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副赞助商也要闹“退出” 中超品牌贬值在所难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王胜

      俗语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以此形容中超联赛现在的处境是再恰当不过了。中超联赛的混乱,沉重地打击了赞助商的投资信心,继主赞助商西门子上月28日突然宣布不再冠名中超联赛后,昨天有消息称副赞助商之一的北京现代汽车也决定退出对中超联赛的广告赞助,让中国足协措手不及。

      中国足协对“赞助商接连流失”毫无思想准备,否则不会将今年的中超联赛安排在3月5日早早开幕。如今,中超赛期已先行对外 公布,再改已没有可能,只能硬着头皮在短短的一个月中搞定新赞助商。几天来,阎世铎、南勇、张吉龙、杨一民等足协四位副主席先后召集联赛部负责人和福特宝领导层开会,紧急研究西门子撤退之后的对策,同时接触相关企业,寄希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找到新下家。

      据了解,足协已向韩国三星集团和从前的老合作伙伴可口可乐等抛出了橄榄枝。其中,韩国三星集团去年曾与西门子竞争中超冠名权,终因种种原因让西门子抢得先机。今年西门子主动撤退,对赞助中国体育事业兴趣尚存的三星集团有意卷土重来,但深知中国足协正急于抛售中超冠名,三星自然要趁此良机好好“砍”价了。而可口可乐市场部负责人昨晚明确表示,目前尚无竞争中超冠名权的意向。

      心急如焚的中国足协,还将目标瞄准了电信和电力等垄断性国有企业,以及有意购买中超球队或者冠名中超球队的啤酒、牛奶等公司。福特宝公司则准备了一套应急方案,那就是将2004赛季中超联赛某副赞助商的赞助额上浮30%至50%,“扶正”为2005年度的主赞助商。中超元年四家副赞助商的赞助费分别为:“正大”960万元人民币、“恒源祥”1000万元人民币、“佳能”180万美元、“北京现代”75万美元。

      据悉,今年中超的冠名将影响到所有中超俱乐部的利益。由于今年是福特宝公司向中超公司进行商务移交的过渡期,中超联赛的商务运作和14家中超俱乐部有极其密切的联系。所以,中国足协和福特宝公司将和所有的中超俱乐部进行沟通,在中超联赛的冠名上广泛征求意见,当然也想借助所有中超俱乐部的力量,大范围寻找新的下家。显然,中超赞助已不仅关系到中国足协的利益,还关乎14家中超俱乐部的利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中超联赛尚未沦落到无赞助商问津的地步,但中超品牌的贬值已不可避免。由于今年取消了降级,加之两年来球市跌至历史低谷,据权威人士估计,在2005年中超联赛主赞助商付出的费用很可能降至3000万元人民币以下,这与2004年度西门子实付足协4000多万元相比,降幅近三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