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感谢你们,中国体育科技的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7 中国体育报

  丁雪琴:快乐行走的心理学家

  拨通这位永远昂扬着饱满精神劲头的老专家的电话,她用底气十足的嗓音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云南的一座大山上。电话约了好几次,终于在一个连宾馆总机都不大情愿往客房转电话的夜晚,采访到了这位永远不知疲倦的心理学老专家。那一天,她在云南小球中心的一个训练基地。已近退休之龄的她在一周多的时间里马不停蹄地飞越了四个省份,去了曲棍球 、棒球、垒球等多个基地,为开始2008周期备战的队伍进行心理测试和辅导。

  在丁雪琴眼中,快乐地行走就是她人生最美丽的享受。20多年来,她到过20多个备战奥运的国家队。第23届奥运会是丁雪琴第一次参与到对运动员的心理治疗中,至今还有不少那个时候接受过她辅导的老运动员与她保持着联系。雅典奥运周期中为多支运动队提供有效心理服务的丁雪琴,用始终平和的心态看待自己的成绩。她说,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与教练员和运动员成为朋友,建立起相互信任的感觉。郭建军:哲人运动营养专家

  与郭建军的交谈是要颇动脑子的,他伶俐却不唐突的思维,让人时刻觉得这个作为惟一一名科研教练进入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小伙子真的很不简单。北医毕业的背景,博采众长的T型知识结构,环环相扣的思维模式以及与人交谈时哲人般的深入浅出,就能充分让人明白中国举重队何以会给他这样的空间,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的确留下了自己厚实的足印。

  郭建军在国家举重队建立起了“参与训练主动型科研服务模式”,用专业的眼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他提出的“有氧训练改革”,突破了举重界长期以来的固有训练模式,“耐力功能系统”与“力量功能系统”的相辅相成帮助中国举重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郭建军有一句常说的话,“体育科研人员下队,广阔天地大有所为”,年轻的他承担着总局两项科研攻关课题,这两个课题与郭建军所学专业都没有太大的关联,但他都令人折服地寻找到了突破点,并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他呼吁科研人员要把目光放得近一些,放得踏实一些,能够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冯美云:雷厉风行的铁娘子

  冯美云,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知名运动生化专家。在人们的印象中,她是个做事雷厉风行、对任何错误都绝不姑息迁就的人。正因为如此,她在奥运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中厚积薄发的底蕴所表现出的主见、见解以及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令人信服的。

  在备战2004年奥运会的过程中,冯美云和她带领的课题组采取综合科研手段为国家田径女子耐力项目进行综合攻关与服务。国家田径女子耐力项目实现了科研人员全程跟队,建立了包括4类生理参数、8类生化参数、5类运动能力参数的女子中长跑运动员选材指标体系,并对每一名运动员的每一项指标逐一进行了分析与评价。在为教练员组队提供科学选材依据的同时,也为随后的系统机能监测提供了基础数据。训练监控和营养监控相得益彰,在我国首次建立了较为全面的女子中长跑、马拉松运动员机能监控系统,并通过筛选验证,初步建立了我国优秀女子耐力运动员低氧适应的生理生化参数,同时还运用血乳酸指标为优秀运动员建立了动态的个体训练负荷标准。深入有效的工作让我国女子中长跑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