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把传统校这个品牌做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05 中国体育报

  二十多年前,“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个名词,郑重地写进了山西体育史和学校体育史。二十多年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设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创建过程中,各级体育、教育部门和创建学校,以及成百上千的体育教师们,不断探索和努力,付出大量心血和汗水,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学校体育发展之路。实践证明,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体育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不但深受广大基层学校的爱戴和拥护,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早已成为我国学校 体育先进性、示范性的标志名称,成为山西省青少年体育的一大品牌。

  任何一个品牌都是需要努力经营的。在山西,体育传统校这个品牌的经营一度遇到种种困难甚至危机。据山西2000年的调研结果,当时传统项目学校存在的首要问题是体育管理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的管理配合失调,传统校成为体育部门一方的事。同时,在一些体育传统校,体育并没有进入学校领导的办学理念,创建传统校只是图虚名和要补助实惠。随着中考高考形势的日益严峻,一直存在的教学和训练矛盾愈加厉害,训练时间、场地、器材及补助等问题困扰多多。而越来越多的良莠不齐的传统校也使体育部门无法兑现有关补贴措施,管理上失控。总之,质量不高甚至有假,使山西的体育传统校这个品牌岌岌可危。

  这次山西重整传统校这个品牌,首要工作是处理好诸多关系,明确了办好传统校的前提是“体教结合”。传统校本身是普通的中小学校,生存在教育系统内,因此一切活动的开展必须首先遵循教育规律,要在完成学校的基础体育教育、增强全体学生的体质基础上,开展体育项目的普及和课余训练活动。普及和提高的关系,提高和输送的关系,是做好传统校这个品牌首先要解决的。一所学校,如果只重视升学率而不把学生健康和体育养成教育摆在位置上,靠一两支校队十来个队员打比赛争锦标,这样的传统校意义何在?又起了什么示范作用?

  这次山西一些市在重新命名传统校中榜上无名,甚至一些老牌传统校,课余训练一直坚持特色,成绩突出,也被最后刷了下来,不免有些郁闷和怨气。其实这是件好事,是个鞭策,也说明传统校这个牌子还是珍贵的———历数世界知名品牌,其生存发展无不是立足于自身危机感之上的。其实,实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道门槛并不高,迈过这门槛,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管理形成合力,传统校应有更广阔的前途。

  “希望大家珍惜获得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光荣称号,”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督学张继忠在这次命名表彰会上这样说。所谓珍惜,就是随着社会进步发展,传统校这个品牌也要不断创新和探索,与时俱进。

  作者:郭 思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