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人期盼飞人变超人 两项训练绝技助刘翔再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年的黄金联赛、世界锦标赛,还有十运会,刘翔是一个都不能放,也不敢放。”孙海平一脑门的愁思,他觉得大家都把他的徒弟当作了超人,他无奈地说:“因为全国人民对刘翔的期望太高了。”

  刘翔的轻松冬训落空

  “本打算把今年冬训作为刘翔放松恢复的一段重要时间,在我的原计划中,整个冬训都应该让他做调整的。”然而,事实却不允许师徒俩放松下来。

  本来想让刘翔随便跑跑就算了的孙海平讲到改变计划的原因,他终于笑了出来,当然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了。“2005年的比赛就让他随便跑跑,不要去硬拼了,现在看来恐怕不行。在老百姓眼中,刘翔是奥运会的冠军,而且还追平了世界纪录,理所当然应该所有比赛都能拿到冠军。而照我的想法,随便跑跑的话是拿不到前3名的,所以我不得不改变计划,重新按照打比赛前的正常方法来训练。”

  孙海平透露训练绝技

  孙海平介绍说:“通常比赛时,跑道上共放十个高栏,栏架间的距离是9.14米。而在我对刘翔的训练中,我改变了栏架间的距离,以此来训练刘翔的神经和肌肉控制能力。”

  孙海平细细讲解道,“一种是缩短栏间距,使刘翔的栏间跑用捣小步的方式来完成,以此来加强他的节奏。奥运会前的集训时,我们就采用这种方法了。今年冬训,我们坚持用这种方法来训练,现在短间距上的训练成绩甚至比奥运前还提高了0.1秒。”对于这项独创训练法的成功,孙海平面露喜色,“别看只是区区0.1秒,这足以说明刘翔的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控制能力增强了,以至于步频节奏得到了提高。刘翔现在已经达到了他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孙海平又介绍了一种更新的手段———加长栏间距,即从标准的10个栏里拿掉4个栏。“别小看了这跨大步,这对刘翔的腿部肌肉可是一大考验,支撑腿和摆动腿间的角度变大,对肌肉力量的要求就越大。”

  肖像侵权案即将审理

  刘翔训练不会受干扰

  晨报讯刘翔状告京城某媒体及其网站和某商场侵犯肖像权的案件有了新的进展:刘翔的律师在前天拿到了法院的传票。不过,正在备战的刘翔一点都没有受到影响,他一如既往地认真训练着。

  法院开庭的时间就在比赛开幕的前一天,也就是2月18日上午9点,地点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前天下午,刘翔的代理律师刚刚从法院领到传票,他告诉记者,拿到传票后他第一时间用手机短信分别通知了孙海平、刘翔师徒,但因为二人正在训练馆训练,他并未收到任何形式的回复。而由于已将官司全权委托给律师,2月18日的庭审原告方将只有他一人出席,刘翔和孙海平均不会到场。

  刘翔曾表示,如果胜诉,不论最终裁定的赔偿金是多少,这笔钱都将捐给慈善机构。

  刘翔上网监控约翰逊

  现在,上网几乎成为刘翔每天的必修课。在网上,他喜欢看体育新闻,尤其关注老对手阿兰·约翰逊的情况。他解释,只有掌握全部信息,才能百战不殆。每天上午的训练课一结束,刘翔总是冲回宿舍,将跑鞋一扔,便一屁股坐在IBM笔记本电脑前,有时,他会连房门钥匙都忘了拔。为了掌握阿兰·约翰逊的比赛成绩,他经常会到国际田联的网站上溜达一番。除了体育,刘翔也关心时政,哪儿又换领导人了,哪儿又爆发了战争,他如数家珍。(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