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人摘牌姚健昨日宣布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由于一直没有找到新东家,现代队上赛季的主力门将姚健,昨晚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决定退役了。”

  按照中国足协的转会细则,凡是在转会截止时仍在榜上的球员将自动下岗,除非其原俱乐部愿意接收。截止到原定转会截止日期的1月31日18时,姚健仍然没有被俱乐部摘走,所以这意味着被国安俱乐部挂牌的姚健已经没有退路,他将被迫接受退役的现实。不过,目前 中国足协决定将转会截止的时间向后推迟一周,这似乎又给姚健留下了一线生路,但遗憾的是事实并不是这样。

  昨天当记者联系到姚健时,他显然对足协推迟转会截止日期并不关心,“我已经决定退役了,没办法,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球队能买我。”上周五,姚健返回国安俱乐部,拿走了自己存在宿舍里的全部家当。在今年现代队调整的4名老将当中,除了姚健,另外韩旭、周宁和南方三人都早早决定退役。

  其实早在上榜初期,姚健就已经做好了退役准备,国安俱乐部当时曾许诺姚健自己联系球队,转会费好商量。而姚健也每天坚持在健身房训练,以保持状态。其间,不少球队都询问过姚健加盟的可能性,其中包括身处乙级的北京宏登队也想以租借的方式引进姚健。但最终,姚健31岁的年龄和高额转会费成了他再就业的最大障碍,而告别足坛也成了一种必然。

  他为国安守了6年大门

  姚健可以说是国安队历史上出任主力时间最长的球员,从1998年到2004年间,姚健有6年的时间是国安队的主力门将。

  1994年,只有21岁的姚健作为国安队的替补门将开始参加职业联赛,由于次年符宾的到来,姚健被先后租借到北京首钢队和八一队。1997年,姚健回归国安队,并以优异的表现挤掉符宾,在赛季末的几场关键比赛中出任主力,当年国安队蝉联足协杯冠军时,姚健也是首发门将。1998年,姚健在26场联赛中失球19个,年底入选国家队。1999年,姚健在与上海申花队的主场比赛中受了重伤,离开球场整整一年,不过从2000年开始,伤愈的姚健又站在了国安队门前,直到2004年赛季结束后被俱乐部挂牌。

  对于去年底被国安挂牌,姚健曾经感到非常意外,“我是没想到被挂牌的,按我自己的想法,我想守到35岁,毕竟在门将位置上40岁退役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残酷的现实最终没有能让姚健延续自己的绿茵梦想。

  北京娱乐信报 孙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