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马奖正式回应“陆川抄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可可西里》涉嫌抄袭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可可西里冰河》”的消息日前引起了多方关注,在刘宇军和陆川各执一词的同时,第三方金马奖方面却一直没有正式发表自己的看法,前天记者在第二届内地和港台影评人研讨会上遇到了与会的金马奖秘书长王清华,他向记者表达了金马奖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王清华:金马奖等待有关部门认定

  王清华告诉记者:刘宇军的律师邱彰已于一周前在香港找过自己,称两部影片的雷同之处超过10%,而根据版权法的有关规定,超过10%将会涉嫌抄袭,王清华表明的第一点态度是:金马奖是一个被动接受报名的奖项,凡是符合金马奖报名资格的影片都有权参赛。金马评委们没有看过、也不知道刘宇军《我和藏羚羊——可可西里冰河》这部纪录片。所以对涉嫌雷同这件事情金马评委们事前并不知晓。而且东京电影节此前还给了《可可西里》评审团大奖,给陆川发了3万美元的奖金。所以当这部《可可西里》去金马奖参赛的时候,评委们还是对这部影片充满了艺术方面的期待。王清华表明的第二点态度是:初步看来,《可可西里》和《我和藏羚羊》似乎是存在许多雷同的地方,但是金马奖并不是调查单位也不是司法单位,所以关于《可可西里》是否抄袭这一事件的事实论断上,还有待相关机构的最后调查确认。

  刘宇军:任何人都不会做得那么像

  据报道,早在《可可西里》拍摄之前,纪录片《我和藏羚羊》的导演、著名藏地摄影师刘宇军就找到陆川,并以剧本相同为由,要陆川和影片投资公司哥伦比亚公司付版权费。但是陆川等人并没有理会。刘宇军拍摄的纪录片《我和藏羚羊》,2002年曾参加了上海国际电视节。片中记录了1999年“野牦牛队”被撤销前的最后一次巡山。刘宇军表示,自己曾在青藏高原工作10多年,已是藏羚羊专家,他一眼就能看出两部影片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雪地追踪盗猎者”、“从车窗发现河中有盗猎分子”、“队员脱裤子过河”等。

  陆川:“小丑的自我炒作”

  在台湾媒体爆出涉嫌抄袭这一消息之后,记者采访了陆川。陆川也表达了三点态度,一是希望刘宇军到本地来告自己,这样自己就可以更方便地把自己为拍这部电影积累下来的资料一一展现在法庭上与他对质。对于这次刘宇军选择在台湾起诉他,陆川激动地将之斥为“小丑的自我炒作”。陆川表明的第二点态度是:两片有相似之处也很正常,同一题材的纪录片和电影故事片会有不同的拍法,但都会基于一些现实的题材,“如果按刘的说法,二战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个题材就只能有一部电影了,出现第二部电影就是抄袭。”陆川第三点态度是自己只参考过两部纪录片,一部是中央电视台的有关可可西里的纪录片,一部是四川电视台彭辉导演的《平衡》,“拍藏羚羊圈子里的人没人听说过《我和藏羚羊——可可西里冰河》这部片子以及刘宇军这个导演,对于声称拍了十多年藏羚羊的人来说,这可能吗?”董卉(编辑 草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