湾的他面对电视镜头踌躇满志,2001年,在阿根廷球场边的他向孩子般的欢呼跳跃,2002年,兵败广岛亚运会的他濒临下课边缘,而到了2004年,他也终于带领有着“超白金”一代美誉的国奥队走到了尽头。五年时间,沈祥福经历了一名足球教练所能经历的一切喜怒哀乐。

  海口金鑫足球基地的大门口,现在担任国安主帅的他努力地表现出好像在这五年时 间里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在他的脸上却找到了清晰的“印记”,“毕竟老了五岁,脸上的皱纹当然会多啦。”在笑的时候,沈祥福眼角的皱纹显得更加突出,“没什么,我在这里挺好的,请别为我担心。”

  国奥经历永留心中

  “对于国奥队没能冲进雅典奥运会,我真的感到非常遗憾,对于我在这五年时间里所犯下的错误,我也经常自责,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后悔过成为他们的主教练。”

  “其实我是一个比较习惯平淡的人,和国奥队主教练相比,成为一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可能会让我更加舒服一些,至少我不会随时面对全国各地的媒体和球迷。”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沈祥福显得很坦然,“但我一直都这么认为,对于我来说在国青队和国奥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巨大的财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五年来所经历过的一切。”

  2004年5月,当国奥队在长沙彻底丧失进军雅典机会的时候,沈祥福一个人在球场边站了好久,表情僵硬,记者试图让沈祥福回忆这幅情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并不排斥,“当时我想了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回到新闻发布厅之后,我该怎么面对你们。”沈祥福笑着对记者说,“面对你们也就等于是在面对球迷,他们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给了我们国奥队无数的支持,我们没能完成好任务。当时有很多事情我可能没有处理好,说实话,我并不想推卸责任,回来之后我自己一直都在总结。”

  正如他自己所说,沈祥福是一个喜欢平淡的人,但是这丝毫无法掩盖他好胜的本性,“对于教练来说,有些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的,有些机会甚至会一闪而过。直到今天,对于选择成为国奥队主教练这个任务,我都从来没有后悔过。”沈祥福这样对记者说,“对于国奥队没能冲进雅典奥运会,我真的感到非常遗憾,对于我在这五年时间里所犯下的错误,我也经常自责,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后悔过成为他们的主教练。”

  知恩图报重返国安

  某中超俱乐部甚至给老沈开出了150万的年薪!只不过为了回报北京现代对于自己的信任,沈祥福婉言谢绝了这所有的邀请。

  从兵败长沙到今天,时间已经足足过了半年多,在这段时间里,无论平时关系再好的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沈祥福都会坚定的一概拒绝,“我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这半年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回忆和总结,并且仔细的把它们全部记录下来,我刚才不是已经说了吗,这些东西对于我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有时候仔细想想,我现在就能够从中吸取到很多有用的东西。”沈祥福对记者说,“当然我也花了很多的时间陪我的家人,毕竟已经连续五年一直在外面奔波了。”

  事实上,在沈祥福离开国奥队之前,国安俱乐部就已经向他确切地表示,无论国奥队最终冲击雅典成功与否,俱乐部的大门都会向他敞开,并且位置也将和他离开前一样,是球队的主教练,“对于北京现代俱乐部对于我的这种支持,我想绝对不是用一两句感谢的话就能够解决的,在我这么困难的时候,他们能够给予我这么大的支持,我想在今后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领导对我的信任。”

  有消息称,去年曾经有三家中超俱乐部以及一家中甲俱乐部向沈祥福挥舞起了橄榄枝,并且这几家俱乐部全都派出过高层前往北京游说沈祥福,某中超俱乐部甚至给老沈开出了150万元的年薪!只不过为了回报北京现代对于自己的信任,沈祥福婉言谢绝了这所有的邀请。

  忘记失败从头再来

  国奥队的时候干国奥队主教练应该干的事情,其他什么都不管,现在既然已经是现代队的主教练了,那么我的任务就是带好球队,其他什么都不管。

  在金鑫基地,站在球场边的沈祥福绝对是最最卖力的一位主教练,大到为球队制订技战术训练计划,小到训练开始前用塑料标志给球队划定训练区域,沈祥福都会亲历亲为。原来在国奥队时那种标志性的大嗓门也时常会在现代队的训练场边响起,在球队进行教学比赛时,沈祥福不仅会让队员注意一些战术方面的事情,就连队员什么时候应该调整呼吸他都不忘提醒。

  “现在已经到了忘记过去的时候了,我现在必须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球队的执教上。”回到基地宿舍之后,沈祥福对记者说,“我这个人一向只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国奥队的时候干国奥队主教练应该干的事情,其他什么都不管,现在既然已经是现代队的主教练了,那么我的任务就是带好球队,其他什么都不管。”说到这里,沈祥福笑了起来,“说实话,就算让我管我也管不了啊。”

  聊着聊着,球队吃饭的时间到了,“先这样吧,以后再聊。”看到队员们陆陆续续的走下楼梯,老沈也坐不住了,马上起身往外走,临走时他又笑着对记者说了同样的一句话,“我现在就是一个普通的俱乐部主教练,真的,在这里我一切都挺好的。”作者:特派记者陈海翔晚报海口今晨专电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