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亲临另一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13 中国体育报

  时光飞逝,亲赴雅典奥运会采访的经历转眼之间仿佛已经远去,成为了收藏在心底里的宝贵记忆。然而,当编辑请我写一篇有关参与雅典奥运会报道的感受时,记忆的闸门便在顷刻间打开了,一幅幅难忘的画面犹如波涛汹涌的江水,倾泻而出……想写的,可以写的真的很多,最后,还是选择了一个与记者本身关系最密切的话题:对参加主新闻中心每天上午例行的新闻发布会的体会。

  作为持Ec卡证件的采访记者,根据工作安排,我每天的职责就是到主新闻中心“上班”,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及时查看组委会网站每天发布的最新消息,将翻译成中文,发回国内;二是参加在主新闻中心举办的各类新闻发布会,采写现场消息。为此,在奥运会举办的16天里,每天上午10时参加由国际奥委会与雅典奥组委联合举办的日常新闻发布会,便成为记者每天的“必修课”。而记者对这一“必修课”的体会,宛如品尝一道道新闻大餐,可谓余味无穷。细细想来,根据滋味的不同,感受最深的两道菜是:

  一道清淡的大众菜。这是因为作为每天的“例行通报”,出席发布会官员似乎是几张“永恒的面孔”,内容也是有规律可循:新闻官先是通报前一天发生重要问题的解决情况或进展,再公布当天的最新消息,其中会涉及有关兴奋剂检测、交通、门票、当天主要赛事等相当具体的数字等。这些时候,记者可以通过官方给予的公共信息,捕捉到自己需要的新闻点。这的确是一种可靠而又不费力的消息来源,但是往往没有独家可言。

  一道辛辣的川菜。这是对每天新闻发布之后进行的记者提问的感觉。这通常也是日常新闻发布会的焦点内容。记者发现,来参加发布会的外国记者往往是有备而来,而且,他们的问题常常是直接而尖锐,内容会涉及各个方面。这时候,对组委会官员和国际奥委会新闻官员绝对是一种考验。不过,很有意思的是,记者很快发现,对于记者的“矛”,新闻官们的“盾”永远都更加牢固。一旦遭遇真正的“针锋相对”,往往也是提问记者“道高一尺”,回答的官员“魔高一丈”。当然,让记者“瓮中捉鳖”的时候也偶尔发生,但实在是很难得一见。写到这里,不觉想起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指责前不久辞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一职、就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的章启月的文章,称其在记者招待会上“从来对记者的提问都是避实就虚”。实际上,这难道不是任何新闻发布会的“游戏规则”?或许,正是因为记者与新闻官之间常常出现的“共识差距”,才让媒体有写不完的新闻。

  其实,通过参加这些日常新闻发布会,记者还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蕴藏的种种机遇和挑战,比如同行之间的竞争;通过积累和学习他人的经验,使自己成为更合格的记者;与新闻官员建立和保持联络、乃至成为朋友的可能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道道新闻大餐的内涵和外延是无限的,每一个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评估。而能够有机会品尝这样的大餐是记者的幸福。

  作者:张秀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