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陆元盛谈中国乒乓球女队领军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刚出版的《乒乓世界》杂志2005年第二期刊登该刊记者宋斐的文章《王楠,短发也飘飘》,其中介绍了中国乒乓球队副总教练陆元盛对女队领军人物的看法。

  陆元盛说,女队领军人物是现在媒体百提不厌的一个话题,十几年前记者说邓亚萍和乔红如何如何,五、六年前转到了王楠和李菊身上,现在则是王楠和张怡宁谁当所谓“一姐”,非要分出个高低。

  对此,陆元盛的看法是:“什么‘一姐’、‘二姐’无所谓,从队内讲,我们不提什么时代、什么人物,你想当领军人物,就必须具备领军人物的实力。王楠有她经验上的优势,张怡宁年龄还不大,都还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至于谁是领军人物,作为教练,陆元盛认为,她们各有长短,而中国队需要的是团队的力量,领军人物不是刻意制造出来的。

  陆元盛对王楠作了分析:优点是不怕压力,上进心强;弱点在于容易轻敌、预热慢,在这个环节上,她最容易被人抓住。和张怡宁、牛剑锋等其他队员不同的是,王楠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她既体会并学习到了邓亚萍等上一代运动员的吃苦精神,在训练的投入程度上比下一代运动员强了很多,又在技巧和打法上掌握了很多过去老队员不具备的东西,能攻能防,有旋转又有速度。

  他还说,王楠打球很稳,做人也很用心,对父母和教练都很关心;不足的就是有时候容易较劲,过于追求完美。由于要实现个人的目标,加上她的个性比较强,过去总想以自己为中心,打球上我自己打好球就可以了,所以在处理和队友的关系上不可避免地有不周到的地方。当然,作为运动员来说这都是难免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