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抄袭风波”另一主角主动联系本报作出最后表态 刘宇军:陆川自己心里最清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就在记者就此事展开调查的同时,1月29日,“抄袭风波”的另一主角刘宇军导演主动联系本报记者,用刘宇军本人的话来说,“我就想找你们,只找你们,就算是我主动的吧。把这个事情说了就算了,之后我再也不想提这件事了。”

  刘宇军的工作人员在采访前向记者介绍了《可可西里》一片的三个疑点:1、影片中出现的藏羚羊并不是真正的藏羚羊,而是另一种名为藏原羚的动物。2、《可可西里》片中出 现的流沙掩埋活人的镜头缺乏地理常识,可可西里是冻土层,不可能出现流沙这样的地貌。3、陆川只在可可西里呆了两三个月,不可能拍到那么多藏羚羊的镜头。

  表态动机

  “这不是一件我自己的事”

  记者:你拍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不是野牦牛队最后一次巡山?

  刘宇军(以下简称“刘”):是,那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经历。1999年梁银权(野牦牛队第三任队长)在一次电话里告诉我他要进山,送藏羚羊南下,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巡山,我立刻就决定去跟拍。当我们走到6800米的布克达玛峰时,在一个山口上,发现了盗猎分子的行踪,同一天梁银权接到一个电话,说野牦牛队被通知解散。他就把这个事情告诉大家了。我跟上他们的时候,看见他们都是流着眼泪向前走。

  记者:你在拍摄中担任的是导演的角色,为什么在片尾字幕里却写着你是“总构成”?

  刘:因为我担任的职务非常多:导演、编剧、摄影、制片,我也不想弄那么多头衔。我跟你说,说实话我很低调。我们一直是搞纪录片搞了那么多年,一直是想作为一个镜头背后的讲述者,给大家讲好的故事,干脆就只打一个名字算了。

  记者:很多人怀疑你提出“涉嫌抄袭”的时机,为什么在影片放映期间不提出这个问题,而要到影片下画,又拿了很多奖项之后呢?

  刘:我看片子的时候是觉得有很多地方像,网站上就开始出现很多说法,我也不愿意去说。可是我有很多朋友,这些朋友都很关心我,有的就说我太低调,更有的人就没完没了地给我打电话,网上甚至有人说:“你被人强奸了,还捂着屁股!”很气人的!有的人就直接问我:“你跟陆川什么关系?你拿了他多少钱?”

  记者:是什么人说这样的话?

  刘:哎呀,我这些朋友很多是去过西藏的,很直的,有什么说什么。我后来想清楚了,其实这不是我自己的事。我在可可西里拍了这么多片子,有很多人帮助过我,有人跟我一起去过,有人出钱资助过我。我做这个片子,是很多人心血的凝聚,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东西。这就是我为什么现在要来说的原因。我就想找你们,惟一地就找你们,就算是我主动的吧,我就想找你们,把这个事情说了就算了,我再也不想提这件事了。这几天这些电话我真是没办法挡。

  记者:你现在会怪你那些朋友吗?

  刘:我不怪,他们做任何事情我都不会怪。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事发原因

  律师朋友主动致电金马奖

  记者:你还没有告诉我这事是怎么发生的?

  刘:我那些朋友也是自告奋勇。去找金马奖的那个律师邱彰是我的好朋友,2000年在美国认识的,他是加州的律师,他自己就去找金马奖去了。

  记者:他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吗?

  刘:他说他和金马奖熟啊,他说他曾经是金马奖的评委呢。我说行啊,那你去看看吧,把这个事反映一下,既然大家都有这个愿望。究竟怎么回事?可以有个界定。

  记者:那朋友可以不征求你的意见吗?

  刘:有很多原因,要说到具体的原因,我现在也说不清楚。

  记者:你个人认为这是抄袭吗?

  刘:这个片子你看了吧,凡是看过这个片子的人,包括陆川的朋友,很多他的朋友也是我的朋友,看完都说像。相似的情况也确实是非常非常惊人,而且你看的肯定没有我看得多,我从专业角度来看,能找到更多的相似的地方。

  记者:有抄袭的嫌疑吗?

  刘:这个我不好下定论,但至少可以说是模仿啊,演绎啊。怎么说都可以。抄袭这个词,必须是权威的专家来确定的。陆川说他没有看过,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只有他心里知道。他说是只借鉴了彭辉和陈小元的片子,但是如果你看过彭辉和陈小元的片子,没有一个人能从这两部片子里面,找出这么多相似的地方来。恰恰是陆川说他没有看过的我的片子里,有这么多相似。那些网友为什么不下载别的东西,专门下载这个片子?陆川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记者:陆川对此也有很多解释,他说你们描述的故事本体是一样的,和你共同经历这件事的野牦牛队队员给他讲了这个故事,这种解释你能接受吗?

  刘:我很难接受。为什么大家对这么一件事搞得这么轰动,满城风雨的?这是有很多原因的。这些画面啊,台词啊,脱裤子下河,审问犯人的时候,晚上拉尿这些东西,作为一个到高原去拍两三个月片子的人,他是怎么了解的?为什么别人的片子里,就没有这么多相似的东西?我觉得,还是让大家来说吧。他这个说法,我理解不了。

  记者:现在进入法律程序了吗?

  刘:没有。但我保留进入法律程序的权利。

  提出质疑

  是否真实反映可可西里

  记者:你怎么评价《可可西里》这部电影?

  刘:唉(沉默),说这个片子,要从陆川这个人来说。陆川很年轻,但是他很矛盾。说实在话,我看《可可西里》之前,以为是一部很好的片,但看了下来不是这样的。

  陆川自己说,这是一部关注环保、关注生态的片子,但我就想问,真的关注环保和生态的话,会拿枪去枪杀一只藏羚羊吗?这对于脆弱的青藏高原来说,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做法。陆川编进这样的情节,他到底想让观众看什么?那个拿枪打藏羚羊的镜头我看了以后,心都凉了。尤其他是用纪实的手法去拍,太残酷了。野牦牛队的队员告诉我,拍摄的时候他们把藏原羚拿去了,藏原羚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啊,就这样被活活给打死了。(注:陆川曾在2004年10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对话时表示,片中杀羊的镜头使用的都是山羊)这是不应该做的,不管违不违法,人的心理上都接受不了这种状态。你看,男主角的原型索南达杰,在陆川的片子里面竟然出现他打队员的镜头!索南达杰是很好的人啊!曾经在雪地里把自己的鞋脱下来给自己的队员穿;扎巴多杰是吊着盐水,听说有队员遇险了,拿着瓶子去到处找人,去营救队员的啊。梁银权到什么程度?最后一次巡山的时候,抓了太多盗猎者,只有一个帐篷,他自己睡在雪地里头,让盗猎者睡帐篷。连盗猎者他都关照,可能打队员吗?陆川并不真的了解可可西里的真实面貌,对全世界所有的观众,他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这样的片子能是好片子吗?这个片子,它不能算真实反映了可可西里的片子。

  而且陆川最让我气愤的是,1月26日香港《苹果日报》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说,陆川表示,《可可西里》拍摄前,刘宇军曾到他的公司威胁他,以剧本相同为由,要他付版权费,但他未与理会。这个事情,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我很生气的。陆川说假话,是诽谤,我从来没见过他。

  记者:你跟他沟通过吗?是不是他真的说过?

  刘:报纸上白纸黑字!

  记者:报纸上也白纸黑字写着你这边已经进入法律程序,要告陆川,但你刚才告诉我,是保留这个权利。为什么两人不直接沟通一下呢?

  刘:(沉默)哎,这个事情,我们本来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是假的,陆川可以找他们麻烦,他应该出来辟谣,对我造成了诽谤,应该对我道歉的。这个报道出来以后,我非常好的一个朋友,当天晚上就指着我的鼻子问我:“你是不是做过这个事?如果你做过这个事,我们从此不是好朋友!”当时我很伤心。我这些朋友非常淳朴、很正直的。他们这样问我,我受不了。

  记者:你怎么界定故事片和纪录片?我们能把那些不合乎事实的部分理解为创作吗?

  刘:但他自己说是纪实故事片啊,他不能让大家误认为青藏高原就是那个样子。

  记者:陆川今天在新浪网(1月29日)上有一个声明你看了吗?

  刘:这个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怎么想的就让他去说。一个年轻导演,拍了两部片子,都被质疑抄袭。确实他挺能干,我没话说。

  否认炒作

  从来就不想炒作自己

  记者:听说你2月1日要去西藏拍片?

  刘:原计划是这样,但现在不知道还去不去得成,很麻烦啊。

  记者:听说你有一部新的关于可可西里的片子要开拍了。有很多人说你是为了新片的投资和人气炒作。

  刘:现在我不敢说这个事,这个时候把这个事扯出来,不合适。我从来就不想炒作,我是被动的。千万别说了,再说的话人家真的会误解。我笨嘴笨舌,也不愿意说。我一直习惯当一个镜头背后的人,根本就不想炒作我自己,我的公司做纪录片很多年了,不需要炒作。

  记者:那这件事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刘:我现在天天接电话。有时候晚上,忽然就接一个电话,是朋友看了报道后莫名其妙地对我生气。唉,对我的影响相当大。

  记者:新浪陆川的声明上说他想对你说:“他很理解你。”你有什么想对他说吗?

  刘:我对于这件事只有两点想说,一是让大家去认可,二是还原真实他并没有做到。他应该拿自己良心来对作品和对人。其他我没有别的说了。

  网上列举涉嫌抄袭17处

  随着《可可西里》涉嫌抄袭风波的扩大,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将两部影片进行对比放映的可供下载视频。其中列举的两片相似之处共有17处:

  1、转圈祈祷细节相似;

  2、从车窗发现盗猎分子镜头位置相同;

  3、鸣枪警告盗猎分子细节相似;

  4、盗猎者在对岸细节相似;

  5、脱裤子过河细节相同;

  6、队员过河细节相同;

  7、押解盗猎者归来细节相同;

  8、人抓获不见羚羊皮和枪支细节相同;

  9、押解归来细节相同;

  10、审问盗猎者台词相同;

  11、找到皮子细节相同;

  12、查寻赃物细节相同;

  13、清点藏羚羊皮场景相似;

  14、盗猎者戴着手铐推车镜头相似;

  15、撒尿台词相同;

  16、队长发火细节相似;

  17、雪地追踪场景相同。

  链接

  刘宇军的可可西里之路

  刘宇军并不想过多地谈自己的经历,但在深圳新闻网上,我们还是找到了关于刘宇军的详细介绍:1955年8月生于黑龙江,当过兵,在部队放了6年电影。转业后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新闻班,毕业后分配在江西电视台,1993年来到深圳。刘宇军现在的身份是深圳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但是他更是一位纪录片的导演。1984年,他第一次来到可可西里,第一次拍摄到了藏羚羊。1998年6月,刘宇军在治多县卓乃湖发现了藏羚羊的繁殖地,并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揭开了藏羚羊繁殖地之谜。1999年,刘宇军跟随“野牦牛队”进行了解散前的最后一次巡山。60分钟的电视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冰河从这里流过》由此诞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图:

  《可可西里》中流沙掩埋活人的镜头被指缺乏地理常识,当地不可能出现流沙。

  队员过河细节被指雷同。

  队长发火细节被指相似。

  押解盗猎者归来细节被指雷同。

  陆川表示,他和刘宇军描述的故事本体都来自“野牦牛队”的最后一次巡山。图为原“野牦牛队”队员手举记录他们事迹的画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