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巷总理”冲击诺贝尔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5 城市快报

  李军平静面对媒体社会关注坦言对诺贝尔和平奖认识模糊

  核心提示:1月29日,沈阳市大东区永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军意外地得知:在由瑞士和平基金会全力支持的“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联会”组织的提名行动中,她被提名为候选人。

  这个意外而令人欣喜的消息被媒体公之于众后,永丰社区的居民们都为李军感到高兴,并向她表示“祝贺”。“评奖是好事,这展现了中国妇女的力量,但对于我们还很陌生的诺贝尔和平奖,我不会过于苛求。更何况,这事八字还没一撇呢!”最近频频接受媒体采访的60岁的李军很冷静地面对了“被提名为候选人”一事。

  “李主任,我从报纸上看到你被提名为‘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真为你高兴呀!”“李主任真给咱社区争了光,祝贺你啦!”前天上午,沈阳市大东区永丰社区的许多居民都跑到社区办公室,带去了给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军的祝贺。

  盛情难却她参加争评

  这几天,习惯了被媒体报道的李军却对大家的“祝贺”感到有些难为情。“这件事对我来说太意外了,最初实在是因为盛情难却,才引出了现在被提名为候选人的事。”李军详细地讲述了她被诺贝尔奖“撞了一下腰”的经过。

  早在去年10月份,李军突然接到“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联会”(简称“联会”)的志愿者韩女士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联会”准备提名李军作为争评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请她提供一份自己的简单情况。“诺贝尔和平奖?不可能落在我身上!”觉得条件还很有限的李军一口回绝了韩女士的要求。

  但韩女士很有耐心,她给李军打了不下5次电话,并表示,这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而且是某机构向“联会”推荐了李军等候选人。

  民间组织的全新尝试

  反复的解释和诚意终于打消了李军的顾虑,盛情难却之下,她把自己的简单情况传给了韩女士。去年12月中旬,韩女士来到了沈阳,与李军等两名提名人见面,对她进行了实地考察。不久,李军收到了一份传真:在“联会”组织的提名行动中,她被提名为候选人。

  在“联会”的资料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介绍:“本次提名活动,是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范围的首次全新尝试。”发起这次提名活动的“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联会”是一个民间组织,主席为文高博士。这次提名活动,旨在鼓励全球各地提名对和平事业有突出贡献的妇女,从中选取1000名作为代表争评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今年6月,该民间组织将正式确定1000名候选者,之后将抽签选出3名幸运者,并全力支持她们冲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服务社区是推荐理由

  “我觉得我被提名为候选人,并不是凭空决定的。我确实为社区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我们社区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一提起社区,已经60岁的李军立刻显得非常兴奋和自信,她说,“推动社区和谐、共融、互助”是“联会”的评选条件之一。

  在永丰社区,居民们安居乐业,人与人之间相处和睦,互相关心爱护,这可以称为“和谐”;社区组织了秧歌队、腰鼓队和其他各种团体,空闲时组织一些活动,人们其乐融融,这可以称为“共融”;一些国家发生了海啸大灾难,许多居民排起长队在社区门口捐款,这可以称为“互助”。

  而如今这个欣欣向荣的社区,起初竟是一个“棚户”小区,它是在经过了四期的开发改造和李军等社区人员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才变成了今天这样的温馨和谐。

  争评让世界关注中国

  2001年,社区解决了477户居民的供暖问题;2002年,423户社区居民的煤气问题得到解决;2004年,社区又帮助这423户居民拿到了拖欠7年之久的24万多元动迁费……辛勤和劳累换来的是数不清的荣誉。去年,永丰社区获得了沈阳唯一一个“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的荣誉称号。近6年里,社区得到了“省文明小区”“省精神文明标兵单位”等70多项荣誉称号。

  在永丰社区的近6年时间里,李军记得共有9位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英国副首相兼首席内阁大臣也来到社区,还愉快地同居民进行英语对话。

  “中国的一位社区干部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无论成功与否,她都将成为我国在此方面迈出脚步的第一人。李军的诺贝尔之旅,说明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世界对中国居民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一位社会学家说。

  候选人是否应该知情

  在“联会”的此次活动中,1000名妇女候选者将通过抽签方式产生3名幸运者,她们将代表大家冲刺诺贝尔和平奖。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发现诺贝尔奖评审程序这样规定:在整个评审过程中,除非犯规,候选人是不可能知情的。有一条重要规定是:自荐(或曰“申报”)者将被自动取消资格,哪怕他或她已名满天下。

  可是,位于北京的全球千名妇女争评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联络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必须要事先征得候选人的同意,才能够被提名。因此,通过抽签方式产生的3名幸运者肯定会提前知道自己将成为诺贝尔奖的候选人。

  获奖后不能使用奖金

  另外,按照规定,代表1000人的这3名幸运者即使获奖,这3个人也不会获得额外利益,也不能使用奖金。“奖金将会拨作建立一个和平基金会,继续支持妇女推动和平。”北京联络处的这位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个‘不是新闻的新闻’,因为对于‘想得诺贝尔奖’与‘得到了诺贝尔奖’二者来说,显然后者才是新闻。对于这个民间机构发起的这次活动,应该说动机和目的都是好的,特别是对妇女而言。但在我看来,这个组织更重视的是争评过程彰显妇女作用的影响,而非最后能否得奖这个结果。毕竟,诺贝尔奖评选有着自己独特的规则。而对诺贝尔奖而言,这次活动更像一次‘善意的游戏’。”一位媒体工作者在看过报纸关于“小巷总理”争评诺贝尔奖的报道后,如是说。

  综合《沈阳今报》《华商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