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女足四国赛 冠军分量=及格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08 河北日报

  2月1日,为期5天的四国女足邀请赛在福建泉州落下帷幕。尽管中国队在最后一战中0:2不敌德国队,但还是凭借此前两场胜利和积累的净胜球优势,把冠军奖杯揽入怀中。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中国女足正在卧薪尝胆以图东山再起。这次所获得的冠军仅仅是一个邀请赛的冠军,实在没有什么分量。这充其量是对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的一次小考验,是对中国女足前段时间集训成果的检验。

  莫再提复仇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提起德国队,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这支球队曾经夺得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冠军,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雅典奥运会上的“0:8之痛”。那一次,中国女足以0:8惨败在德国队脚下,那次失利给中国女足以及关心女足的人们留下了切肤之痛。

  新年刚过,中国女足和仇敌德国队便再次相遇。因为有去年的0:8,所以这次相遇被看作是中国队复仇的机会。复仇的声音,不断刺激着人们的耳膜。但,复仇要靠实力说话,不能单凭一时的冲动。实力超过了对手,自然会赢得胜利,找回颜面。

  在复仇之声里,王海鸣保持了冷静。“0:8我没经历过,那和我无关。这仅仅是一场邀请赛,双方都是要通过比赛锻炼队伍。”王海鸣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他的心态。虽然我们发现在中德之战里,王海鸣经常站起来指挥作战,显露出焦急之情,但这是正常的,没有不想赢球的教练。然而从他脸上时不时绽放的笑容来分析,他又的确保持了一颗平常心。

  从0:8到0:2,说明不了问题。0:8不是双方实力的真正体现,这次的0:2也不是双方实力的真正体现。德国队的最强阵容并没来到中国,这支队伍里只有3名球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其余的都是年轻球员。邀请赛,大家看重的只是过程,达到了锻炼队伍的效果,比什么都重要。空喊复仇,却添新恨,那样会被人耻笑的。

  冠军意义不大

  对于本次四国赛,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曾经反复强调:“没任务、没指标、打基础、着眼2008。”无疑,中国女足的主要任务是锻炼队伍,考察球员,检验集训成果。

  参加这次比赛的4支球队是德国队、澳大利亚队、俄罗斯队和东道主中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都是二流球队,德国队虽然是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但其主力阵容并没来华。再者,这几支球队都是为了这次比赛才临时组建的,训练时间短不在状态是有目共睹的。反观中国队,这支新女足已经在王海鸣的率领下集训了1个多月。如此来看,中国队在这方面已经占了便宜。

  德国队是4支队伍中实力最强的,但由于临时集中,进入状态较慢,所以才败在澳大利亚队脚下,这给中国队最终夺冠埋下了伏笔。最终,3战2胜1负进6球失3球的中国队侥幸获得冠军。然而,这个冠军的意义不大。四国赛的过程才是王海鸣最看重的。

  四国赛是王海鸣率队首次正式亮相,是他对新女足改造是否有效的检验。在人员搭配上,王海鸣很有创意。改动最大的当属后防线,中后卫王坤被调到右后卫,后腰队员张颖被改造成左后卫,前卫队员浦玮后撤和李洁搭档中后卫。这个组合在同澳大利亚队以及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发挥还比较出色,只是在同德国队的较量中,出现了不该有的漏洞。另外,前锋线上韩端在本次比赛中发挥相当出色,假以时日必定能改变中国女足攻击力薄弱的环节。

  对中国女足来说,这次四国赛的答卷还算及格。毕竟,她们在新的一年开了个好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本报记者 王峻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