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门子没成赢家大撤退 中国足球遭受寒流打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6 城市快报

  申炜

  不管今年的中超联赛会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进行,但可以肯定的是“西门子”这3个字不会再出现在中超的赛场上。

  从2004年的中超多家俱乐部“造反”开始,中国足球就步入了一条不归路,直到西 门子公司退出中超才让足球人意识到去年的胡闹损失到底有多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西门子公司的退出只是一张骨牌而已,中国足球在今年恐怕遇到的困难会超过以往。

  【大撤退·西门子】

  2004中国足球没赢家

  虽然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那场俱乐部的斗争不是造反而是改革,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场改革似乎并没有真正的赢家。俱乐部改革的目的就是利益,然而,随着战斗的激烈,双方展示了“为战争而战争”的“雄心”,没有共赢、没有妥协、没有退让,有的只是独享。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共亏的结局不可避免。城门失火会殃及池鱼,但是中国足球和中超联赛在这场“战争”中并非池鱼而是城门,连续的失利、球市的下滑这还不算,在联赛主赞助商西门子退出后,足球改革终于等来了目前最差的结局。中国足协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在他们看来,中国足球这个大概念和职业联赛这个小概念是一回事,所以他们寸土不让,并击退了投资人的进攻。但是,从香河会议的结果来看,

  俱乐部并没有看到一份时间表,媒体也没有看到联赛的长期或者中期发展目标。

  除了类似于奥运会进前八、世界杯进前十六之类的政绩目标之外,中国的职业联赛是否需要自己的目标?包括世界足坛地位、球队数量、赞助金额、现场观众人数、电视转播人数等等,联赛是一项产业,而产业脱离不了数字,更不是空洞的口号。其实,从红山口会议以来,修修补补的足球改革就从未停止过,而中超联赛的推出也是改革的一种。但是,这种形式的改革必然有其局限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面临的一些问题;而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要求的改革,是在国家队几线失利、中超联赛问题频出等失败的大背景下出现的,也有其先天不足的一面。中国足协在香河会议上确定的改革举措并不太得人心,“战争”双方的矛盾依旧存在,而现有体制下足协、投资人、球员、球迷、赞助商等方面的矛盾也将长期存在。从这个方面上说,2004年的中国足球没有真正的赢家,大家都是这场斗争的牺牲品。

  2005遭到西门子打击

  新年的开头注定就是不顺利的,1月28日,中国足球又是一个黑色的日子。这天,西门子全球赞助副总裁贝斯旺格宣布,基于市场策略方面的考虑,决定不再赞助中超联赛。西门子撤资对中超意味着什么?简单算账就会明白。2004年,中超所得赞助总额为1.45亿元人民币,其中西门子赞助8100万元,比例超过56%!如果不能顺利解决主赞助商问题,中超将面临毁灭性打击。离联赛开战不到40天,主赞助突然泡汤,这何其被动!得知西门子撤资后,中国足协寻找应急策略,但是官员们都很悲观。酿成中超目前的资金困局,中国足协至少在两个方面负有绝对责任:首先是向投资人妥协,暂停去年和今年中超联赛的降级;其次是福特宝与中超公司职责不清。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要

  求成立中超公司,负责中超的商务开发;而中超所有的商务开发权,此前一直属于福特宝公司。

  “中国足协和地方俱乐部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阎世铎当初的话,俱乐部现在才深刻体会。中超投资人“革命”时,一副“推旧建新”的姿态,发誓要把中超体制彻底推翻。现在,这股破坏力成了发作力,让投资人自作自受。两周前的香河足代会,足协公布了联赛商务收入的分配原则,其中规定中国足协收入占总收入的25%,并优先保证。去年,各中超俱乐部仅能分得300万元人民币的分红,而且这笔钱何时兑现尚未明确。可以肯定,今年各俱乐部从足协手中得到的收益将低于去年。联赛在即,各俱乐部自身新赛季的商务开发工作正在进行,但从目前汇总的情况看,形势极不乐观。大部分球队的冠名和球衣广告没有着落,即便以前签订的长期合约,赞助商也要求降低

  投入。因为罢赛和赌球,不少赞助商不肯支付去年承诺的赞助,使得俱乐部不得不靠甩卖球员和大幅降薪维持生存。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